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相关评论

解决粮食危机需“堵”“疏”结合

  阿根廷战略计划研究所负责人豪尔赫?卡斯特罗最近在其《世界粮食危机和阿根廷的重要角色》一文中指出,解决全球粮食危机必须“堵”、“疏”结合。对于阿根廷等农业生产大国必须从内部和外部创造各种有利条件,扩大粮食耕种面积,即“疏”;对于生物能源等耗费大量粮食资源的能源产业必须进行限制,即“堵”。

  日前,在目前全球粮价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国际粮食市场对阿根廷等农业生产和出口大国寄予了更多的希望。不过,阿根廷政府为了抑制国内粮价和通货膨胀压力,对农产品出口采取了严格限制,却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自去年以来,阿根廷的通货膨胀呈加剧趋势,其中谷物和肉制品价格上涨幅度很大。因此,阿政府从去年开始对谷物和肉制品出口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大幅提高出口关税、暂时禁止出口、设定出口上限等。但是,这些措施引起农业部门的强烈不满,阿农业团体从3月中旬开始举行罢工,一度造成阿根廷农产品出口中断。

  阿农业团体认为,在全球粮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阿政府限制农产品出口不仅无助于降低粮价,而且打击了国内农业部门的生产积极性,可谓两败俱伤。只有通过优惠政策鼓励扩大农业生产和出口才是实现“双赢”的选择。

  阿根廷经济学家丹尼尔?帕拉西奥在其《阿根廷农业矛盾推高全球粮价》的文章中强调,由于缺乏远见和规划,阿根廷的农业政策可谓教训深刻。阿根廷和巴西同为南美地区的农业大国,巴西政府为推动农业生产和出口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而阿根廷政府对农业部门缺乏有效的政策支持,打击了农业部门的生产和出口积极性,导致阿根廷错失了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的“牛市”。如今,巴西和阿根廷的农业生产和出口水平差距逐渐拉大,许多阿根廷人纷纷到巴西购置土地进行开发,阿根廷农业的发展前景令人担忧。

  阿根廷媒体也认为,美国等能源生产大国积极推动生物能源的发展,但因此占用了过多的耕地和粮食资源,在目前的情况下显然加剧了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对于一些希望发展生物能源的拉美国家来说,开发生物能源技术宜从本国国情出发,不占用粮食资源、不占用宝贵耕地、不影响生态环境,并将有机排放物而不是农作物作为开发生物能源的主要原料。

  当然,在抑制粮价方面无论是“堵”还是“疏”,都不能指望仅凭几个国家的努力就能解决全球粮食问题。世界各国需要联手行动,针对粮价上涨的症结共同采取措施。近日国际机构多份分析报告都认为,粮价高企的现象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各国必须做好长期应对这一问题的准备。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