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粮农组织“罗马峰会”急议粮食危机

  丛玫

  本月3日~5日,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FAO)将在罗马举办粮食危机峰会,主题为世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挑战。

  这次会议将协助各国和国际社会制定应对粮食危机的可持续解决方案,也可能资助跨机构和跨政府间项目获得更多捐款。

  农产品价格持续看涨

  为了这次峰会作准备,FAO和经合组织(OECD)在巴黎发布了一份报告,认为农产品价格在未来10年将继续大幅提高,原因可能包括生物燃料的兴盛,燃料价格增加导致农作物生产和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在较富裕的发展中国家由于收入增长而导致食物需求增加。

  “但我们希望涨价是暂时的。”OECD秘书长古历亚认为,持久的气候变化也会对农业生产产生潜在影响。天气条件恢复正常和产量提高后,价格可能会下降。

  生物燃料遭非议

  在粮食危机峰会来临之际,国际社会正向美国的生物燃料政策发起口诛笔伐,甚至包括部分美国国会议员。

  FAO和OECD的报告敦促各国重新考虑粮价飞涨时期的生物能源政策,还鼓励犹豫不决的国家考虑用转基因技术提高农作物产量,并增加对农业研究的投资。

  报告认为,生物燃料对于能源安全、环境和经济利益的作用微不足道,有时甚至是负面的。除非其能够提供更大的潜在利益,而负面市场影响较小。

  美国农业部前首席经济学家柯林斯说,乙醇是“踏在玉米需求加速器上的那只脚”。

  世界银行也呼吁美国和欧洲削减从玉米和含油种子中提炼的生物燃油补贴和关税,该机构指出,美国为提炼乙醇所消耗的玉米超过过去3年中全球玉米生产增长的75%。

  但是,美国农业部长爱德华?谢弗仍然为美国的生物燃料政策辩护。他在上周末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生物能源对高粮价的贡献率只有2%~3%,而生物燃料已经使得原油的消费量每天减少100万桶。

  谢弗认为,美国和世界上其他与美国有类似政策的国家是明智的,因为石油价格不断上涨,大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而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就是生物燃料。

  谢弗将率领美国代表团出席罗马峰会,并将在会上提出通过生物科技来提高作物收成的建议。

  国际机构面临资金压力

  持续一年的全球粮食危机已经使得世界主要的援助机构面临困难。帮助跨机构和跨政府间项目获得更多捐款也是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

  无独有偶,世界银行为了应对粮食危机,于上周四宣布将在7月1日开始的下一个财年中将对农业和粮食计划的开支从40亿美元增加到60亿美元。

  “粮价高涨将使贫穷人口从10亿增加至20亿。”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东京出席国际非洲发展大会的视频会议上说,国际社会需要拿出一个明确的行动计划。

  英国救援组织乐施会高级政策顾问斯图尔特则表示:“希望在罗马举行的粮食危机峰会上也能看到同样的政治决心与认真行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