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自由贸易和美元地位:全球化体系现在面临危机

  冯迪凡

  2005年,一位美国高级智囊曾提出:亚洲正挑战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化结构,在未来20年内,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强国;印度则拥有长期优势,40年后印度将取代中国的地位,为全球带来新的国际秩序,这将是一个美国无法改变的发展趋势。

该命题的提出者即是美国经济战略协会(Economic Strategy Institute)总裁普雷斯托维茨(Clyde Prestowitz)。

  美国经济战略协会是在国际贸易政策上对美国政府具有影响力的智囊团,尤其在全球化对美国重要行业和世界经济的影响领域。普雷斯托维茨曾经在里根时代担任美国商务部贸易官员,他参与了《北美贸易协定》的谈判以及“乌拉圭回合”的设计工作,曾多次参与美国跟中国、日本、拉美和欧洲的贸易谈判,并作为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PBEC)的美国委员会代表,代表美国与各国进行贸易与投资会谈。此番参加在天津举行的美国“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普雷斯托维茨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美国不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

  《第一财经日报》:近期美国反对贸易自由主义的声音和动作很多。如果美国的政策变得越来越倾向于贸易保护主义,是否会对世界贸易的发展造成阻碍?

  普雷斯托维茨:如果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在贸易政策上变得越来越趋向贸易保护主义,那将会造成问题。但是我认为现在还没有,也不会这样:美国现在有8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所以我认为美国不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过美国要重新采取一种方法来应对全球贸易体系。

  上世纪80年代当我到美国商务部供职时,我的工作就是“砍”美国的贸易逆差,但当时每年的贸易逆差是270亿美元左右,当时觉得已经是非常大的问题,然而现在美国的贸易逆差非常大,已经扩大到8000多亿美元。

  现在,美国对目前的形势作出的反应让很多国家忧虑。美国现在负债非常严重,住房业、房地产业以及美国政府赤字每年以8000亿美元的速度在增长,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有人提出美国的贸易逆差不能如此发展下去,不过我确实觉得现在有这样的一些转机:因为有一些迹象,例如中国出现了通货膨胀,沙特阿拉伯的通胀已经达到20%多,而韩国正在卖出美元,与以前买进美元的行为完全相反。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潜藏贸易不平衡

  《第一财经日报》:美国民主党人士频繁提出反对自由贸易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提案,美国几位总统候选人对于自由贸易协定是持反对态度,为什么会出现此种思潮?

  普雷斯托维茨:首先,我要向你澄清的是,美国的几位总统候选人对自由贸易协定并非持反对态度:他们是希望能够将贸易协定进行修正,同时可能会反对美国和韩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

  之所以采取如此姿态,在于目前双边贸易协定包括很多非贸易的内容,例如涉及特定行业的政策。应该讲,总统候选人也是支持自由贸易协定,只不过对于某一些双边贸易协定可能是希望进行调整。

  事实上贸易并不是最重要的,投资非常重要,因为是投资推动贸易。例如英特尔在以色列有非常大的工厂,如果根据传统的自由贸易理论,英特尔是世界微处理器最主要的生产厂商,也是美国厂商,那么美国在微处理器领域是有竞争力的,美国应该生产然后出口到世界各地。

  然而,英特尔设厂以色列的原因并不在于以色列的生产质量特别好,或是以色列的其他竞争优势,而在于他们有免税机制,如此一来就会引起贸易的重大不平衡。因而我的担忧在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都是一种优惠性的自由贸易协定,现在这一类双边优惠的自由贸易协定不断签订,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多边贸易体制。

  国际金融体系恐慌美元调整

  《第一财经日报》:如何看待当下的美元贬值,很多人称之为美元危机。

  普雷斯托维茨:由于出现当下种种变化,确实使大家对国际金融体系出现恐慌。但货币的调整和货币危机是有差别的,主要是速度的差别,比如在过去5~6年中,欧元兑美元升值了70%,这是一个调整的结果;如果日元在一个月内兑美元升值70%的话,这将是一个危机,但如果日元在今后6年当中兑美元升值70%,这只不过是一个调整。

  《第一财经日报》:这是不是主要是美元的问题?

  普雷斯托维茨:美国政府并不是在买入或者卖出美元,美联储并不是在拼命印刷美元,由于美国经济问题,美联储试图通过对利率的调整来保证经济能够平稳发展。

  显然,美国可以买入或者是介入美元,这个肯定是可以的。对于贸易逆差,美国政府一般来说并不当成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所以美国政府以往确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通过不顾逆差的方式对美国经济进行调控。

  另外,由于是世界货币,很多国家都将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因此他们的行为也会对美元本身带来影响,比如韩国和新加坡央行的操作也会对美元产生影响。

  在上世纪30年代时,如果一个国家的储蓄率太高就会导致经济上消费趋向疲软。但如果你看看五六十年代的日本,以及此后的亚洲其他国家,这些国家的储蓄率相当之高。我觉得在中国可能储蓄率至少占50%,亚洲国家除了印度以外,基本上都是比较高的储蓄率,印度的储蓄率跟美国相仿。从我们的角度说,美国的低储蓄率是不负责任的,但亚洲的高储蓄率也是。因为储蓄率较高的话,必须依靠出口才能够推动经济增长,而且必须要调控汇率、调控货币。但是如果多边的一种贸易体系能够平稳推进的话,这种货币调控必须要终止。

  美国经济的双赤字状态不可持续

  《第一财经日报》: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其他国家是否还有理由持有不断缩水的美元资产?包括中印在内的新兴经济国家已经在外汇储备中降低了美元资产的比重,你赞成还是反对这种举动?

  普雷斯托维茨:谈到全球贸易体系的时候,我认为全球化或者全球化体系现在面临着危机,这种危机是很明显的。

  每天我们都可以读到类似的新闻:泰国央行已经决定在外汇储备中减少对美国债券的持有量,韩国央行过去一直在买入美元作为一种货币政策,但上个星期开始,韩国央行开始卖出美元,来应对高油价对韩国经济造成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在储蓄和投资之间,美国和亚洲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大的;而现在货币之间的不协调性,以及由此带来的摩擦是全球化体系危机的一些证据。

  我认为现在全球化体系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不同的国家能否遵守同样的游戏规则,而且能否接受这个游戏规则的条件,例如投资、储蓄、货币以及激励方面的政策。

  与此同时,我并不是反对或赞成新兴经济国家在外汇储备中降低美元资产的比重,我认为美国是不得不(have to)采取弱势美元政策的,美国现在的这种经济状态(双赤字的状态)是不可持续的,美元调整也是为了世界其他地区。

  美元储备国在为美国经济埋单

  《第一财经日报》:有什么政策可以让美国的储蓄率回到平衡的状态呢?

  普雷斯托维茨:我想现在高油价正在为我们做这一点:石油价格不断升高,美国可能要着手考虑关于碳排放税的问题,随着石油价格增长,美国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进行储蓄、减少消费。

  除此之外,在美国,消费者信贷确实非常容易。例如我的孩子还是学生,但是已经每周有两三个公司会发给他信用卡申请函,如果在中国或者日本的话,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另外美国在住房按揭和再按揭方面非常方便,例如如果按揭分期付款后,这笔费用则不需要交所得税,而这些正是美国以往在政策上欠缺的问题,因此美国今后必须在税率机制上进行调整。

  当然,同时也要看到像沙特、中国和日本等一些国家在为美国人埋单,而不是美国为自己埋单。美国之所以强大,以后会不会继续强大,则还需要看那些美元储备制国家愿意不愿意埋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