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企业年金投资重点配置三年期央票

  陈天翔

  企业年金作为由企业和职工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其投资运营必须以追求中长期内的稳定收益为主要任务。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投资管理中心投资经理李迪日前表示,由于年金制度是一项长期制度,基金的积累和运作都呈现出长期特征,所以基金的收益性应该从中长期的稳定性来加以考察。

“资本市场短期的波动对年金收益还本付息的影响非常有限。”

  债券是企业年金资金最为重要的投资产品。李迪表示,短期来看,债券市场进入了一个平衡期,在没有新的要素刺激下,收益率的波动不会很频繁,养老保险公司主要从配置角度选择有吸引力的券种进行适度配置,未来债券市场走势将再度依赖于货币政策的变化,“规避品种应为长期券种和国债”。

  上述人士称,4月份CPI和PPI的上扬制约了债券市场的反弹。“具体来说,4月份CPI所有反弹,出乎市场的预料,说明即使在农产品价格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整体通胀压力依然不小;PPI的再创新高,对于后期的CPI数据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对于通胀的担忧再度提升,另外夏粮的耕收状况以及公共事业的调价压力是后期通胀问题的焦点,也将决定债券市场的趋势。”

  “我们将重点关注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度趋紧。”李迪表示,他们认为货币政策重心具有从汇率政策转到利率政策的可能。4月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微乎其微,一改年初以来加速升值的趋势;NDF市场同时也出现了调整,未来3个月的升值预期也仅为1.13%。

  李迪称,4月份回购利率峰值为4%,波幅明显收敛,商业银行流动性有缩减的迹象,回购利率底部正在抬高,而央票和回购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套利空间。对于债券市场的投资策略,该人士表示,将会重点配置三年期央票。

  其理由是,三年期央票和金融债在收益率方面具有抵御1次升息的安全边际,目前收益率曲线在三年期明显凸起,可重点配置。“央行票据招标利率始终维持不变,制约了前期二级市场央票和金融债的出现。但是如果债券市场出现调整,那么央行应该也同样会维持票据发行收益率的稳定。”

  “选择中短期将是基于一年期定存的浮息债进行配置。”他分析,如果二季度通胀压力不能得到有效控制,那么不排除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因此利差较大的浮息券种依然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不过他表示,信用等级高的央企分离式转债也是被考虑的对象,“分离式转债(纯债部分)具有收益率高、期限适中、信用度良好等优点,但是其波动性比一般企业债大的缺点同样突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