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行大力推动征信知识普及活动

  企业和个人是征信数据主体,企业和个人对征信的认识和参与程度,不仅会影响到自身利益的保护,也直接关系到征信的健康发展。此次以“关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为主题的全国征信知识宣传月活动,显然对于普及征信知识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5月31日是个周末,一大早,北京市朝阳区北苑家园社区的广场上就已热闹起来??中国人民银行举办的“全国征信知识宣传月活动”暨“征信知识进社区活动”的启动仪式马上就在这里举行了。居民们欣然在个人信用记录查询台前排起了队,想借此机会了解一下自己的信用记录。

  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央行各分支行也将会根据各地情况,分别在各省区市主要平面媒体和各类网站上刊登征信知识竞赛、送征信知识进社区进校园、举办“信用记录关爱日”等活动,全力向社会公众普及征信及相关金融知识。让更多的人主动关心自己的信用记录,主动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帮助个人关注自身信用行为,在信用活动中逐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众所周知,企业和个人是征信数据主体,因此,企业和个人对征信的认识和参与程度,不仅会影响到自身利益的保护,也直接关系到征信的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普及征信及相关金融知识,帮助企业和个人了解征信、掌握征信、利用征信为自己创造更多的交易和发展机会,是央行征信工作的重点之一。而此次以“关爱信用记录享受幸福人生”为主题的全国征信知识宣传月活动,显然对于普及征信知识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央行有关领导表示,征信及相关金融知识的宣传普及是一项长期工作,今后央行将继续与相关部门协商配合,在征信宣传教育的制度化和常规化方面不断创新,探索面向大中专学生开设征信等金融素质教育课,积极推动研究将征信及金融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正规体系的可行性。

  近几年来,央行虽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征信知识普及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征信是一种新生事物,要进一步提高全民对征信的认识和参与程度仍然任重而道远。征信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基础,是现代金融体系稳健运行的基石。近几年来,央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方针政策,组织商业银行建成了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系统,即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并为全国参与经济和金融活动的1300万户企业和近6亿自然人建立了信用档案,记录了这些企业和个人在金融领域的信贷信息以及在环保等方面遵纪守法信息。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方便了企业和个人的经济金融活动,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据统计,截至2008年一季度,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分别为全国银行类金融机构开通23万个查询用户,依法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及个人累计提供3300多万次企业信用报告和1.6亿多次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我们欣喜地看到,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在我国的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经将查询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作为审办信贷业务必不可少的环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环保、质检等部门也利用征信系统,为其行业信用建设和执法管理提供了帮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促进中小企业和农户融资难问题的解决,央行在不断完善征信系统的同时,又加快了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步伐。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征信体系在揭示和防范风险,推动中国金融深化发展,提升中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的同时,会更有力地促进社会信用环境的改善和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