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调低棉花进口滑准税对纺织业作用有限

  ⊙本报记者 刘文元

  中国棉花协会于5月9日向国务院报送的《关于切实解决当前纺织企业困难的建议报告》,提出了包括调低棉花进口滑准税税率在内的一系列政策建议。上周三财政部已经决定在一定时期内调低进口棉滑准税。
不过一些行业内人士认为,财政部的政策,在让利纺织企业、平衡国内棉花供求关系上影响有限。

  5月28日,财政部正式下文,决定从2008年6月5日至10月5日,对配额外进口的一定数量棉花实施临时滑准税,将进口价格较高的高品质棉花适用的从量税从570元/吨降低至357元/吨,并从10月6日起恢复目前的滑准税。

  专业信息机构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认为,财政部的政策相当于将进口高等级棉花的滑准税由原来的5-40%下调为3-40%(从10月6日起恢复目前的滑准税)。这将有利于降低纺织企业进口高等级棉花的成本,有利于刺激棉花进口。

  不过汪前进计算,新的滑准税政策,进口价格在78美分以上的棉花每吨比原来可以节省240元;若为75-78美分,则省50-200元;若进口价格在74美分以下滑准税没有变化。据测算,未来4个月需要进口外棉约在120-150万吨,静态比较,临时滑准税率政策有望为棉纺企业减少外棉进口成本约3亿元。

  汪前进表示,不过最近八个月以来,进口棉价最低点出现在2008年4月下旬至5月初。从美棉对中国的签约量和发运量看,在棉价低点时,中国的签约量出现大幅增长,但装运依然保持在每周不足2.5万吨的稳定节奏。国内纺企进口外棉的主要参照在于内外棉价差,在外棉价格稳定的情况下,降低进口成本,有利于促进进口,但在国内进口棉优惠政策的鼓励下,外棉价格可能因此上涨,反而填平了因成本下降而产生的棉价优势,仍然难保进口量的增加。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前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