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五月“大小非”为投资操作留下哪些启示

  ⊙东吴证券研究所 江帆

  今年4月份的解禁限售股仅为80多亿股,但给整个市场带来巨大压力,投资者闻“非”色变,并将之视为市场下跌的“罪魁祸首”。纵观5月,解禁限售股约204亿股,但市场表现相对平稳,投资者信心也在逐步恢复。

中煤能源华胜天成江山股份等股票在解禁后非但股价没有下跌,甚至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结合5月市场运行分析,这种现象值得每一位投资者认真思考。首先,解禁并不等于减持。不少投资者一听到大小非解禁,就误认为一定有多少亿大小非要减持。实际上,大小非解禁只是解除了上市流通的限制,与大小非减持存在巨大差异。据统计,2007年市场上实际减持出售的大小非股数只占总解禁股数的30%。在目前的估值区间,相当一部分个股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甚至部分蓝筹股和中小盘绩优股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这直接减少了大小非减持的动力。

  其次,《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实行,使得沪深两市的大宗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呈现出跳跃式的增长,大大减轻了大小非减持对于二级市场的冲击。沪深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从4月21日至5月26日,沪深两市合计发生大宗交易78次,成交量合计12734.6万股,成交金额23.432亿元。而此前大宗交易系统相对“冷清”,《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出台前的一个月内,沪深两市大宗交易系统成交29次,成交量合计6163.9万股,成交金额仅9.43亿元。

  第三,根据股改要求,对大小非每年解禁的比例和数量都有严格规定。如果解禁股的数量不大,那么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就较小。另外,大股东控股比例不大或者该股实际流通股数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比例,考虑到大股东不愿轻易失去控股地位,大小非减持的压力肯定大大减少。尤其是在大股东看好公司发展前景或具有做大做强公司决心的情况下,不排除在二级市场增持自己股票以巩固控股地位的可能。

  此外,如果公司基本面较好或者存在很大改观的可能,限售股上市后,各大机构反而利用散户恐慌性抛售的时机大量逢低吸货,获得更多筹码,增强做多的实力,此时限售股解禁之日恰恰成为短线买入良机,从而导致这些股票在大小非减持后股价出现不跌反涨的现象。

  进入6月,大小非解禁规模进入一个相对低点,94家公司合计解禁66.9亿股,解禁市值近1000亿元,此市值仅为5月份解禁市值的41%。但具体到个股,投资者可以参考以下条件区别对待:(1)处于行业垄断地位,掌握国家经济命脉的上市公司,国有股股东会保持较高的持股比例,一般不会轻易套现。(2)如果上市公司成长性不高、发展前景较差或者公司管理欠佳,则面临抛售的风险加大,而那些成长性突出、市场地位处于上升趋势的公司则会受到追捧,解禁反而给市场资金带来重新配置的机会。(3)业绩优良或尚可的上市公司中,如果限售股比例较低,或者大股东勉强保持相对控股地位,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压力也不会太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