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证券全行业应强化灾备意识 设计应考虑极端情况

  四川证监局局长杨勇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

  汶川大地震对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和整个资本市场运行都是一场严峻考验。现在看来,监管系统和市场经受住了考验。

  四川证监局在应对此次突发灾害中有哪些经验教训,又带来哪些启示?四川证监局局长杨勇平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行业都应强化灾备意识,资本市场每个环节任何设计都要考虑到极端情况,从而提高全行业应对灾害和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

  全力以赴保开市

  记者:面对重大灾害,资本市场应如何提高应急反应的水平?比如这次地震,区域停牌和全国休市,您认为哪种方式更合适?

  杨勇平:无论是区域停牌还是全国休市,决定权都不在地方证监局,我们首先要做好的就是执行好上级机关的命令。

  对于休市,交易所方面有过规定,全国10%以上的证券营业部无法正常交易才可能休市。我们在5月12日当天做出统计并上报证监会:震中100公里以内,有118家营业部,48家服务部,涉及投资者240万左右。118家虽然占四川辖区近60%的营业部数量,但显然没有达到全国10%的比例。

  当时,上级给我们的命令是做好开市和不开市的两手准备,对我们而言,实际上就是要做好开市的准备。5月13日凌晨3点,我们终于联系上成都所有证券公司老总召开紧急会议,针对系统问题、风控问题、灾备问题,一个一个解决……。

  记者:5月12日晚,成都许多地方联系中断,你们是怎样联系券商开会的?

  杨勇平:工夫在平时。这次四川能够保证交易畅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监管部门与券商有密切联系。我们实施了监管责任制,每个券商都有专人负责。5月12日22时通讯陆续恢复后,我们马上通过短信、座机等方式联系券商负责人,有的还是在营业部找到的。

  保证交易畅通,也与我们日常监管工作密不可分。地震发生前的5月上旬,四川证监局刚刚指导辖区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针对防电、防火、防震以及系统故障等不同突发事件进行了数十次应急演练。

  可通过保险锁定风险

  记者:大地震使多家四川上市公司损失惨重,您对上市公司在灾害应对方面有什么建议?

  杨勇平:上市公司都是公众公司,资产缩水将对公众投资者产生影响,我们建议上市公司通过地震附加险,甚至是以后将要推出的巨灾险等险种锁定风险。当然这需要通过上市公司的法定程序来决定,但我相信投资者也会同意进行这方面的支出。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也会提示上市公司采取上述措施。

  记者:上市公司受损情况是各界关心重点。在信息披露方面,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杨勇平:在震后第一时间,四川证监局给上市公司发出监管通知,要求各公司尽快核对损失,按照交易所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对外发布的信息要与公告信息一致,无法一次性进行信息披露的,可以分阶段披露。比如,岷江水电的损失就是阶段性公告的。

  营业部选址需分类指导

  记者:营业部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在突发事件中应如何疏散人员,避免发生事故?

  杨勇平:在营业部现场交易的多为中老年客户,很多人行动不便,在突发事件撤离时容易发生踩踏或挤伤等事故。这次大地震后余震不断,投资者也比较恐慌,为防止事故发生,我们尽量劝说客户采取非现场交易。

  针对中老年客户不熟悉网络的情况,各营业部在楼下通过搭帐篷演示、上门安装讲解、包网吧进行培训等方式指导客户网上交易或电话交易,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我们还要求营业部要提前告诉股民疏散通道,在关键位置需安排员工引导人流,维持秩序。

  记者:不少投资者习惯于现场交易,您认为应如何保障他们的利益和安全?

  杨勇平:为了节约房租成本,营业部大厅不少选择在高楼层,这给安全疏散带来隐患。我认为应考虑投资者结构,对营业部选址进行分类指导。现场交易比重大的营业部选址必须要在低层,最好是底层;现场交易比重小的营业部可以选择略高楼层。

  记者:监管部门如何指导营业部选址?

  杨勇平:营业部选址开业要报监管部门,我们可以在现场检查时提出指导性意见,但不好硬性规定。

  应在交易所设置备份系统

  记者:在保证交易系统安全方面有什么经验教训?

  杨勇平:下一步全系统都应强化灾备意识,任何设计都要考虑到极端情况。比如,华西证券中心机房就托管在成都的中国电信,异地机房互为备份,有四条光缆联系外部。如果各家公司的中心机房都能托管到这种地方,安全系数将大大提高。

  同时,各家公司一定要有异地备份,最好是放在交易所,因为如果交易所也瘫痪了,那么公司备用机器能启动也无济于事。在地震中,国金证券有一个服务器遭受损坏,马上启动了在上证所的备份,保证了交易畅通。经四川证监局动员,国金证券目前也准备把在四川的中心机房托管到中国电信去。

  记者:突发自然灾害往往会带来电力供应中断,地震中营业部电力供应如何解决?

  杨勇平:一是UPS持续供电系统要充好电,二是迅速启用自备柴油发电机。5月13日,我们考虑到绵阳、江油等地停水停电,马上联系营业部协调成品油供应。我们一方面上报证监会,请求协调中石油、中石化支持;另一方面报省市政府请求保障,从而保证了交易畅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