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仍然存在

   地震灾害、大小非减持、次贷危机……诸多不确定事件之下,A股是否会一蹶不振,动荡的市场方向何在?南方基金管理公司产品开发部鲁力博士为基民谈起对宏观经济的看法。

  不确定因素增加导致信心不足

  鲁力博士认为,这次调整的根本原因可以用内忧外患来总结。

内忧指的是自去年年底以来,投资者看到CPI指数一路走高,对宏观经济产生了担忧;而外患则是美国的次贷危机导致了美国信贷危机,“银行被次贷危机刺激以后不敢把钱贷出来,美国人手里也没钱了,这样带来对资金市场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内部和外部的因素造成了市场的动荡。”

  鲁博士认为 ,尽管四月份公布的CPI数据略高于一些机构的预测,但这是与去年同期相比的数据。从环比以及与今年前些月的CPI数据比较,则是略有下降,“整体形势应该不能说是很困难。但是对于CPI数据,大家的看法分歧比较大。”

  “今年以来每个月都出现了不确定的动荡,所以这才是宏观政策层面最令人担心的事情。”鲁博士认为,今年出现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但他也指出,虽然宏观经济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可以看得到,中央在宏观政策的选取上仍然比较稳健,在宏观经济的调控上,央行在调整货币政策的时候不敢轻易调整存贷款利率,而是几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政府担忧调整利率以后经济减速过快,对宏观经济的增长造成中长期的伤害,这是政府不太愿意看到的结果。

  上市公司仍可维持高增长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是令股民、基民担忧的问题,但鲁力认为,从目前看,美国、欧洲市场甚至一些以资源为产业主导的一些新兴市场如巴西、俄罗斯,已经出现止跌反弹,“美国经济毕竟是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也是最有活力的经济体,抵御经济波动能力很强。”

  另一方面,尽管对美出口占据GDP较大的一部分,中国对美国的进出口占到19%,由于汇率的不断升值,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速放缓,但是仍然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同时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然是较高。“虽然跟以前相比有一定的下降,但是仍然保持2位数的增长。”鲁力说。

  而在上市公司的盈利方面,鲁力认为,扣除电力、石化等国家价格管制的行业,上市公司08年增长仍然可以达到20%以上。按照行业分类的各个上市公司2008年的预计盈利情况,电力、石化的盈利是不太乐观,但是煤炭、石油天然气这些行业的盈利增长是比较强劲的,如果剔除掉石化及电力等国家的价格管制的行业,整体来讲,这个增幅能够达到20%左右。“2008年经过了税制的改革以后,上市公司可能盈利被释放出来,尽管增长的幅度没有07年这么多,我们估计仍然可以到20%以上。”

  另外,让基民头疼的大小非解禁问题,鲁力认为,大小非解禁和大小非减持这两个概念不能完全划等号。很多大小非背后的股东是国资委。而国有股减持除了考虑短期的股权市场盈利以外,还要考虑国家的控制力以及国家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考虑到这种因素,最后统计下来,实际减持的量占有可流通量的10%左右。

  鲁力认为,近期指数出现大的突破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所有的价值投资都要归根结底到资金面上,回到上市公司的盈利,“但是从政策面、短期因素上,我们觉得最近一段时间市场将维持一个比较乐观的态势。”

  他认为,中国消费的升级给经济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中国的老百姓富裕起来以后,自然而然有高层次的需求,比如汽车、高档住房、其他奢侈品,最关键因素在于提供了数亿人的劳动力市场和消费市场,所以我们觉得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内生的动力是存在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