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国际援助

[重建报告]贝鲁特复兴:私人资本主导重建盛宴(图)

  城市档案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是西亚通向地中海的门户。自1943年黎独立以来,各教派、党派围绕国家权力分配纷争不休,随着穆斯林人口增加以及约40万巴勒斯坦难民流入黎巴嫩,致使黎国内各种势力斗争趋于激烈,终于酿成了长达15年的内战。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后,黎政府立即着手进行大规模的经济重建工作。现在,曾被内战严重摧毁的贝鲁特又重新焕发出生机。

  重建特点

  关键词是私人资本。政府以十年免征赋税和一块土地的免费使用权换取私人公司承包城市重建工作。

  私人公司的股份制构架确保了规章制度上传下达。他们打造了一支规划合理的重建工作的设计者队伍,对贝鲁特城区进行了详细分类规划,并且特别重视对古迹的保护。

  早报记者周云

  1975-1990年的黎巴嫩内战将贝鲁特变成废墟。CFP资料

  街上的花店又重新开张了,康乃馨和满天星从开放式的货架上倾泻出来,一直垂到人行道上。随处可见的咖啡店门前搭起色彩艳丽的遮阳伞,再次把每个街角占据。每天清晨,无论是学生、商人,还是伞兵、家庭主妇,都蜂拥在那个贝鲁特人称为可尼基(Corniche)的滨海大道。

  黎巴嫩国家发展与重建委员会土地使用部的主任塞米?费盖尔(SamiFeghal)向早报记者回忆道:“慢慢地,一切都恢复了生机。
这确实是一个奇迹,鉴于这个城市曾经所遭受过的灾难。当交战双方终于撤兵的时候,人们没有欢欣鼓舞,只是松了一口气,一切噩梦终于都结束了。”

  重建开始了。每天,几十辆推土机忙着在满目疮痍的贝鲁特城西部地区清扫碎石,接着一辆接一辆的卡车再把废墟运走。可怕的弹坑被填满,人行道也重修好了。西贝鲁特城比1975年内战开始后任何时候都要干净整洁。可尼基滨海大道曾经被炮火严重毁坏,俨然成了垃圾堆放场,如今经过整修焕然一新,一条4车道的高速公路直通机场。

  资金、所有权和灾民安置

  这一切要说功不可没的人物,当数被誉为“黎巴嫩战后重建之父”的亿万富翁、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哈里里是黎巴嫩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传奇人物,出身贫寒曾经只是一名普通教员的他1966年只身闯沙特,1992年就任黎巴嫩总理时已经有着几十亿美元的身家,他的商业王国遍布整个中东,贝鲁特市中心的重建基本上由是他的公司主导完成的。

  享有“中东小巴黎”美名的贝鲁特处于东方和西方的十字路口。从远古的迦南人和腓尼基人时代以来,就是一个重要的商业和文化中心。

  然而发生在1975年到1990年的内战,是一次令人震惊的自我破坏。在持续15年的内战里,约有15万黎巴嫩人丧生,并使曾经有“中东小巴黎”之称的贝鲁特变成一片废墟。

  “贝鲁特市中心区是在黎巴嫩内战中遭受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大多数的建筑物,包括公共建筑以及宗教场所都遭到彻底或者部分毁坏。基础设施基本上处于破坏殆尽状态。更严重的是,堆积成山的垃圾每天在市中心沿海地区腐烂发臭,不计其数的炸弹和没有引爆的地雷散落在市区的各处。另外一方面,15年内战后,如果说贝鲁特没有陷入无政府状态的话,那么至少政府架构也受到了战争的严重破坏。市政府的公共财政根本无法保证其管辖下各机构的正常运转,更不用说拨出钱来用于重建。国外投资者因为害怕承担风险,也不愿进来投资。”费盖尔这样向记者描述战后满目疮痍的贝鲁特市区。

  费盖尔表示,除了财力上的困难之外,国家还面临两大头疼的问题。首先是法律上的财物以及房产的所有权问题。比如,一幢房子有成百上千的权益人(业主、房客、二房客以及他们的继承人),这使得清还工作变得基本上无法展开,因为无法让这么多拥有各自不同利益的权益人作出一致的决定,共同努力来重建他们的房屋。“其次是社会问题:成千上万流离失所的难民在一些非市中心的地方乱搭乱建。要重新安置或者补偿这些流民将会让政府承担巨额开支,而这恰恰是政府无能为力的。”他说。

  股份制公司式的重建

  在这种情况下,商人哈里里提出了依靠私人资本重建贝鲁特的建议,他的建议书较好地解决了城市中心的原有房屋所有权问题、资金问题和其他涉及重建的问题。但先决条件是,他的城市建设开发公司能够享受十年政府免征收入所得税和海边一块荒地的免费使用权等。

  当时黎巴嫩的一些知识分子和城市中心的房屋所有者都反对把城市重建的项目交给一家私人公司来做,他们主张由这些房屋所有者自行重建,或者由政府主导重建工作。

  “重建贝鲁特市中心区域,当时有3个方案可供选择。”费盖尔回忆到,“第一个方案是业主自己负责重建家园。政府则负责基础设施建设。但是正如上述提到的原因,这个方案最终被淘汰了。第二个方案是市区的土地收归国有,然后由政府负责重新开发和建设。然而建设高昂的成本是政府无法承担的。最后一个方案则是依靠私人资本重建贝鲁特。方法是通过建立一个地产公司,让这个公司获得贝鲁特市中心的土地,土地的所有人可以根据地产的价值获得相应数额的股票,而他们中部分人将成为公司的股东代表。”

  贝鲁特市重建工作的热心赞赏者是多伦多城市设计师托尼?库姆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和后期,他在贝鲁特工作了几年,担任由黎巴嫩政府建立的贝鲁特市中心发展与重建公司Solidere的顾问,监督贝鲁特中心区的重建工作。

  库姆斯说:“建立Solidere公司是一种非常形势下的非常反应。这实际上是当时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的创造。”

  库姆斯解释说,公司获得了贝鲁特市中心的土地,然后以它的地产为基础,向拥有者和承租人发行股票。由三个法官验证有关人员的资格。另一个规定是没有一个人或一个企业能够拥有公司10个百分点以上的股票。其目的是使公司能够有效地建立规章制度,签署商业协议,确定设计方针,并且直接与开发商一道工作。而股东红利则由出售土地给开发商筹集的基金支付。

  在重建过程中,Solidere公司建立了一支由管理者、建筑师、设计师、营造商和工匠组成的队伍,推动重建工作的进行。它们甚至设法把旧海港区的一个巨大的垃圾场改造成一个新的公共场所。这个垃圾场出现在内战初期,由于17年堆积家庭废物和建筑废渣变得越来越大。这里后来改造成为一个面积为8公顷的滨水公园。此外它们还将贝鲁特的中心区划分为若干部分,每一部分都做了详细的规划。确定了使用的材料、建筑物的高度、檐口线的位置、街道的大小和人行道的宽度。

  值得注意的是,重建者特别重视保持贝鲁特的古迹??例如露天剧场、市场和它的著名广场的特色。他们把考古遗址作为重点保护对象。

  “两类建筑是被列为重点保护的。一类是历史遗迹。对于那些部分被损坏、需要特别保护和维修的270处历史遗址,法律要求地产公司将其所有权归还原主。另外一类则是有考古价值的遗址。政策制定者们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基础设施重建开始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政府签订了有关协定,先进行挖掘调查,然后对必要的地点进行挖掘抢救。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成立了专门的国际委员会对文物保护和遗址挖掘提意见。”费盖尔介绍道。

  为了表彰哈里里在战后黎巴嫩重建中“富于远见卓识而又杰出的领导”,哈里里被授予2004年度联合国人居奖的“特别表彰奖”,这一声望显赫的奖项是联合国为表彰人类居住区领域的成就所颁发的最高奖项。

  政府也发挥作用

  在重建工作中,Solidere公司发展了大量的专门技术和一种推进重建工作的文化。在内战期间,许多年轻的贝鲁特人和他们的父母逃离了贝鲁特。后来,他们带着在外国受到的培训回到贝鲁特,希望参加他们童年记忆中的城市重建。

  库姆斯认为,最重要的是,开发商和设计师确切地知道他们预期的东西。重建规则提供了明晰性和确定性,并且所有的重建参与者都秉承同样坚定的信念,就是所谓的“贝鲁特应当成为一个给人以诗一般感觉的城市。”

  然而费盖尔表示在这场以私人资本为主导的重建过程中,政府也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有政府背景的黎巴嫩国家发展与重建委员会参与了这个地产公司的建立。它还参与了贝鲁特市区重建的具体计划制定。另外政府有关部门对权益人所拥有的土地进行了评估,以决定他们可以分得的股份数。最后,政府还负责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监督工作。”

  也许贝鲁特应当被叫做凤凰,它多次遭受战火的焚烧,但它每次都从灰烬中再生。这座有5千年历史的古城遭受过多次的地震、海潮和战争的破坏。每次被破坏之后,它都会从废墟上崛起,并且变得更繁荣美好。

  黎巴嫩重建之路

  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后,黎政府立即着手大规模的经济重建工作。

  1992年7月,黎政府通过1992年~1995年的“国家紧急重建计划”,重点恢复建设急需的基础设施。政府还赋予早在1977年就已成立的发展与重建委员会(CDR)前所未有的职权,责令其负责各类重建项目的计划制订、管理实施及与各政府部门的协调。

  此后,又制定了从1995年~2007年的“13年重建规划”,拟分三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为恢复阶段,拟用三至五年时间把基础设施恢复至战前水平;第二阶段拟用五至七年时间实施发展项目,为经济起飞打好基础;第三阶段经济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自1992年到2004年间,黎巴嫩发展与重建委员会与各类投资机构共签署总金额为74亿美元的项目合同,其中已完成52.5亿美元,其余项目也都在建设中。项目主要涉及电力、通讯、道路、桥梁、港口、机场、政府设施等基建领域以及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环保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