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传碧桂园杨国强贷款收购受阻 TVB转让再起波澜

  被外界传得沸沸扬扬的杨国强收购TVB(香港无线电视)事件有了新进展,却是泼来一盆冷水。

  5月28日,邵氏(0080.HK)发布公告,宣布此前媒体传出的杨国强以110亿收购邵氏75%股权的消息“仅属揣测,并不真确”,公司至今并无就任何收购达成协议。


  虽然TVB行政主席邵逸夫不吝于为邵氏公司及TVB抛出“绣球”,但肯接手,或者说能够接手的人却寥寥无几。接近邵氏公司的人士称,从连日来多方的表态看,此次收购多半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相信最后也会不了了之。

  先热后冷收购一波三折

  此次收购之所以引人关注,除了与邵逸夫在香港的极高声望和TVB(0511.HK)在香港电视界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关之外,先热后冷的两则公告,也直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第一则“热公告”发布于5月14日。当天,难抵市场传闻TVB会被收购而推动的股价攀升压力,TVB停牌并发布公告称,公司本身并没有关于股权出售的事宜在商谈,但却“知悉公司主要股东邵氏兄弟的控股母公司ShawHolding,正与意向人士代表商讨出售邵氏兄弟的股份的可能。”

  该则公告一露面,就带动TVB和邵氏的股票连续数日上涨,在恒生指数微涨的行情下,邵氏兄弟一度涨到22.45港元,涨幅达7.67%;TVB股票则涨至51.85港元,涨幅达3.6%。

  从两只股票的上扬中,也许可以看出投资者对此次收购成功抱有极大的信心。其实,从2006年开始,邵逸夫就因个人原因(主要是年龄和身体)有意出售邵氏兄弟和TVB的股权。而意向收购方,更包括许多海内外资金雄厚的机构及个人。如,李泽楷和内地媒体(曾传是央视控股公司)便都是最先传出的意向收购方。今年,百仕通、凯雷基金等众多境外资本也加入收购者的行列。近日,渤海基金和内地民营资本也闯入公众的视野。在多方逐鹿之下,碧桂园老板杨国强的横插一刀,就显得不那么突兀了。

  在投资者期待杨国强此次百亿资金收购的大手笔可以尽快落实之际,一则“冷公告”迅速替市场降温。5月28日,邵氏发表澄清声明称,目前并无因应任何对可能收购其或其附属所持有该公司股份表示兴趣而达成任何协议,随后TVB也发布了类似公告。市场人士称,一热一冷的两则公告及TVB自打嘴巴的做法,已经强烈暗示杨国强收购TVB计划受阻,也揭示了邵逸夫在挑选“新东家”一事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想法。

  杨国强70亿银团贷款受阻?

  “从目前的情况看,邵氏公司和TVB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香港某券商分析师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因此精打细算,争取最大的利益,才是邵逸夫首先考虑的事情。”

  虽然盛传杨国强此次开出的价码高达百亿,但精明的邵逸夫相信还是从多种渠道了解到杨国强在筹集资金上所遇到的窘境。

  据悉,杨国强在已得到恒基(0012.HK)主席李兆基借出30亿港元后,却遇到了正在筹组的70亿银团贷款的困难。有份参与此次银团贷款的银行界人士透露,筹组反应并不太好。

  据称,此前有多达十多家银行获邀参与杨国强筹组的银团贷款,金额约为70亿元。但多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资金吃紧,而且此次收购属于高风险。故银行在审视这笔贷款时都非常审慎,要求杨国强须以碧桂园股票作?押,或是承诺成功收购后将邵氏“拆分”,即出售邵氏公司所拥有的清水湾地皮来套现。另外,据传杨国强的财务顾问也反对其高价收购股权,认为成本过高,不合算。

  其实,杨国强之所以收购TVB,也是看重了其在香港电视界的地位及影响力,期望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尽快回本。不过,还没入口的肥肉,就被逼得瓜分,显然不符合杨国强的想法。所以,在资金筹集受阻之时,杨国强会在收购一事上转入低调便在情理之中。

  当然,除了杨国强的原因之外,邵逸夫的态度显然也左右了此次收购。钱固然是重要的。但作为一家倾注了自己毕生心血的公司,邵逸夫显然更希望该公司能延续自己的经营理念,再创辉煌。这点,从邵逸夫任命自己的妻子方逸华作为TVB副主席起,便一目了然。

  在方逸华当家后,她安排了多位心腹在最高管理层,更作出多项艺人合同调整措施。不过若是新买家上场入主董事局,这位向来所有事说了算的老板娘可能要被逼退下火线。而这也意味着邵逸夫对TVB的掌控被切断。

  虽然此次收购暂时搁浅,但据TVB外事部助理总监曾醒明透露,TVB的各股东将于近日召开股东大会,届时会对传媒做出澄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