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于凌罡:1000亿可解决500万受灾群众住房重建

  在灾后重建中,解决灾区500万老百姓住房问题凸显重要。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北京合作蓝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资建房的倡导者于凌罡先生,他提出了“两分法”方案。

  首先,解决5%的最困难受灾群众(主要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儿童和残疾人),也就是25万人的实际生活问题。

具体操作流程建议如下:

  ⒈在成都郊区县乡村做动员,寻找符合条件的25块土地(每块宽400米,长600米),也就是建成25个社区。免收出让金,捐地乡得到360个免费就学名额(至本科毕业),免费就学名额由各校捐赠。

  ⒉政府从赈灾款中出资,招标具有良知和资质的建筑企业,限期承建优质建筑,建议工期为:50天内完成市政基础设施验收,50天内全部建筑竣工验收,20天内完成精装修。

  ⒊成立专家小组驻场办公,负责工程管理、质量监理、收支审批公示和验收工作。

  ⒋施工期间,设立项目专户,进场人员工资,进场材料和设备监督、验收,均应由专家小组负责,并在每周一按照专家小组提供的支出单,由银行直接转账付款,不得使用现金。

  ⒌中标价与工程实际开销之间的价差,应为中标企业的结算利润,中标企业必须依法纳税。

  ⒍项目竣工验收后,自愿用灾区原有不动产(房屋和土地使用权)置换安居房的灾民,可以排队申请,政府按照生活自理程度,为最困难的25万灾民,按每人一套的标准,发放安居房产权证,提供救济。在项目操作期间,每周网上公示账目收支及房屋分配明细。

  如果每个社区成本不到6.6亿,总计165亿元(6.6×25=165)。

  其次,解决剩余大约95%,也就是475万人的住所问题。

  按照每人给予6.8万元,5年期贷款贴息的标准,由政府设立专门的银行资金机构,提供总额约3236.8亿的专项,限制用于灾后房屋重建。每个受灾群众只要在之后五年每年归还1.36万元,压力不大,是可以实现较高的贷款回收的。

  政府应为受灾群众选择定居点,并应特事特办,由政府出面协议购买土地,并组织受灾群众确定重建方案,对于无息贷款以外的成本,应由受灾群众自行筹集。

  对于每笔6.8万元贷款,按照8%计算年息,五年依次为5440元(6.8万×8% = 5440元)、4352元(68000-13600=54400元,54400元×8%=4352元)、3264元、2176元和1088元,利息合计16320元,相当于政府在五年内,为每个受灾群众提供了16320元的贴息。按照476万受灾群众计算,政府需要负担的贴息总额为776.832亿(476万×16320=776.832亿),加上165亿最困户补贴,只需要1000亿元即可。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