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4月金融数据释放信号:宏观调控压力依然不减

  东方网6月2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继前一日宣布将于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上月13日央行对外公布了市场普遍关注的月度金融数据。透过4月份货币供应量和新增贷款数额可以看出,当前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再度出现过快增长趋势,宏观调控压力依然不减,坚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成为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必然要求。


  货币供应增速又快了

  数据显示,2008年4月末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2.92万亿元,同比增长16.94%,增幅比上年末高0.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65个百分点。

  与一季度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环比增幅均双双下降不同,4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再度加快。

  数据还显示,在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少增1583亿元后,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9亿元,同比多增419亿元。

  “从4月份货币供应量等数据变化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货币供应量偏多和信贷反弹的压力。”中国社科院金融学者范方志说。

  信贷调控难度加大了

  据介绍,企业自身的信贷冲动以及当前我国遭遇到的自然灾害等因素,加大了当前当局信贷调控的难度。此外,根据近年投资增长变化趋势,二季度投资增幅和信贷投放都会有所增加。而4月份外汇贷款的大幅增长进一步加大了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

  数据显示,继3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6.92%后,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贷款余额又同比增长了56.76%,外汇贷款连续数月大幅度增长。

  对此兴业银行分析师鲁政委认为,外汇信贷快速增长受多重因素驱动。去年起偏紧的信贷调控下人民币贷款额度稀缺,迫使各方寻找新的资金来源,供需双方将目光投向外币信贷。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刺激外币信贷需求。因为只要能够直接使用外汇资金或者设法将其兑换为人民币,那么,借入外汇就会比借入人民币更合算。

  市场人士认为,外汇贷款和外汇储备的大幅增长,印证了存在境外机构利用中美利差进行套利的现实,这将最终加大市场的流动性过剩压力。

  从紧货币政策不能松

  专家指出,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压力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仍然明显,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依然存在,这就需要国家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国家发改委宏观院专家王小广认为,当前应继续坚持适度从紧的信贷政策。“投资对生产资料价格拉动作用很大,若是信贷放松投资扩张,不但会造成工业品出厂价格快速上涨,而且最终会造成产能过剩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王小广说。

  交通银行研究部唐建伟认为,二季度货币政策从紧的基调不会改变,央行货币政策仍会以数量型工具为主。王宇姚均芳 (来源: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