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优秀农民工可望进城落户成为城镇人

  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劳动保障厅、发展改革委、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全国第一个推进优秀农民工进城落户的省级专项政策文件,对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作了全面规定,不久农民工也可以成为珠三角城镇人。


  缘起

  进程落户规模小难以吸引技能型人才

  据了解,广东是农民工第一大省,2007年底全省流动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达到2620万人,其中中级以上技工约510万人,80%分布在珠三角地区。

  由于目前广东还没有专门针对技能人才入户的统一政策,各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实行从紧的人口机械增长控制,使农民工进城落户规模较小,难以吸引和稳定广东经济发展所需的技能型人才。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汪洋书记在省劳动保障厅上报的有关落实“双转移”工作情况报告上批示:“对广东优秀农民工进城落户要抓紧制订政策规划,这对于双转移意义重大”,黄华华省长对制订优秀农民工落户政策作出具体指示。

  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优秀农民工进城落户的省级专项政策文件,并作为《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的配套文件。《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吸纳和稳定技能人才队伍,优化劳动力和人口结构,加快工业化进程;有利于促进农村劳动力加快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和城镇化进程;有利于以人为本,解决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问题。

  突破

  达到一定年限中级技能农民工可落户

  做好优秀农民工入户城镇工作的基本原则是“全面规划,逐步推进;统一标准,因地制宜;突出技能,优化结构;以人为本,简化手续”。

  据悉,在实施的过程中,广东还将突出吸纳和稳定技能人才。主要针对农民工的主体是一线的产业工人,以技能人才为主,同时也是为了鼓励农民工积极参加培训,提升技能,有效解决广东技工短缺问题。比如适当放宽入户条件。允许在就业地达到一定年限的中级技能农民工落户,这无论从全国还是从省内目前政策来看,都是重大突破,有利于夯实技能人才基础,适应广东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升级对技能人才的庞大需求。比如改革现行指标控制的审批制度,实行准入制度。这既符合政府职能转变的原则,也有利于保证优秀农民工入户公平、公正。允许农民工个人直接申报,以解决因用人单位不愿为其申报而无法享受进城落户政策的问题。

  七大群体可申请在就业地或回户口所在地城镇落户

  一是取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的可以直接入户,这部分人属于高端技能型人才,广东企业非常紧缺,急需放开引进限制。

  二是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的,在就业地工作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2年。

  三是取得中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本省户籍的在就业地工作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5年,外省籍的在就业地工作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0年。

  四是获得地级市以上党委、政府或厅级以上部门表彰、嘉奖或授予荣誉称号的。以鼓励农民工在各方面积极努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突出贡献,为农民工树立典范。

  五是参加国家和省职业技能竞赛获三等奖以上或参加本省地级以上市职业技能竞赛获二等奖以上并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满3年的。

  六是拥有专利、发明或专有技术成果的。以此鼓励农民工积极钻研,成为知识和技能复合型人才。

  七是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属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紧缺技能人才或特殊岗位人员。以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急切需要。(记者沈昀邓红辉 谢思佳 吴哲 刘茜)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