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交所10股临收盘玩蹦极 MSCI调整成份股惹祸

  市场在5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开了个“大玩笑”。在5月30日下午4点至4点10分这十分钟的盘后竞价时段内,大盘成交突然激增,达到143亿港元,占到港股当日成交的16.7%。包括建行(00939,HK)、中国铁建(01186,HK)、中行(03988,HK)等10只股票在最后10分钟内被大单疯狂买进或卖出,股价和成交量瞬间大幅波动。
不少投资人担心,是否有机构在操纵市场。

  收市前10分钟暴涨暴跌

  5月30日尾盘,共有10只股份出现大幅波动,在进入竞价时段前后的买卖差价超出正常水平。以中国铁建为例,该股在竞价前价格为12.48港元,但收盘价却达到14港元,在竞价时段,该股共成交1280万股,全日涨幅达14%。而包括中电控股(0002,HK)、建行、恒鼎实业(01393,HK)在内的8只股份都出现竞价时段股价飙升的情况。

  不过,也有股份在竞价时段被低价大额卖出。中芯国际(00981,HK)在竞价前价格为0.51港元,但收盘仅0.48港元,该股全日暴跌11.1%;湖南有色(02626,HK)也是“同病相怜”,股价竞价前价格2.96港元,通过竞价时段后收盘仅2.61港元,股份全日重挫10.6%。

  港交所于5月26日引入10分钟“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令现货市场的交易时间由此前的下午4点顺延至4点10分。“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运作模式,与“开市前竞价交易时段”相似,都是在一特定时段内,让证券竞价配对,从而得出客观及公平的参考价(开盘价或收盘价)。以往收盘价计算基准,是按收盘前最后一分钟内五个按盘价的中位数而定。

  MSCI调整成份股惹祸

  当初,港交所引入“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目的是降低人为操控市场的空间,但如今看来港交所可能是“好心办坏事”。信诚证券联席董事连敬涵表示,港交所当初推出收市竞价,是希望收盘价可以更公平,但从5月30日的市场情况看,并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暴露出竞价时段可以大涨大跌的缺点,中小投资者容易蒙受损失。

  就市场的异常表现,港交所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解释,5月30日市场的异常波动适逢MSCIBarra重新调整指数成份股之时。MSCIBarra在本月上旬公布,自5月30日收市时起更改其指数组合。香港交易所表示,其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运作如常,而在MSCIBarra重新调整其指数之际市场出现波动亦并非不寻常。香港交易所将继续监察市场活动,若发现有任何不寻常情况,即会向香港证监会报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