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国信证券:新闻纸再次大幅提价显示景气超预期

  新闻纸年内连续提价体现厂商强势定价力

  在今年1~3 月份国内新闻纸提价450 元/吨后,主流厂商就曾表示在6 月底之前仍将再次提价200 元/吨(见《重获提价能力预示新闻纸行业将提前走出谷底》,2008 年3 月5 日),6 月1 日的这次提价大幅地超过厂商预期,显示新闻纸供求关系正在快速改善。

我们重申今年的提价原因不同于07 年:07 年的提价属供过于求下的成本驱动,而今年的提交除了成本驱动外,更加入了供求关系改善的因素,而这种改善由07 年以来新闻纸厂的停产和转产所致,具体见上述研究报告。

  􀂄 与文化纸可共机生产的特征令新闻纸景气可能获得较长时期的拉动

  新闻纸景气自07 年谷底回升速度比预期的要快,主要的原因是受到了文化纸景气的拉动。由于文化纸与新闻纸可以共机生产,07 年以来文化纸景气正在从低端产品向中高端产品传导,形成目前造纸行业中最确定的景气纸种,这吸引了期间65 万吨新闻纸转产文化纸,这个转产的产能占我们测算的07 年新闻纸产能537 万吨的12%,加上占总产能6%的停产产能33 万吨,行业退出的有效产能使得08 年的开工率最大提高了12 个PC,由于转产产能占退出产能的2/3,而转产方向全部为文化纸,则我们容易判断,此次新闻纸景气快速回升得益于文化纸景气,新闻纸与文化纸具有景气联动效应。

  这样,在自身产能3 年之内无法被新增需求消化的背景下,新闻纸景气的持续时间取决于已转入文化纸产能是否转回,而这部分产能的转回一定由两纸种盈利能力所决定,毛利率(而非吨纸毛利)是重要的转产判断指标。我们以具有较强行业代表性的晨鸣纸业为例,该公司07 年下半年新闻纸毛利率已经全面低于书写纸、双胶纸和轻涂纸等文化类用纸,体现了转产的理由。而08~10 年我们预期该公司文化类用纸的毛利率会进一步提高到24~36%,提价后的新闻纸毛利率则会提高到27%,处于前者盈利能力范围之中下水平,反映产能由文化纸转回生产新闻纸并不迫切。我们因此判断,在景气度上,尽管新闻纸难以达致文化纸水平,但会追随文化纸使景气持续,这比我们前期的结论要乐观不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