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中石化:上升动力转强 目标价9元 跌穿6.9元止蚀

  港股上周窄幅上落,在成交额持续偏低的情况下,恒指上周跌181点,国指则上升134点。近日美股走势平淡,未给予港股走势方向。港股表现虽然轻微跑输亚洲区其他股市,但成交量偏低,大市未必有太大波动。近日有不少具炒作主题的股份表现良好,投资者宜炒股不炒市。


  油价近日于高位出现争持,中石化(0386)股价应声而上,受早前油价升穿130美元拖累,中石化股价走势近月都大幅跑输中海油(0883)。随着油价走势回软,再加上市场正憧憬中央有机会实施不同的政策以解决中石化炼油业务长期亏损的问题,中石化值得投资者留意。

  以下游业务为主的中石化,是油价上升的受害者。中石化08年首季盈利出现大幅倒退,股东应占溢利只有60.62亿元人民币,较07年同期倒退69.09%,当中炼油业务录得经营亏损206.36亿元人民币,为盈利倒退的最主要原因,而勘探及化工业务亦同样出现倒退的现象。

  期内国际油价大幅上升,而集团的实现油价亦上升52.67%,而实现天然气价格亦有逾一成的增幅。虽然集团产量亦有轻微增长,但由于集团首季缴交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至65亿元人民币,加上未实现油价带来的42亿元人民币影响,以及一般费用因通胀升温而上升,令上游业务的开支大增。事实上,纵使油价不断上升,由于集团需要缴交巨额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加上开采更多石油将令成本大增,今年集团的上游业务能否录得较强的增长,相信很大程度上端视乎中央会否调高石油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而定。

  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料调高

  近日市场传出不少声音关于中央会于短期内调高石油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中国石油企业虽然是国企,但经过挂牌上市后,公司的营运始终要对股东负责,国家要国内石油供应稳定,总不能长期要求企业以亏损价钱卖出产品,故此,石油产品价格市场化是有需要推行的。可是,由于国内通胀问题严重,中央于短期内难以调高成品油价格,所以中央偏向选择其他方法。日前,财政部已决定对中石油及中石化部分成品油实行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返。另外,为了安抚两大石油集团,短期内特别收益金起征点大幅提升的可能性亦颇高。

  事实上,除了中国以外,亚洲区不少国家都有采取石油补贴的政策,但随着油价急升,政府补贴金额大幅上升,对政府的财政造成压力。所以近日马来西亚、印尼、印度等国家都减低了补贴的力度。倘若油价上升到140-160美元之间,中国的成品油每吨会亏损达到1600-1800元,这将意味财政将对这些石化石油企业的补贴超过1500亿元,这显然是中国财政收入不能承担的。

  油价下跌及市场对政策的憧憬成为中石化股价近期上升的主要动力,近日成交明显上升,MACD亦出现入货讯号,股价技术走势转强,短线仍有上升动力。投资者可于现价7.7元买入,初步目标价9元,跌穿6.9元止蚀。(现价7.86元)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