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借用外资机构视野看A股

  肖渔

  送别了不红的五月,背负着国内经济可能减速、CPI仍处高位、原材料价格上涨、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下降等多重利空枷锁,投资者对于股市前景的预期正在不断降低。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A股的未来似乎不再是一片光明。

  然而,与包括基金在内的大部分国内投资者看法不同的是,对于许多外资机构而言,站在全球视野下,A股相对于其他市场而言魅力犹存,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最近在北京举办的一场基本由外资机构唱主角的论坛上,就传出这样的声音。回味一下他们的观点,兴许会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从去年底开始看空A股的高盛董事总经理邓体顺这次一下扭转了他的观点:“我们已不像很多人那样对中国股市悲观,沪指跌到3700点左右,市场风险和收益就已经处于基本平衡。短期虽有压力,但从长期看,全球资金仍然青睐A股。”

  “不管怎样,中国都是在聚焦灯之下,很多投资和资产分配对中国都比较关注。”金发碧眼的富达集团亚洲董事总经理黎俊仁这样说。

  美林集团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则放言,中国经济的抗震能力强,今后几年中国股市的前景可期。

  外资机构们之所以旗帜鲜明地为A股撑腰,源于他们对于当前A股估值的认同:当前的A股市场估值尽管与很多市场比仍然“小贵”,但已经较为合理。邓体顺因此指出,考虑到国内市场的封闭性和市场的充分流动性,A股略贵于H股是合理的。刘二飞也言称,A股市场市盈率大概只有二十四、五倍,在中国这样一个年经济增速达10%以上的地方,二十几倍的市盈率是非常合理的。

  对A股的信心还来自于外资们对中国宏观经济前景的认同。在瑞银高级经济学家汪涛看来,2008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但中国能够经受住国际经济放缓的挑战,出口仍会强劲增长,通胀水平在下半年也会稳定并下降。“中国经济其实是内需增长为主,带动经济增长,跟美国整体经济的增长联系并没有那么紧密。”他说。

  对于当前最为担忧的通胀和经济放缓并存的挑战,摩根大通和中金的两位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和哈继铭更一致指出,这是全球性问题,并非中国独有,在新兴市场经济体中扛不住压力而大幅下滑的不会是中国。

  龚方雄说:“即便美国经济下半年继续恶化,国内的灾后重建投资,也能一定程度上抵消掉外部对国内经济放缓的压力。况且中国消费的成长是实实在在的,所以对出口保持谨慎的同时,不应该对内需没有信心。”按照这样的思路分析,龚方雄把下半年的关注点清晰地指向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行业和消费品行业。

  回顾洋机构们的上述论调,我们看到,尽管都承认A股短期存在的压力,但他们对中长期的判断却是惊人相似。当然,在这些言论的背后,或许有其自身利益诉求在内,但抛开这不谈,至少也警示了我们,不要对我们的A股妄自菲薄,以偏概全,失去信心。

  实际上,当我们将视线投向过往,中国股市运行从来都少不了“利空”的干扰。甚至可以说,股市的环境天天在变,从来也没有一个真空、不经受任何雨打风吹的市场。

  股票价格是财富的体现,经济增长则是创造财富的源泉。在坚信中国经济长期前景向好的前提下,过于为短期的利空所困、陷于各种复杂的短期得失计较中,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而言,其实意义不大;不妨站在更宽、更远的视角上,坚定自己的价值判断和投资理念。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近日在其博客写下这样一句话:“读关于美国那些投资大师的书,很少看他们因为经济前景太坏而放弃投资,相反这个时候往往是他们比较活跃的时候。”现在,也许就是我们换个角度,重新评价市场的时刻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刘二飞 | 邓体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