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齐鲁证券:经济增长或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

  央行:经济增长或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07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主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增长可能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

  点评:报告指出,2008年,在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以及产业和消费结构升级、奥运会等因素的共同推动下,我国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但受世界经济增长减缓、外部需求减弱和国内冰雪、地震灾害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可能高位趋稳并适度放缓。我们注意

  到,在4月份中国宏观经济各项指标中,国家统计局对居民消费价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财政收入标为“黄灯”,即偏热。其中,居民消费价格已经连续8个月亮起“黄灯”.近一段时间以来通货膨胀压力仍然较大,这是需要密切关注的方面。由于国内经济运行中面临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的突出矛盾,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将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大盘震荡石化双雄表现抢眼

  从上周(5.26-5.30)市场一波三折的走势看,市场仍处于震荡整理阶段,没有出现多头盼望的突破走势,4月24日缺口对市场仍具有较强的心理支撑作用,由于该缺口是在上证指数盘中跌破3000点整数点位后,连续出台利好政策的情况下出现的,因此投资者对该缺口所具备的心理支撑作用抱有较大预期。在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剧的背景下,市场对未来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还在增加,外围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和整体经济减速,进一步增加了经济政策选择的难度,市场的反复反映了投资者在短期相对积极政策面和中期宏观经济不明朗之间的徘徊和犹豫。不过我们认为整体市场并不悲观,市场将继续在热点迅速轮换中完成构筑复杂底部的过程。

  产品和成本价格的预期,作为预期业绩走向的一个重要先行指标,对股票价格经常有直接的影响,这在近期市场中表现得尤其突出。近期煤炭、农业、化工、化肥等涨价概念股轮番表现,上周“石化双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表现尤为突出,中国石油上涨1.47%,中国石化涨5.62%,相关H股亦有强劲表现。石油股的发力与市场中有关成品油涨价的预期有关。虽然国家对成品油进口及加工原油进口实行增值税减免的政策,但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只要国内成品油价格没有调整,炼油行业的亏损局面就很难扭转。截至目前,第二季度国际原油平均价格达到120美元/桶,较去年同期上涨了近100%,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只是在去年底上调了500元/吨,上调幅度只有10%左右。成本压力大导致了国内炼油行业连续几年亏损。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临近月末,政府针对两大石油集团兑现月度补贴或是给定量利好政策的可能性很大。短期内,特别收益金起征点提升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这样就可以增厚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的每股收益。因此不排除政府出台组合拳,以上两大利好政策推出,对中国石化乃至整个石化板块影响都会相当正面。

  目前市场资金面出现较明显积极信号,每当股市出现大幅震荡,市场信心稍有动摇之际,管理层就新批基金发行,2008年以来,管理层共批准了52只新基金发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指出基金公司在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方面要有大局意识,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规范投资理念,说明管理层积极推进新资金入市、稳定股市的既定政策没有改变。而随着基金发行进入空前密集的时段,6月份将迎来新基金入市的高峰,预计将有17只新基金在6月间成立。而偏股型产品占据了大多数,其中,股票型达8只(包括一只QDII产品),混合型为6只,债券型3只。即使在今年基金密集发行的市场上,6月也可称之为新基金入市的高峰。

  6月份新增的解除限售存量股份压力将有明显减少,环比减少接近七成,为今年上半年解禁规模最小的一个月份。在送走2、3月份的解禁高潮后,A股市场迎来为期4个月的限售股解禁平静期。4月份的解禁市值为1500亿元;5月份增加至2841亿元,6月份首度减少至千亿元以后,7月份又将降至800亿元的水平,“大小非”解禁规模呈现逐月减少趋势。

  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成为制约大盘转强的主要因素。4月份CPI指数反弹至8.5%,刚有所舒缓的通胀压力再度提高。伴随着突发地震因素以及国际原油价格、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通胀压力短期内仍然难以缓解。对于未来CPI走势,目前市场也存在较大分歧,普遍共识是短期CPI指数难以回落,但从下半年开始通胀压力将会逐步下降。

  在通胀的情形下,结构性、波段性和超跌反弹是主旋律,投资者可逐步增加防御性品种的比例,侧重面向内需的医药、节能减排、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板块,同时要继续关注业绩预增股。在2008年半年报业绩预增个股中,按行业分类来看,医药、软件、煤炭等行业股数量较多。在医药行业所预告的半年报中,除了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高达12110%、中报净利润预计在6.0亿至7.0亿元的新和成以外,利润增幅较大的,还有浙江医药威尔科技广济药业海南海药浙江震元双鹭药业升华拜克康美药业等多家企业。医药行业的拐点在2007年已经确立,今后仍将延续高景气度。2008年1-2月,软件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8.3%,比软件行业高9.6个百分点,并且这个增长趋势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持续。由于今年大部门制改革方案正式定型,信息产业部和国防科工委合并成立工业和信息化部,这预示着工业信息化建设将全面加快。那些在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将获得税收政策优惠。软件行业投资应该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享受产业政策扶持的企业,二是关注和工业信息化进程联系紧密的公司,三是关注软件业的长期服务化趋势,投资软件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齐鲁证券晨报0602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