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佛山市引入“第三方”管理农村财务可借鉴

   农村财务管理一直是令政府头疼的问题。过去“村账村管”、“村账镇管”模式的弊端正日益显现。自2005年开始,佛山市探索引入社会中介机构作为“第三方”进行村级财务管理,使农村财务更透明、更规范,有效地将廉政建设“关口前移”,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对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和建立和谐的干群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做法:多方制衡,“透明”理财

  位于珠三角腹地的佛山市农村经济活跃,不少村子每年的财务收支都有数百、上千万元,尽管当地政府在村级财务管理上花了不少力气,但由于财务往来数额大,农村基层管理不完善,农民信不过,长期以来村级集体财务管理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白头单”比比皆是,账本管理混乱,经常发生大大小小的农村财务案件,甚至因为村民不信任而不断引发集体上访、堵路等群体事件。

  针对这些问题,在前无经验、上无文件的情况下,佛山市开始探索引入社会中介机构(当地称“第三方”)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

  招标引入“第三方”进行村级日常财务管理

  2005年下半年,镇政府通过“价低者得”的原则公开招标,从多家具备执业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中选出几家,对全镇村级账目进行管理,委托“第三方”管理所产生的费用全部由区、镇政府支付。各镇(街道)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由户代表签名表决引入“第三方”,资产仍归村民所有。

  政府明确,“第三方”主要职责是:代理账目核算、监管各类经济合同和实行资金共同监管,负责固定资产的监督。同时出台村级财务委托代理服务实施细则,内容涉及收入、支出、备用金、固定资产、会计报表、人员记账户账套、票据及会计档案等,将村级财务和盘端出,移交给“第三方”。

  三水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人曾担心村民不能接受改革,但结果出乎意料,大部分村民代表表决同意了“第三方”的进入。管理人员认为村财务管理很规范了,基本由“人管账”变成了“制度管账”。

  健全“先审核后入账”的民主理财模式

  两年半以来,佛山各镇已经逐渐习惯了这样一种制度:委托“第三方”的委托决策必须经过村(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才能实施,股份社帐的委托决策须经股东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会计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法”及财政部有关规章制度制订。实行“(民主理财小组)先审核后入账”的民主理财模式,加强对账目的监督。村集体从银行提取资金、拨付有关费用时,必须加盖由“第三方”管理的财务专用章。

  财务章在我们这里,村里每支出一笔都必须来我们这里盖章。我们是有责任的,这章不能轻易盖。作为“第三方”的广东公诚会计师事务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第三方”的日常财务管理必须做到公开透明。每个月,各村的原始凭证经村民选出的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后,各村报账员将它们送交“第三方”去做账。完成之后,会计明细结果按时送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并向全体村民公开。账目越来越明细,越来越公开透明。芦苞镇也建立了村民评议制度,每季度由镇政府召开有村委会干部代表、村财会人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参加的征询意见会,对委托代理服务情况进行评议,对存在问题组织整改。

  引入“第四方”监督“第三方”

  引入“第三方”机制后,佛山市村级财务管理形成了多方制衡的局面。不仅仅是村集体财务活动受到“第三方”和村里的民主理财小组的共同监督,甚至连“第三方”都需要受到“第四方”审计机构的监督。

  在引入“第三方”的同时,佛山各镇政府公开招聘了完全独立的“第四方”会计师事务所或审计机构,分年度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第三方”的财务管理进行专业审计,以确保“第三方”会计结果的真实、准确。

  芦苞镇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经“第四方”审计发现“第三方”账目有问题,那么审计费用由第三方来出;如果没问题,镇政府给钱。这在很大程度上规范了“第三方”的运作。

  成效:群众明白,干部清白

  经过两年多试点的实践,引进社会中介机构进行村级财物管理收到了良好效果。目前,佛山市已全面推开村级财务的“第三方”管理模式。

  廉政建设“关口前移”。引入“第三方”管理可以有效地将廉政建设的“关口前移”,避免干部腐败,政府充分利用中介机构独立性、专业性的优势,促进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透明化,从源头上遏制村干部违规行的发生。

  引入专业化机构对村级财务进行管理,也是对农村基层干部的一种保护。村集体的财务专用章由“第三方”代管,可以实现对村财务活动的事前审核和监督,规范了干部的财务行为。

  减少了“白头单”。以往,农村财务矛盾最突出的一个问题是“白头单”太多,财务管理随意性强。通过村级财务的规范化管理,使“白头单”大大减少。以往村书记签一个“同意”就可以报销单据,现在一个报账单位必须有经手人、证明人和三个村委会领导在内共5人签名,否则“第三方”可以根据有关规定拒绝入账,干部利用公款吃喝再也没法用“白头单”冲账了。目前,芦苞镇村级财务“白头单”比过去至少减少了八成。

  改善了干群关系。“第三方”管理村财务也得到农民的普遍认可,农村党群、干群关系大大改善。龙江镇因村级财务问题引发的农民上访事件近年来大大下降,2002年有11宗,2003年13宗,2006年引入“第三方”进行财务管理后降为1宗,2007年也仅2宗。

  三水区芦苞镇独树岗村村委书记朱伟昌说,以前由我们管理集体财物,尽管工作努力,但村民们始终对我们存有戒心和误解,老是听到村民们抱怨:村干部把村集体的钱“吃光用光花光”,现在这种抱怨基本听不到了。

  仍要加强政府与“第三方”的沟通

  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是广东省中心镇之一,全镇面积78.3平方公里,辖内9个居委会,13个村委会,总人口18万人。现有乡镇企业5300多家。为龙江镇做村级财务管理的广东公诚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介绍,镇里一年给我们24万,要管理13盘账。村委会帐目管理费每盘每月300元,村民小组才100元。村民的账目很难打理,账目繁多琐碎,不仅如此,因为“第三方”是新生事物,很多村民对我们的运作充满疑问,我们还要承担起义务帮村民解答相关政策的责任。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在审计过程中,“第三方”也遇到过一些难题,例如,实践中要做到公正、不偏不倚有点阻力。某些村干部还是沿袭了以前的想法,对村集体财务支出经过事务所不太理解。

  专家建议,鉴于以上问题,尽管政府不负责财务审计,但仍需加强同“第三方”的沟通,有问题应当随时解决。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