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深交所披露上市公司八大问题

  新华网深圳6月2日专电(记者何广怀)深市主板公司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存在隐忧。这是深交所监管人员通过2007年年报审查,发现的八大问题之一。

  记者1日从深交所获悉,深市主板公司2007年的整体业绩虽大幅提升,但在利润总额构成中,营业外收支净额的比例由2006年的1.79%大幅增加至2007年的8.96%,显示主营业务对公司利润的影响程度正在减弱,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与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以及非经常性损益的贡献关系密切相关。
主营业务绝对金额的超常规增长,部分原因是股改后大股东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带来的公司规模扩大。这种增长很大程度是一种外延式的增长,增长质量有待提高。

  据了解,其他问题还包括:公司治理仍待进一步完善,有52家公司独立董事的出席率低于90%,独立董事发表反对或弃权意见的仅占表决议案总数不到1%,有40家公司尚未设立审计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参与公司决策的次数偏低,平均每年仅发表意见不到3次,并且只有一家公司审计委员会发表过2次否定意见,其他所有意见均是赞成。

  会计准则执行不够规范,有部分上市公司将非经常性损益的特殊项目列入了经常性损益,有部分公司随意确认关联债务重组收入,少数公司为了“保牌”(恢复上市)或“摘星”(避免暂停上市),突击在年底采用关联方债务重组,并将关联方的债权让步记入营业外收入,以达到盈利的目的。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以及会计差错更正的较多出现,影响了投资者对公司情况的稳定预期和判断。深市主板有28家上市公司存在会计差错更正或会计估计变更。其中6家上市公司变更了会计估计,减少2007年度利润约3750万元,其余22家公司存在会计差错更正,总计减少2006年股东权益约1亿元。

  部分公司未按规定要求明确披露每一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报酬总额,有196家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未明确披露薪酬是否为税前薪酬,部分公司对在报告期中离任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没有进行披露。

  部分公司存在实际控制人披露不详或不实的问题,有25家公司仅将实际控制人披露至集体企业层面,其真实控制人不明;部分公司所披露的大股东为循环持股方式,从其股权层面难以追溯到最终控制人。

  内控披露有待规范,有37家公司未按要求披露内控评价报告。有相当部分公司在内控披露中存在着重形式、轻内容、披露公式化的问题,并且有避重就轻的倾向。同时,审计机构对公司内控的核实评价情况也有待逐步规范。

  股权激励实施仍存在问题,个别公司未能按照有关要求,根据授予职工股份的公允价值,正确计算相关成本或费用,未充分估算实施股权激励对业绩的影响,对投资者形成误导。同时,股权激励的实施使上市公司管理费用较同期大幅度增长,股权激励的“双刃剑”效应显现,个别公司因此出现年度亏损。

  深交所监管人士表示,还将根据审查结果,对业绩预警披露滞后、挪用募集资金、违规占用资金等问题公司和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截至5月30日,深交所共向上市公司发出各类问询函214份,并督促47家公司就年报中的重大遗漏或错误刊登了年报补充或更正公告共61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