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油价高涨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 通胀浪潮殃及全球

   油价高涨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滑CPI上扬

  由于受原油价格高居不下等因素影响,世界各国通货膨胀严重,全球消费者对经济前景预期低迷,多个经济数据均创下多年以来最低值。

  受到油价攀升的影响,欧元区5月通胀上升速度高于经济学者预估。

据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5月份通胀年增率为3.6%,创下16年来最高点,较4月份的3.3%飙升了0.3%。正如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较早前所说的那样,通胀仍是决策层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英国央行和大多数经济学家均认为,随着贷款越来越难,今年消费者支出将显著减缓。

  一直致力于将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抑制在2%以下的欧洲央行,日前表示近来通胀预期的趋势有所上升,并且有必要加以抑制。荷兰国际集团驻阿姆斯特丹经济学家范弗利特表示:“尽管经济增长仍在放缓,但市场人士仍普遍预测欧洲央行或将于今年后半年加息。”

  面对通胀的压力,英国消费者信心骤降。据英国民意调查公司G fK NOP日前公布调查报告显示,英国5月消费者信心降至17年半以来新低,由4月份的-24降至-29。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8月信贷危机开始出现后,消费者信心就由-4急遽下跌。这一数据显示,未来数个月英国消费者支出将会明显减缓。

  该调查报告还显示,英国未来12个月的经济情况预估、主要消费的信心指数等都降至1986年首次进行调查以来的最低点,甚至低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英国上次经济衰退时的水平。经济学家指出,消费者信心呈现下降趋势,反映出英国消费者普遍担心经济受到全球信用危机的影响。加上英国房价下跌、油价及食物价格升高,他们担忧英国会随着美国进入明显的经济衰退期。目前,英国央行基准利率为5.0%,自去年12月以来已调降3次。

  英国房屋抵押贷款协会(N a tionw id e)首席经济学家F ionnu a la E a r ley指出,尽管英国央行预估未来数个月的通胀升幅不超过4%,但仍高于预定的2%目标。受此影响,英国央行不太可能于6月提前降息。同时,因房价大幅下滑的危机,可能迫使央行提早调降贷款利率。

  与此同时,N a tionw id e宣布,5月英国房价未如预期好转,反倒下跌2.5%,跌幅远超过4月下跌的0.9%,也远高于之前分析师预期的0.5%。英国5月平均房价约17.36万英镑,较4月份的约17.86万英镑持续下降。即使按年计算,5月房价跌幅为4.4%,仍高于4月的年率下跌1.0%。数据显示,5月跌幅是自1991年房价调查开展以来新高,也是连续第7个月下滑。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数据结果必将使呼吁英国央行降息的声音增强。不过,也有许多分析师坚持认为,英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委员对通货膨胀的疑虑远远超过对消费成长减缓的担忧。据悉,在英国央行5月初的利率会议中,9位理事中有8位均赞成维持基准利率于5%不变,且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也同样支持维持利率。

  与欧洲相仿,美国消费者信心同样大幅下滑。据美国密西根大学5月30日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急剧下降到59.5,较4月的62.6大幅缩水3.1%,远远低于预期的62.0。创下自198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消费者支出占美国经济的2/3左右,该数据公布后,利率期货市场显示美国年底前加息几率由此前的逾100%下降至78%。

  同时,5月消费者预期指数也自前月的53.3降为51.1,是自1990年10月以来的最低值。另外,由于汽油价格不断上扬,一年内通胀预期也由上月的4.8%上升至5.2%,为1982年2月以来最高值。

  日本也未能避免这场渐渐遍及全球的经济低迷浪潮。日本总务省日前发表的4月CPI数据较去年同月上扬0.9%,虽然略低于分析师预期的1%,但这已经是连续第7个月上扬,其中3月份的升幅更达1.2%。同月工业生产则减少0.3%,为连续第2个月衰退。

  此外,被视为全国消费者物价领先指标的东京都会区核心物价指数,5月较去年同月上扬0.9%,较4月0.7%的增幅又有所上升。而4月经通胀调整后之的整体家庭支出较去年同月减少2.7%,为连续第2个月衰退,高于分析师预期的0.9%减幅。

  同时,4月经季节调整后,失业率升至4.0%,较3月份有明显上涨。另据总务省的数据显示,失业总人口较去年同月增加7万人,为29个月首度增长。分析师表示,就业市场正在恶化,消费者信心萎缩,经济下行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内阁府于日前发布了5月份地区经济形势调查结果,下调了全国11个地区中北海道和东海等7个地区的经济形势判断。分析师指出,下调地区数量多于上次2月调查的3个,可见地方经济形势恶化的现象正在全国范围内扩大。内阁府判断认为:“地方经济整体向下,出现原地踏步。”(2H1)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