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用电高峰推升电价上调预期

   天相投顾能源研究小组

  上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当前煤电油运和农资供应工作。会议强调,要全力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把保障电煤供应,作为迎峰度夏的首要任务。因CPI居高不落,第3次“煤电联动”无法正常实施,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行业面临多重压力,若不上调上网电价,将影响电力企业的正常发电、供电,可能导致电荒,所以,我们认为电价上调预期强烈。

  据统计,1-4月份我国电力行业累计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4%,其中,4月份单月发电量增长14.5%,低于3月份19%左右的增速。2008年一季度,全国新增生产能力1246.04万千瓦。机组利用小时在3月份出现明显回升,4月份再现回落。4月份单月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下降了42小时,累计来看,1-4月份全国平均利用小时下降1.7%,其中,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2%。同时,电厂电煤库存继续下降,中国能源投资网数据,我国大型发电厂电煤库存较上月再降10.7%;截至5月18日,全国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的库存已经降至4171万吨,较4月20日的水平又下降近500万吨。京津唐、蒙东、河北、湖南和安徽等地的煤炭库存,已经低于警戒线要求(7天)。

  从库存来看,整个行业的电煤库存持续下降,电煤价格的上涨,给火电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火电企业与重点煤炭企业签订的供煤合同价涨幅在10-15%之间,合同煤供给量仅能保证电厂50%的需求,剩下的煤炭需求要依靠市场价进行市场采购。煤炭市场价持续攀升,火电企业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以秦皇岛动力煤平仓价格为基础,年初至5月26日,大同优混、山西优混、山西大混、普通混煤、普通混煤的涨幅分别达29.82%、30.19%、26.60%、22.35%和22.30%。另外,全国市场4800大卡以下、4800-5500大卡和5500大卡以上的三类动力煤价格,从2008年初到2008年5月9日的涨幅,也分别达6.21%、6.58%和10.69%。动力煤价格上涨清晰可见,火电企业成本压力凸现。

  此外,去年央行6次加息,使得电力企业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电力企业现金流面临较大压力。电力企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资产负债率与其它行业相比较高,所以,央行多次加息无疑增加了电力企业的财务费用压力。数据显示,2008年1季度电力企业成本增速高于收入增速14个百分点之多,毛利率水平同比下降9.55个百分点;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7.36%,财务费用率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电力板块经营活动现金净流总体同比下降61.12%,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同比减少0.13元,同比下降67.24%。现金流紧张,也影响火电企业电煤采购。

  直供电网与煤矿库存的变化,说明电厂采购环节出现问题。因直供电网煤炭库存和煤矿库存存在正相关,今年以来出现的两者走向偏离,这说明直供电网煤炭库存的减少并非煤炭可供应量出现问题,而是电厂购买环节出现问题,致使电厂库存减少。我们认为,一方面煤炭的运输存在瓶颈,更重要的是电煤价格过高使电厂难于承受,电厂的现金流紧张电煤购买出现困难。若情况不断恶化,则将因电煤不足影响正常发电,让人不禁担忧出现“电荒”。

  为了保证经济和社会稳定运行,上调电价迫切而值得期待。我们认为,因要顾及通货膨胀压力,直接将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全部调整,必然不利于缓解CPI,较稳妥的办法,可能是先调整上网电价,然后对电网进行一定程度补贴。

  我们研究得知,若其他参数不变,电价上涨5%,电力企业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上涨近30%;如果电价上涨10%,电力企业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上涨50%左右。若电价能如期调整,则将使电力行业重现投资机会和投资价值。有此预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具有资产注入预期、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公司,即以国电电力(600795)、长江电力(600900)和宝新能源(000690)为代表的电力企业。

  风险提示: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使火电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恶化;政府为了有效控制CPI,不对上网电价进行调整,使电力企业继续承受多方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