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频道 > 投资致富 > 基金-搜狐理财 > 基金视点

友邦华泰基金经理助理吕慧建:买入基金长期持有

  三层面看市场动因

  在2007年10月到2008年4月半年多的时间里,中国股市出现了远超预期的剧烈调整。上证综指从6124点最低下跌到2990点,其间创下了周最大跌幅、月度最大跌幅、季度最大跌幅等多项纪录。

  我们从三个层次分析驱动市场走势的动因:基本面(盈利和估值)、资金供求、市场情绪波动。

  第一个层面是基本面。从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角度看,全部公司(剔除亏损后)在2007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年报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80%、69%、66%、55%,呈高位回落、健康增长状态。在宏观收紧的大氛围下,预计2008年将进一步回落,一季度由于基期投资收益基数低,加上所得税率下调的增厚效应,利润增速仍将处在较高水平。从季报披露的数据看,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符合预期,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甚至高于预期。

  我的观点是:短期公司上市的盈利未出现急剧恶化的情况,不足以推动市场大幅下跌。

  从第二个层面是资金供求。资金需求主要来自大小非解禁套现、上市公司融资。

  1.大小非解禁:大小非解禁对资金形成压力。根据wind数据,2007年大小非解禁量约560亿股,2008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的解禁量分别为117亿股、119亿股、260亿股、337亿股。根据官方披露的数据,前期实际套现的大小非占解禁规模的比例只有30%。

  2.市场融资:2007年,A股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融资市场,股权融资额达到8100亿元。2008年以来,实际融资规模有所下降,截至4月15日股权融资额1860亿元。

  我的观点是:从大小非解禁套现规模、实际融资规模看,尚不能实质性改变资金供求关系,推动市场大幅下跌。

  从第三个层面看市场情绪。

  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宏观基本面方面出现一些值得警惕的新情况,包括美国次级债、国内不断高企的CPI、PPI,市场对宏观经济走势预期转向悲观;在资金供求方面,平安、浦发银行提出了巨额融资计划,加上大小非减持的预期,市场对资金供求的预期也迅速恶化。

  我的观点是:过去的六个月中,市场出现了从贪婪到恐慌的转变,市场情绪的急剧恶化引发市场下跌,市场的下跌进一步恶化了市场预期,循环往复,市场陷入跌跌不休的局面。

  基本面+资金供求主导走势

  4月21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大小非一月减持超1%须上大宗交易系统,市场预期管理层将推出救市“组合拳”。果不其然,4月24日,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决定证券交易印花税从万分之五降到万分之一。

  随着3月份、4月份宏观数据披露,市场预期CPI至少阶段性见顶。人民银行并没有随之加息,而只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冲每个月不断累加的出口顺差,市场对于进一步严厉调控政策出台的疑虑也得到缓解。

  管理层公布多起惩处违规大小非减持违规行为。5月9日,中国平安公告年内不会在A股市场进行融资。

  如上种种,过度恐慌的市场预期在短期内得以扭转。从4月22日见底,市场反弹已经持续了第四个星期。

  我们预计,前期市场调整幅度达到51%,时间持续了27周,加上8月份奥运会预期,本轮反弹行情有可能进一步延续。

  从中长期看,市场走势将更多受到基本面和资金供求关系的制约。

  从基本面看,2008年可视为本轮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转折之年。高企的要素价格、恶化的自然环境表明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是不可持续的,全球资源禀赋已经不能支持中国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从国内看,高企的房价最终将把价格压力传导到国民经济的每一个环节,通货膨胀的压力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得到消化。

  从资金供求关系看,20~30倍左右的市盈率、3~4倍的市净率对于实体资本仍有很高的吸引力,从而引发实体资本对于金融资本的无穷无尽的资金需求,具体表现主要为大小非减持、二级市场融资。我们认为,只有在更低的估值水平下,金融资本、实业资本之间的资金供求才能实现较为稳定的平衡。

  所以,从中长期角度看,市场仍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动力。由于历史持仓成本较高,市场经济结构调整拉动股票市场市值结构调整,市场快速杀跌的动力也不充分。所以,市场有可能进入宽幅振荡格局,以时间换空间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猜不到”下的策略选择

  《大话西游》影片中紫霞说:我猜到了开头,却没有猜到结局。

  在2月份的时候我预期市场在4、5月有可能走出一轮反弹行情。结果,市场是在巨幅下跌后才走出目前的反弹行情。借用上面那句话,可谓:我猜到了开始,也猜到了结局,但没有猜到过程。

  这就是股票市场的实质:一定程度上的可预测性,更大程度上的不可预测性。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基金投资者该采取怎么样的投资策略?

  一个理性的投资者需要把决策建立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对于股票市场的短期、中期走势是难以准确预测的,但长期确实是一目了然的。所以,我们应该把决策建立在一个更长期的趋势把握上,基金投资者可采取一个简单有效的策略是:买入基金,长期持有。

  这不禁让我想起前些日子,陈国杰总经理给投资者的一封信。

  在《友邦华泰总经理三点建议??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中,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写道:在他刚刚投身投资界的时候,香港股市在1987年受全球股灾的影响,香港恒生指数从1987年9月30日的3943.64点被腰斩至同年12月7日的1894.94点。

  市场的变化总是戏剧性的。经过一番痛苦的盘整,香港股市在1988~1997年进入了一个高度繁荣的阶段,恒生指数从2000多点涨到16000多点。

  此后的香港市场经历了1997亚洲金融风暴的洗礼,2000年科技网络概念破灭的打击,最近又深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这反映在K线图上就是一次次下跌??反弹??创新高??再度下跌的轮回。

  回忆香港市场走过的历程,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就在深受美次贷影响的当下,香港恒生指数仍然在24000点以上。在接近20年的时间里,尽管股票市场多次大幅波动,甚至出现金融危机,但能够长期坚持的投资者最终获得了10倍以上的收益。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