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希拉里竞选之路临近终结 三大理由不甘认输

  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希拉里6月1日赢得美属领地波多黎各预选的胜利,却无法阻挡对手奥巴马离获得总统提名越来越近。

  资料图片:5月7日,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谢泼兹敦,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希拉里发表讲话。希拉里7日说,她不会屈服于压力而退出竞选。新华社/法新

  波多黎各99%的选票统计结果显示,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和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分别获得261916票(68%)和120929票(32%),前者赢下波多黎各民主党选民的三分之二多数,并拿走了该州55张宣誓代表席位中的38席。而且民调显示,希拉里在各个选民群体中的支持率都超过奥巴马,包括传统上多为奥巴马支持者的年轻选民和高收入者。


  尽管前第一夫人在波多黎各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夜晚,却无法阻止代表总数大幅领先的奥巴马在获得该地区17张代表席后,离民主党提名越来越近。根据美国媒体统计,奥巴马已经获得2071个代表席位,距离今年获得民主党总统提名必需的2118席只差46个,而希拉里目前只有1915.5席。民主党最后两站蒙大拿和南达科他州预选将在6月3日举行,届时将决定31张代表席位的归属。希拉里在预选阶段想反超奥巴马已经没有任何可能。

  被逼上绝路的希拉里现在获得提名只有两种可能:一是那200多名还未决定投票给谁的“超级代表”以近乎全票的压倒性优势为她背书;二是奥巴马在竞选最后阶段被爆出足以摧毁其整个竞选和个人形象的特大丑闻而退选。不过这两种可能性都微乎其微。

  失败似乎就在眼前,曾发誓要“像犀牛一样经得起摔打”的第一夫人依然没有放弃努力。在赢得波多黎各胜利后,希拉里当晚在众多欢呼的支持者面前强调,自己才是民主党的第一选择。希拉里对那些掌握她命运、尚未决定投票给谁的“超级代表”们喊话:“在初选的最后阶段,我请你们思考这样一些问题。谁才能最好地代表参加这次历史性初选投票的民主党人?谁才能带领民主党获得11月大选的胜利?谁才最有能力带领美国解决当前国内外史无前例的众多挑战?”

  希拉里完全有理由这样发问。首先,希拉里大多数选票来自民主党的传统“票仓”低收入工薪族和白人妇女,而民主党候选人要想在大选中获胜没有这两派的鼎力支持是不可能的。因此希拉里认为自己“更好地代表参加投票的民主党人”。其次,希拉里在“摇摆州”和人口大州拥有优势。美国总统大选实行“选举人票+赢者通吃”原则:人口越多选举人票也越多,在普选中占优的候选人获得该州全部选举人票。因此尽可能获得人口大州的胜利是两党候选人入主白宫的必经之路。而预选至今,希拉里在加利福尼亚、宾夕法尼亚、佛罗里达等人口大州有明显的优势,她在那些可能投向共和党也可能投向民主党的“摇摆州”也有广泛的基础。因此希拉里坚信自己11月在大州和摇摆州更可能获得选票。最后,还记得希拉里那个“凌晨三点钟国际发生重大危机,你希望谁来接白宫那个紧急电话?”吗?这一初选中最经典的政治广告从某种程度上表明:希拉里丰富的从政经验和危机处理能力是奥巴马目前还无法达到的。

  以上的理由也许都能成立,但希拉里翻盘的时间和空间却几乎为零。民主党选举委会员上周对擅自提前预选的佛罗里达和密歇根州代表席位的重新安排让希拉里丧失了唯一大幅追回奥巴马的机会,而希拉里阵营尽管对此异议,却没有任何实质解决措施;而眼见早早出线的共和党麦凯恩迅速积聚人气,民主党大佬佩洛西已经开始急不可耐地催促超级代表6月3日后马上做最后决定。最关键的是,即使希拉里最后阶段获得更多超级代表支持,这一支持的优势究竟能否抵销奥巴马此前获得的大幅领先?政治博弈的把戏一次次证明:不管你有多大的热情和理想,现代美国的竞选机制最终让冰冷的数字来决定候选人的命运。2000年,委屈的戈尔含泪认输送布什进白宫就是一例。而深谙此道的希拉里清楚,现在的数字是2118:1915.5,而这几乎判决了自己的出局。

  希拉里已经看到了竞选的终点。尽管她史无前例的参选为美国政治文明和民主机制留下了诸多闪光遗产,但令人遗憾地是,在终点等待她的不是原本计划的民主党总统提名,更不是她期盼已久的8年之后重返白宫。(董玮)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