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船舶行业:中国船舶行业前景评价会议纪要

  日前,我们参加了中船重工集团和中国经济导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船舶行业前景评价会议。会上中船重工集团经济研究中心发表了他们对市场的看法,我们整理如下:

  油船市场

  ①虽然石油海运贸易持续增长,但幅度不大,同时考虑到近几年全球没有发现大的油田,所以航运市场对油船的需求还保持在原有水平上。


  ②目前油轮手持订单量有1.6亿载重吨,考虑到单壳油船的拆解以及航运市场的新增需求,市场完全有能力吸收这部分运力。

  ③综合以上,油轮新造船市场还有需求,但量不会很大。散货船市场①随着海运贸易的持续增长,航运市场对散货船的需求将持续扩大。特别是随着贸易结构的变化,需求增加的幅度还将上升。

  ②目前散货船手持订单量达到2.3亿载重吨,考虑到船龄结构的老化以及新增市场需求,航运市场完全有能力吸收这部分运力。

  ③散货船未来需求将会更加集中在好望角型散货船、超巴拿马型散货船、大灵便型散货船和灵便型散货船部分。

  集装箱船市场①随着海运贸易的持续增长,航运市场对集装箱船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如果能够保持每年10%的需求增幅,则到2015年市场对集装箱船的需求将出现翻番的局面,目前的手持订单将不能满足市场的这种需求。

  ②考虑到目前手持订单有近200艘万箱以上集装箱船,同时美国经济衰退,东西航线的运输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未来要关注的可能是中小型集装箱船。

  投资建议

  从交流情况看,与会者普遍对未来几年船舶市场供需情况持谨慎态度。目前,船舶订单运力占现有船队运力的比重仍然处于高位,我们认为在运力供给增加且需求增长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上要注重细分市场和细分船型的选择。我们推荐中海发展中远航运:中海发展涉及的我国沿海电煤运输市场,受国家政策保护只对五星旗船舶开放,并且未来几年的市场需求确定性比较大;中远航运涉及的特种件杂货运输市场,细分船型的运力增长压力较小,并且短期内货源对经济衰退的敏感性不高。

  日前,我们参加了中船重工集团和中国经济导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船舶行业前景评价会议。会上中船重工集团经济研究中心(下文简称“中船研究中心”)发表了他们对市场的看法,我们整理如下:

  市场回顾

  2007年造船市场几大指标屡创新高。新船完工量、新船订单、手持订单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合同金额也持续扩大,达到1873亿美元。

  市场繁荣的根本动力来自经济形势向好的背景,特别是2002年之后,全球经济由于新兴国家的高速发展呈现出了高增长的态势,2006年、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更是分别达到5.4%和4.9%。全球经济高速增长促进了全球贸易往来,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兴起,使得全球对铁矿石、煤、谷物等干散货的需求加大,从而促进了散货航运市场的繁荣,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这种趋势还在加剧,进一步形成了对散货船和集装箱船市场的新增需求。伴随全球经济高速增长的还有全球对石油等能源需求的加剧,但由于近几年全球未发现大的油田,同时欧佩克也未大规模地扩大产量,从而使得油运市场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

  从新船造价看,由于美元的贬值,单纯以美元计价已经难以准确反映近年的新船价格走势。如考虑汇率因素,新船价格并非简单地呈现走高趋势。比较2007年底与2001年初的新造船价格,美元计价的新船价格指数上涨了9.5%,人民币计价的新船价格指数略微上涨了1%左右,欧元计价的新船价格指数则下跌了2.2%。相对于持有欧元订船的船东而言,新船价格反而是下跌的,这也是促成部分船东订购新船的原因之一。

  油轮市场

  各国能源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亚洲地区,2000年-2007年能源需求增幅达到了66.5%。在节油的背景下,虽然各国的石油消耗比重处于下降趋势,但是石油消耗总量却是一直增加。各国原油进口力度加大以及产油国产能的扩大将促进原油贸易,预计到2020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达50亿吨。

  从各地区炼油能力发展状况看,到2012年,全球原油炼油能力将在2003年的基础上提升1600万桶,炼油能力的提升必将促进成品油船的船运需求。中国的炼油能力在2012年也将达到930万桶,从而形成原油进口需求,特别是VLCC船型的需求。

  综合考虑,中船研究中心预计,2008年-2010年期间,新造船年需求为VLCC1205万载重吨,苏伊士船402万载重吨,阿芙拉船833万载重吨,巴拿马船330万载重吨,灵便型船为740万载重吨;2011-2015期间,新造船年需求为VLCC916万载重吨,苏伊士船347万载重吨,阿芙拉船570万载重吨,巴拿马船198万载重吨,灵便型船为446万载重吨。

  中船研究中心对油轮市场的看法是:虽然油海运贸易持续增长,但幅度不大,同时考虑到近几年全球没有发现大的油田,所以航运市场对油船的需求还保持在原有水平;目前油轮手持订单量有1.6亿载重吨,考虑到单壳油船的拆解和航运市场的新增需求,市场完全有能力吸收这部分运力;综合以上,油船新造船市场还有需求,但量不会很大。

  散货船市场

  对于散货船来说,未来造船市场不仅受新增需求的影响,而且由于散货船船龄较大,20年以上的占了29%,所以受老旧船淘汰引起的替代需求的影响也较大。根据中船研究中心预计,2008年-2010年期间,新造船年需求为好望角型船2498万载重吨,巴拿马型船1589万载重吨,大灵便型船1060万载重吨,灵便型船516万载重吨;2011年-2015年期间,新造船年需求为好望角型船2958万载重吨,巴拿马型船1479万载重吨,大灵便型船1171万载重吨,灵便型船555万载重吨。

  中船研究中心对散货船市场的看法是:随着海运贸易持续增长,航运市场对散货船的需求将持续扩大,特别是随着贸易结构的变化,增加的幅度还将上升;虽然目前手持订单量达到2.3亿载重吨,但是考虑到船龄结构的老化和新增市场需求,航运市场完全有能力吸收这部分运力;散货船未来需求将会更加集中在好望角型散货船、超巴拿马型散货船、大灵便型散货船和灵便型散货船部分。

  集装箱船市场

  根据中船研究中心的预测结果,从2008年开始,未来三年内,集装箱船的运力增长率均高于运量增长率,其中2009年的差距最大,运力增长率将超过运量增长率4个百分点以上,2010年差距回落到2.1个百分点左右。中船研究中心对集装箱船市场的看法是:随着海运贸易的持续增长,航运市场对集装箱船的需求将持续扩大,如果能够保持每年10%的需求增速,到2015年市场对集装箱船的需求将出现翻番的局面,目前的手持订单将不能满足市场的这种需求;考虑到目前手持订单有近200艘万箱以上的集装箱船,同时由于美国经济衰退,东西航线的运输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未来可能要关注的是中小型集装箱船。

  关于船价

  目前机构对船价的看法是,船价下跌的可能性很小,但是上涨的压力也很大。一方面,主要造船企业船位已经排到了2012年,船台紧张的局面没有改变,船厂手中握有巨大的订单,在需求稳定的形势下,船厂依然掌握着定价权,同时美元贬值以及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也推高了造船成本;另一方面由于2011年、2012年之后,市场还有大量的空缺船台,船价上涨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中船研究中心认为未来新造船价格在目前水平上波动不会超过10%,次债危机对新造船市场的影响可能要小于人们的预期。

  投资建议

  从交流情况看,与会者普遍对未来几年船舶市场供需情况持谨慎态度。目前,船舶订单运力占现有船队运力的比重仍然处于高位,我们认为在运力供给增加且需求增长不确定的情况下,投资上要注重细分市场和细分船型的选择。我们推荐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中海发展涉及的我国沿海电煤运输市场,受国家政策保护只对五星旗船舶开放,并且未来几年的市场需求确定性比较大。中远航运涉及的特种件杂货运输市场,细分船型的运力增长压力较小,并且短期内货源对经济衰退的敏感性不高。 (来源:黄永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