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国际援助

中国外交官回忆:震撼人心的国际大救援(图)

“当时的状况紧张得令人窒息”

  即使回到北京数日,跟随日本救援队的外交部新闻司参赞李文亮回想起在灾区的一路跋涉,仍能强烈地感受到当时那种“紧张得令人窒息”的气氛。

  15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考虑到邻近和快捷的原则,中国政府同意日本、俄罗斯、韩国、新加坡四国政府派遣专业救援人员赴四川地震灾区协助救援行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国际救援人员参与救灾的行动在震灾最前线展开。

  日本救援队是地震后抵达中国的第一支国际救援队伍。
16日凌晨3时,首批救援人员抵达成都,随即连夜赶赴400公里外的青川县。

  持续不断的余震中,通往灾区的道路充满危险和艰辛:一侧是直削而下的松动山体,另一侧是落差数十米的深沟,刚刚抢通的路面上塌陷、裂缝及落石遍布,被砸扁的车辆随处可见,稍有不慎就会车毁人亡。

  “救援队一行有大客车4辆,器材卡车5辆,如此长的车队在这样的山路上行进,想想就一身冷汗。”这位有着30多年对日工作经验的外交官连连摇头。

  李文亮说,日方从接到通知到救援队伍集结出发,一共不到6个小时。日本救援队队长小泉崇也表示,这次来华是日本参与国际救援20多年来出发最快的一次。

  随后,俄罗斯、韩国、新加坡专业搜救人员同样马不停蹄地赶往绵竹、都江堰和什邡等地的重灾区。

  到最危险、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去!这是每支救援队都提出过的请求。

  “得知道路不通,他们请求搭乘直升机前往,甚至带来的搜救犬都可以空降。他们不怕困难,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救出更多受困的人。”跟随俄罗斯的外交部欧亚司参赞李文信说。

  在搜救现场,为寻找每一个生命的信号,为日夜守在废墟旁的亲属们的期盼眼神,救援人员默默付出艰苦努力,“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令在场无数人为之动容。

  在什邡市红白镇一栋家属楼,新加坡救援人员获知其中埋压了一名中年女性,多次的探测都显示已没有生命迹象,加之楼房损毁极为严重,呈45度前倾,在持续不断的余震中随时可能倒塌。

  “按理,救援队员完全可以出于安全考虑放弃作业,但看到遇难者家属日夜守候在废墟边不愿离去,他们二话没说,重又投入搜寻。”跟随新加坡救援队的外交部亚洲司处长孙向阳说。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震中 | 李文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