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见证30年”——“创业讲堂”全国演讲活动 > 相关报道

高天增:激情创业我选择

  高天增(河南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尊敬的高校长,亲爱的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

  陈总演讲,我听了之后,还沉浸在激动之中,当说到今后国家发展方向的时候,我们都要走出去创业,咱们到非洲、欧洲,美州,咱们共同创建世界的中国城。

  今天我想给大家交流的有几个内容:一、我把自己推销出去,用三句话不介绍给大家。第二、和大家交流过程当中,把我的创业故事或者叫创业过程和大家共同分享,在分享的过程中间,我给大家介绍四个方面的理念,也就是关键创新、理念创新。我们只有创新才有创业,只有创业才有就业。所以,我们先把几个问题给大家说说,最后再送给大家三把尺子量一量自己怎么投资,怎么创业。我名字也好记,我的名字是高天增,天天增高,财富天天增长,年龄也天天在增,知识也在增,创业的路程也在增。

高天增(河南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天增(河南广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做什么的?我的一个目标是直接或间接的,为人类提供安全的健康食品及服务。一个是直接食品,一个是间接食品,这是大的理念理想。如果具体来说,我是养猪的,卖饲料的。很多人问我干什么?我就是养猪的,卖料的。今后要干什么呢?还要继续养好猪,卖好料。今后的为人类提供安全健康的同时,要服务好“三农”。为什么要服务好“三农”,在这中间我们有很多农村,我们搞一个简单的测试。我先搞一个简单的测试,咱们同学们中间,有多少来自于农村?50%左右。

我为什么要提出来农村呢?我今后发展就是为中国的新农村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什么是新农村建设呢?我们就把新的叫农民变成市民变成居民,把农业变成现代化的农业,我们还把农村变成城镇、变成村镇,这就是新农村建设,已经是国家今后若干年的一个重要的战略工程。我今后除了养好猪,卖好了再把新农村建设做好。

  第二、给大家介绍四个理念。1、如何做好选择?我们知道大学毕业生,马上面临新的选择,是选择就业?还是选择创业?还是选择到国外去创业,都在选择。所以我给大介绍这个理念,这句话大家记住“今天的我是我昨天的选择,明天的我是我今天的选择,我们要把握住今天的选择”。我想通过我五次选择,来给大家交流一些,我是如何把握选择的机会。在五次选择中,把握选择实现梦想,现在大家一看,认为我还很年轻。我再搞一个测验,认为我30岁的举手?40岁的举手?大部分,50岁的举手,60岁的举手。我从年龄来说,我是78年进行第一次选择,第一次选择什么呢?选择考大学,我家是农村,是周口地区项城的。我们78年的农村,要选择的路有几个?一个是当兵,一个是上学,一个是招工,就这三条路。当时一看,选择什么?选择考学,正好赶上改革开放,78年这是咱们恢复高考,77年的第一届,我是第二届选择了上学。当时不知道还有中专、大学、本科,还分这专业,那专业,老师告诉我,考上大学都是好样的。

  当时也考上了,最后下通知书的时候叫百泉农业专业学校畜医系。我一看不明白,老师看看也不明白,最后找人问了以后,最后到学校才知道畜牧兽医的简称,就这一次的选择,决定了我一生的命运。为什么呢?那时候我根本没有想着报农,我最大的愿望是搞工,是搞人造肉,搞食品加工,但是没有想到,最后拿到录取通知书以后,全村就我一个,大家都知道我考上大学了,最后寒假回家之后,人家问我大学什么样的?我说学牧医、兽医,搞养猪。那时候还没有饲料,都是搞养猪、搞兽医。他们说兽医还用到大学里面去学吗?咱们村东头有一个兽医,跟着学两个月不就行了,这次选择很痛苦,但是到学校后,老师会教,什么会教?21世纪是生物技术的时代,当时一说不是畜牧兽医养殖,是生物技术。一说生物技术也来劲了,好好学习,结果一学习挂上劲了,毕业之后继续留校。我第二次选择,毕业之后选择留校,留校之后当老师。当我回去之后,给我们村邻、朋友、同学说起来,你干什么的?我当教授了,心情很高兴了。等回来上班之后,一了解不是那回事,到人事科一报道,你是见习助教。见习助教离教授还有多远呢?人家说见习助教,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我说给人家说是教授了,人家说是自己的理解。我想那时候多幼稚,你们现在小学生都知道什么叫教授,我们当时确实不太理解。

  后来当了老师之后,还有那么多台阶,并且要攀登这些台阶,还需要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感觉到专业生毕业到教授还有一定的距离,怎么板?考研,正好赶上第一博考研热潮,当时也是积极努力,白天黑夜的加班学习,又如愿以偿了,最后考到哪里?考到我们内蒙古学院畜牧兽医,当时叫内蒙古农牧学院,现在叫内蒙古农业学校,是畜牧行业的前几位学校,最后我学的是动物养殖专业。考的研究生毕业之后,最后观念研究生只有搞研究了,最后闹着回来,回到咱们河南省农科院,到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搞动物营养研究,专业对口。这就是第三次选择,为了实现科学家的梦,通过几年的努力,在畜牧研究所干的也不错,当时可以这样讲,在畜牧所也是一个人物,什么人物呢?是党政学基于一身的年轻人,因为我是第一个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进农科院畜牧所的,所以我当时也算是人才的,一进去之后,我再干了几年之后,进行了第四次选择。这次选择是在哪里?我们有一个同学到了外资企业,到外资企业打工,变成了打工皇帝。当时在农科院一查钱一个月180左右。我同学给我说一个月收入2800。这时候心有动,这离科学家梦还远呢?怎么办呢?咱们就当一次当工皇帝,咱们进入白领,最后到北京康迪去应聘,结果这一次在选择过程中,没有那么幸运,为什么没有那么幸运?一会儿我把不幸运的事告诉大家,我把这次选择给大家说,我经历了第四次选择,当了白领,干了两年。当白领的时候就树立了一个心愿,这个心愿是什么呢?我们在92年改革开放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期,也就是邓小平老人家的92南巡讲话,讲话之后,那是全国的又一次创业高潮到来了。所以在那个时候,我借此机会到了广东上海青岛等地去看了很多改革开放前沿的东西,一看不一样了,那时候心又动了,在外资企业一月拿的也不少,但是一想还是打工,最后树立要创业。怎么创业呢?又想从农科院这个地方跳出来,怎么跳出来?就是进行了第五次的选择,为了实现企业家的梦想,我选择了创业。

  这次创业就是把农科院的铁饭碗辞掉,到自己去办养鸡场,当时我在农科院当过养鸡场的厂长,当过研究室主任,当过开发部的经历,最后要提所长,在这个关键的时候,我突然提出停薪留职,给所长谈的时候停薪留职,可以,一年向所里面交8000块钱,当时我的工资是多少?一月长到240多块钱,一个月交8000块钱,最后一咬牙一跺脚先交上去。但是思想通了,我到所长那里一汇报,所长告诉我,不行了,院里不同意,你是后备干部不能停薪留职。我说我想创业,我想走怎么办?就告诉我没有办法,我说辞职行不行?他说没有先例,这怎么办,难住我了,我下去5分钟写了一个辞职报告,因为个人原因辞去公职,一切都不要了。这个时候,我们所长也赶快说,我给你请示请示吧,我说不用请示了,我的辞职报告已交了,我就离开了农科院,去创业。但是走出来一想自己要创业,现在当过老师,搞过科研,搞过市场,但是真正自己创业去了,心理就打鼓了,这还需要再考虑考虑。所以在这个时候,我心里一想,我就去白领,先去投师学艺,先到大的企业去锻炼锻炼。所以,这时候,我的同学,我说你给老板推荐一下,我能不能去康迪去应聘当业务人员。最后一想可以,河南市场正需要人。所以我在这个时候应聘了,可是应聘的时候,我第一次到那里,我就大谈我的背景,我的学历,河南的风土人情,饲料的发展,养殖的特点。谈了半天,最后老板给我了几句话,我说行不行?我想当业务员,当时在那里至少是副处级干部,到这里当一个业务人员,还有什么难的。结果招聘我的老外,老总是老外,最后给我摇头,no no。那时候我心情一下从自信的巅峰掉到了一个自卑的深渊。没有想到自认为很优秀的人员,怎么连一个业务人员没有应聘上,在这种情况下,我感到压力大了,也辞职了。

  我曾经认为可以自创一番事业的,结果业务人员没有应聘上,我感到心情很不高兴。在这种情况下,我回去闭门进行一场斗争,在这个斗争中间,我到底为什么没有应聘上?在中间我感到不甘心,结果时隔一个月,我再次去应聘,还不错,洋老板最后点点头,最后成功了。这一成功我就问他,我第一次没有被录取?最后他给我,他说普通话说的不是特别标准,他说上帝在造人的时候,只造了两只眼睛,两之耳朵,一张嘴巴,你知道为什么吗?大家知道不知道?知道。现在知道了,当时我楞了半天,造两只眼睛,两个耳朵,一个嘴巴,那是爹妈给的,谁有办法呢?在这个时候恍然大悟,这时我想到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师,自己认为自己很优秀,但不一定很优秀。但是我们想一想,如果我们把自己的定位定的非常高,你想别人怎么认为呢?后来我想孔子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我马上灵感一动,两人行,必有我师。这就是我提出的第二个观念两人行必有我师。

  做了五次的选择,给了我一个,今天的我是我昨天的选择,明天的选择是我今天的选择。选择之后就创出两人行必有我师。通过这一次落聘之后,我就认真总结自己的优势、劣势、长处、短处,把自己画画像,然后给我同事、朋友、我们的客户都摇摇画画像,最后比较比较,我这边有短,那边有长,我要向别人学习长处,弥补自己短处。当时确实经过这一次落聘之后,对我的影响就比较大,我决心要把自己锤炼成一个真正的叫做创业者。当时也是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很快从业务人员、业务代表晋升为业务主任,业务经理负责的华中的河南、安徽湖北、江西,这四个省的业务。我在06年创造的业绩,也就是销量冠军指标直到我离开公司6年之后,才有人打破。为此我也借此创下的业绩,到国外赚了一圈,这是美国人奖励我到东南亚看了一圈,那是第一次的走出国门,是96年,在这个中间我干的好好的,我就选择第一次创业,真正要创业了,感觉到了自己学到机会了。我到康迪外资企业两年学到四个字,一个是管理,一个是市场。什么是管理?就是让别人干自己想干的事,这个一听,创业肯定要一帮子伙伴,只有让别人干自己想干的事,你的目标才能实现,你的路才能走到底。

  第二市场,什么是市场?市场就是我们在发现客户需求,一直满足客户需求,就是发现需求满足需求的过程,有了市场。刚才陈总(陈泽民)讲的非常精彩,汤圆做的话,他就是发现了这种需求,最后满足中国人的需求,最后还是满足全世界人民的需求。现在陈总(陈泽民)三全汤圆,还有速冻食品400多样,我们一块出国,我们到东南亚,到好几个国家去看,走到哪里,我们就会宣传哪里,这是代表民族的品牌。这是通过我第五次选择的之后,我离开康迪之后,杨老板又给我上了一课。我递上辞职报告,他给我谈了两个小时,老板给一个员工谈了两个小时的机会不多,最后给我谈什么呢?打工文化和老板文化的不同,在美国大学毕业之后,都要到一个比较好的公司,像微软公司、通用公司、可口可乐公司去锻炼,提升自己,做一个打工皇帝。而我的观点,我说我已经两年了,我学到了一些东西,我来的时候就辞职就要创业了,我回去一定要办自己的企业。中国和美国不一样,刚刚改革开放十几年,在这十几天中国的发展令世界瞩目,我们今后的发展更快更好。现在是美国的饲料天下,也是泰国郑大他们的天下,我说再过几年,一定是我们中国得天下。给他谈了以后,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争论之后,他说看来我是挽留不住你了,本来我要给你从华中晋升为全国业务经理,这一次我们公司损失了一个人才。我说你没有损失人才,你培养了一个人才,不过这个人才未来可能是你的竞争对手。第二个理念两人行,必有我师,要有令人折服的谦虚。

  第三、我们创业,我们要创大业也好,小业也好,伟业也好,都要有一个,你赢、我赢,大家赢理念,就是多赢理念。这个多赢理念,就是你赢,我赢,大家赢是你永久的选择。刚才说选择的时候,你要创业,你一定要考虑到大家一块赢。在这个中间,我记得很清楚,2006年5月19号,也是春天,雄赳赳气昂昂的从郑州的机场,郑州当时的机场还是军用机场,我下了飞机之后,提着公文包,我是老板了,非常高兴。当时,我们又联络了两个伙伴,在我们三个人力团队中间,一个博士,两个硕士,一个在外资企业,两个都是当时的在康迪外资企业锻炼的人,我们一块出来创业的,雄赳赳气昂昂走出机场以后,我们开始讨论租办公场地,实际上当时只有十几万块钱。这十几万块钱,我们租了办公室,租了生产车间。我们租的生产车间在咱们的翠花路,就是现在立交桥改革的地方。那里只有四间房子,里面放了混合机。因为我们的科技饲料最核心的在哪里?是配方技术。我们的设备条件不是最主要的,当时经过一番的策划努力之后,在这几年内,我们从郑州广安饲料科技有限公司,到河南广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到我们河南广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三个大的阶段。在这中间,我们创办了河南广安、湖南广安、广州广安、上海广安、北京广安,以及我们又看到了养猪的商机,我们在河南、安徽、湖南等地,我们又从前年最低故的时候,我们进入了养猪的行业。养猪的行业一进入,我们就收了十几个猪场,使我们的养猪规模迅速上升到全省的前三位。我想通过事业的发展,给同学们一个启发,为什么有这么发展?我想是这样的,你赢,我赢,大家赢,都共同的赢。怎么赢?员工和我们共同的发展,我们当时制定的百万富翁计划,现在可以这样讲,我们集团公司的中高层中间就有一批百万富翁了,才刚刚11年多的时间,我们就走出了让员工来赢,我们让我们的客户赢。现在我们有1000家连锁店和1000多个客户,中间也有20%-30%的百万富翁,都是通过和我们共同发展走出来的。我们还要为社区做贡献,说到为社区做贡献,我在这里给大家说,我是离咱们郑州大学最近的一个企业,就是在南阳路往南走不到一公里,在路东的广安集团,如果大家有机会,想共同切磋,搞一个创业的试验田,我们有六层的办公楼,六楼还有一部分空余的场地,希望大家咱们研究创业,实现创业,就像陈总(陈泽民)说的“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三十年之后,我们又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出来了”。

  大家也开始真正的赢,只有人生的价值得以实现,才是真正的赢。所以我想通过这么多年的创业之后,我们有一定的想法,给大家第四个理念,就是激情创业,需要百折不挠毅力。百折不挠的毅力我想了一想,需要我们怎么思考?创业是需要激情,并且需要长久的激情,不是我今天一听报告,一想明天我就创业,后天遇到挫折就不干了。这不行,我们的激情必须得长久的保持。

  我给大家说,实际上我五次选择中间都是我自己,我记日记已经记25年了,我从83年开始记日记,有些人想能不能坚持,我把记日记作为磨炼我意志的自我检查的手段。我每年都有年目标,每季度都有季度计划,每月都有每月的计划,每周都有每周计划,每天都有每天的计划,把我们的远大目标和每天的工作都要结合起来,在这种激情创业中间,我也遇到很多困难,一说激情万丈,但是遇到挫折之后,马上就要衰退下来了。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激情创业,永远的激情。只有永远的激情,我们才有成功的可能,或者才有成功的机遇。这是我给大家四个理念,咱们共同分享,这四个理念之后,我想最后在检验自己是否适合创业,我送给大家三把尺子。

  怎么检验自己的创业呢?第一把尺子就是你创造价值,创造财富是为了谁?这个问题大家想一想,你有激情要干,为了谁要干?这个要认真的想一想。这个想有这样的想法,如果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所干,那么我们所创业,我们至少创一个小业。如果为国家、为祖国、为社区、为社会而干,这是大业。如果为全人类而干,那就是伟业。

  第二把尺子是你有没有令人折服的谦虚态度,这种态度是测量你创业的胸怀、思路、方法,就是两人行,必有我师,这是我这么多年,实践的最为骄傲的一件事,我感觉到在座的都是我的老师。

  第三把尺子就是你的创业激情有多少?你量一量自己的创业激情,你是不是达到百折不挠的毅力,你是有一个周的创业激情,有一个月的,一年的,三年的,五年,十年的,我把陈总(陈泽民)作为我心中的楷模,标杆,我向他学习,我们60多岁,还是相当于30多岁的心情。我感觉到陈总比我成功,就是陈总的激情比我更高涨。三把尺子送给大家如何用,我想过一段时间,由大家共同和我分享和交流。

  最后,给大家说三句话:“今天的我,是我昨天的选择,明天的我是我今天的选择”;令人行,必有我师,大家都是一样;百折不挠,激情永恒。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天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