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见证30年”——“创业讲堂”全国演讲活动 > 相关报道

孟令峰在河南省民营企业家创业报告会上的讲话

  孟令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同志们、同学们,今天我们在历史悠久、人才荟萃的河南大学,举办河南省民营企业家(高校)创业报告会,这是省工商联、省教育厅贯彻落实省委提出的促进全民创业新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实施全省“百千万工程”的有效载体,对于发挥民营企业家在全民创业中的引领帮扶作用,引导大学生更新择业观念,传承创业精神,推动全民创业实践,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投身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孟令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孟令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新时期创业的重要力量,在这里我代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向河南大学的广大青年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希望参加报告会的莘莘学子,能够从中得到启发,汲取前进的力量。借今天报告会的机会,我就创业问题谈谈个人的一些认识,供大家参考。

  创业是时代的呼唤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创业的内涵和外延各不相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共产党人和一切爱国者的创业,就是投身革命,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创的是千秋大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创业就是大力发展经济,夯实社会主义大厦基础,那时,作为青年学生,要创业,就要服从组织安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的今天,创业成为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创业就是不等不靠,主动谋求人生的出路,主动投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

由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国家分配到“双向选择”到现在的主动创业,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青年学生响应时代呼唤,传承创业精神,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

  创业有党的政策的指引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三十年来,我们党不断坚持和完善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的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定不移地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从而保持了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和全国一样,我省的非公有制经济也取得了骄人成绩。据2006年统计,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单位有249.3万家,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达60%左右,安排就业占全省新增就业的60%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全省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4月23日,省政府又专门召开会议,号召社会各界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和良好社会服务,要求为创业者提供充足的阳光、空气、雨露、养分,作为我们统战系统、各级工商联组织也在积极发挥自身政治优势、经济优势和联系广泛的优势,动员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在资金、技术、智力等资源上,为创业者提供尽可能优的服务、尽可能大的支持。5月中下旬,省劳动社会保障厅和省工商联等,还将组织民营企业招聘大会,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大学生就业的民营企业,为在校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不同类型的就业见习岗位,做好大学生与民营企业间的对接工作。进一步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强对大学毕业生的创业指导,为你们创业出谋划策,提供帮助。

  创业的道路上有众多引领帮扶的榜样

  创业是光彩的事业,创业也是人生艰苦奋斗的历程。比较而言,青年学生创业,缺少资金,缺乏经验,但青年学生思想解放,思维活跃,自主创新意识强,接受新事物快,善于借脑借力,勇于开拓进取。这正是新一代创业者的优势所在、希望所在。今天即将给大家演讲的这三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就是创业成就人生的典型代表。三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在自己将近50岁时,放弃了市人民医院院长的职务,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自主创业,现在三全公司的年销售额达20多亿,直接安排就业2万多人,间接安排就业30万人,陈泽民董事长还在自己的母校??新乡医学院设置了奖学金,此外,仅2003至2007年就为社会捐款3100多万元。超越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清河,在创业方面勇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是安阳市第一个个体户,第一个私营企业家,他在尝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了超越。广安集团高天增董事长,是博士生“下海”,用自己的知识、智慧、激情把企业推到了中国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位置。同学们,他们都是在创业中,改变了命运、成就了自己、造福了社会。他们的生动实践告诉我们:人人都是可创业之人,处处都是可创业之地,时时都有可创业之机。变被动为主动,便要我就业为我要创业,在创业中磨练自己,在创业中收获人生、报效祖国,这就是我们当代青年学生的正确选择。

  在创业方面,真正有发言权的,是我们优秀的民营企业家,是即将为我们授业传经的陈泽民、杨清河、高天增同志。希望青年学生,能够从他们的创业轨迹中,启发思路,汲取精华,点燃激情,感悟人生。

  祝河南民营企业家创业报告会圆满成功,祝同学们投身创业,梦想成真!谢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令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