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航空机场:航空机场行业2008年4月数据点评

  一、航空行业:

  运力和运量方面:2月、3月增速明显下滑,4月增速依然保持低位。全行业1-4月份旅客周转量增速分别为20.5%,11.9%,6.1%,6.8%,远低于07年全年17.1%的增速。其中国航和东航的4月份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速仅为0.36%和0.32%。


  运力增长缓慢的原因是:首都机场T3航站楼,浦东机场T2航站楼在2-4月间陆续投入使用,转场限制了航班时刻的增加,航空公司计划运力投放较少;首都机场的航班时刻在4月份夏秋季航班开始之后才开始慢慢恢复。航空需求减速的主要原因是:(1)对于航空出行安全的担忧和为了反恐对航空出行实行的管制较为严厉,相对限制了航空旅游的出行频率;(2)2008年1-4月份,居民名义工资收入和财产收入的增幅明显下降,财富的减少使航空消费需求下降;(3)美国次贷影响逐步显现,影响了国际航线的旅客数量。

  客座率方面:全行业2月份客座率增幅剧烈下滑,4月份客座率同比增幅继续下滑。东航,国航4月份客座率同比下降2.4,0.7个百分点,南航也仅比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国际航线客座率下降较为明显,4月份国航、东航、南航分别下滑了2,6.8,4.8个百分点。

  票价方面,暂时没有看到不利因素:国内综合票价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国际票价水平高于去年同期。在航油价格不断上扬的前提下,有效票价水平通过多种方式提升,部分转移成本。目前,由于预期国内航煤价格将大幅上调,三大航空公司也正在申请上调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计划将800公里以下和800公里以上航段的燃油附加费从目前的80、100元上调到100、180元。如果申请获批,航空票价水平将有所提高。

  二、机场行业

  受航空需求减速的影响,各主要机场旅客吞吐量增速逐月下滑,4月份仅实现了个位数增长。其中,尽管首都机场4月份起航班时刻从每天1000个增长到1150个,航班起降增速有所恢复,但旅客吞吐量仍同比下降了8.2%;白云和深圳机场以9.3%和8.4%的旅客吞吐量增速居一类机场增速前两位。

  珠三角地区货邮吞吐量增速放缓较为明显,浦东和虹桥货邮吞吐量增速保持稳定。白云、深圳、厦门机场一季度货邮吞吐增速分别为14.3%,6.3%,14.1%,4月份则下滑至4.3%,0.4%,1.1%。除了广交会参会人数和成交量同比增长较少影响外,是否受到珠三角地区制造业景气下降的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三、投资评级:维持对航空“中性”投资评级,静待油价上调这一最后利空。维持对机场行业“看好”投资评级,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估值都已经回落到合理区间,建议增持。

  作者:李树荣 申银万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