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公布赈灾物资清单应成为常态

  记者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看到一份援助地震灾区的物资明细表,这张表上记录着采购的物资品名、单价、总价、援助地、援助数量……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海京告诉记者,这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为灾区紧急采购的第一批物资的明细单。

(6月1日东方网)

  公布赈灾物资清单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消除社会舆论对赈灾物资使用透明度的质疑。在大地震后,人们的捐助热情很高,目前国内外捐助已经达到几百亿元,在这么大额的捐助背后,人们自然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在捐赠物资的使用背后会不会存在腐败?这些疑问若无法消除,对培育人们的爱心是极为不利的,既降低了人们的捐助热情,又减少了人们对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的信任。

  近日,福建晋江商人赖金土提着28万元现金,徒步走进地震灾区农村,挨家挨户给最困难的群众发放现金的新闻引起了媒体关注。他表示,钱要发完很容易,但要发到最需要的人手上,需要耐心和毅力。有人认为这是慈善机构“信任危机”的影射,“捐助人怕自己的钱不能真正给那些需要的人,所以才挨家挨户发钱。”

  这种信任危机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在降低了人们的捐助热情、增加捐助成本的同时,也无形中伤害了那些在慈善组织和部门工作的人。

  引发信任危机,归根结底还是捐赠使用过程不透明造成的。捐助人将捐赠的钱物交给了慈善机构,即使慈善机构将捐赠物资用在了需要被救助者身上,但若整个流程的信息不够公开和透明,公众难免会产生疑虑。

  打造透明政府已经越来越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捐助上,同样也需要透明。越是透明,越能减少外界的怀疑,对捐赠和受赠双方都有利。在这方面,我们看到了中国红十字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当然,除了公布了物品名称、数量、价格、分配外,其实还可以公布物品的型号、物品购买地等。因为相同的物品因不同的型号和购买地,价格是不一样的。这样也可以减少公众对救灾钱物使用情况的质疑。

  在捐赠物资使用公开的问题上,笔者希望有关部门和慈善组织迈出更大的步伐,把公布物资清单当作常态,公布得越具体越好,真正树立中国的慈善机构在公众中值得信任的形象,进而实现中国慈善事业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