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政府救援动态

不同来自陕西甘肃两省抗震救灾的报告

  作为汶川大地震波及的两个主要灾区,地震发生后,陕西、甘肃两省在中共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援助下,在两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的“抗天歌”。

  受灾之广,损失之大,均为两省历史上罕见

  “震后没有发现哪一户的房子还可以住人”。
5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甘肃文县余家湾时发现,地震让地处川甘陕交界处的余家湾村80户村民的房子全部变成了危房。

  村民杜培伍说:“谁也想不到一场地震,让我的财产损失殆尽。”疲惫不堪的他泪水在眼中打转。

  陕西宁强县青木川镇原本是川、陕、甘三省交界处一个充满诗意的古镇。地震中全镇9个村49个村民小组无一幸免,倒塌房屋2596间,形成危房8636间,7624人无家可归,全镇直接经济损失5.4亿元。

  据统计,截至5月31日,陕西有122人在地震中遇难,2984人受伤,倒塌房屋10.76万间,损坏房屋60.41万间,紧急转移安置118.3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162亿元。甘肃省有365人在地震中遇难,10121人受伤,倒塌房屋82.75万间,损坏房屋236.1万间,紧急转移安置179.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98亿元。

  陕西省省长袁纯清、甘肃省省长徐守盛多次向外界透露,这次大地震受灾面积之广,损失之大,均为两省历史上罕见。

  “陕西、甘肃的灾情比预想严重得多。”5月27日起,科技部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灾害评估组相继对陕西、甘肃地震灾害进行了实地评估。专家认为,陕西、甘肃两省人民在抗震自救的同时积极支援四川,表现出的高尚风格和坚强意志,同样超出想象。

  地震发生后,在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和指挥下,全国各地援助的物资源源不断运到陕西和甘肃灾区。

  灾难越重,考验越大,越需要挺起不屈的脊梁

  地震发生当天下午,陕西、甘肃两省立即启动了应急响应,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省长袁纯清,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全省抗震救灾工作,要求全省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随后,两省分管副省长第一时间带领地震、民政、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分别赶赴两省的汉中、陇南地震重灾区。灾区的市、县、乡镇干部,冒着余震危险深入灾区一线,帮助受灾群众解决最急迫的生计问题。

  在陕西、甘肃地震灾区,当地震灾害袭来,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面前的是基层的共产党员。

  甘肃省文县中庙乡肖家坝村在地震中成为一片废墟,全村死亡3人,重伤1人。余震不断,险象环生。在废墟旁,村党支部书记高一治召开了党员紧急会议,全村18名党员齐刷刷地集合在了他周围。“我们18个党员要拧成一股绳。地震把房子震塌了,但震不倒我们抗震救灾的决心。要让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

  “要不是村里的蹇军书记,我就见不到妈了。”陕西略阳县徐家坪村蹇红军说,“地震发生时,我妈死活不出来。这时蹇书记跑过来把我妈抱了出去。刚出来,房子就倒了。”

  在徐家坪村,记者看到,正是由于村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撤离及时,尽管徐家坪房屋倒塌或受损,但582名村民无一伤亡。

  “在灾难面前,把困难留给自己,把群众放在首位。”这句朴素的话出自陕西受灾最重的宁强县广坪镇金山寺村党支部书记王显勤之口。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组织抢救群众,最后一个领到救灾的帐篷。

  甘肃省西和县县委书记佘东鹏,一直坚守在抗震救灾一线。地震发生后的10个日日夜夜,佘东鹏总共休息时间加起来不足20个小时,到5月15日,他跑遍了全县10个重灾乡镇的41个重灾村和50所学校。陕西省宁强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蒋明庆夜以继日地奔波在灾区,查灾情、救灾抢险、监督救灾款物发放,足迹遍布全县26个乡镇41个受灾村。

  汉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林华说:“灾难越重,考验越大,越需要共产党人挺起不屈的脊梁。可以自豪地说,这次灾区的数十万共产党人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是震灾中的无价财富!”

  在余震不断发生的情况下,陕西、甘肃灾区的干部群众在做好防震同时,迅速转入生产自救。

  陇南市武都区枫相乡邻近四川青川县,是甘肃受灾最重的山区乡镇之一。40岁的王永松一边用衣袖擦汗,一边说:“全靠上面救灾不行,还要靠自己救灾。”下山搬运救灾物资,一个太阳灶重约20公斤,他负重上山,两公里山路需要40多分钟。

  “有了太阳灶,就能喝上热水了。”王永松说。村里的劳力都发动起来了,连妇女也参与其中。背着太阳灶的女村民土兴说:“大家都出力,我们女人也不能输。”

  5

  月30日,在陕西地震重灾区宝鸡市陈仓区上站村,一座在建的砖房格外显眼。村支书毛周才说,这是专为智障村民肖拴拴建的。肖拴拴一家3口全是智障患者,4间房屋在地震中全部倒塌。22日动工时,干部来了,村民也来了。大家搬砖的搬砖,垒墙的垒墙,仅用8天时间就盖起了新房。

  “家园震垮了,但精神不能垮。只要人在精神在,就会建起更美丽更富庶的新家园。”宝鸡市陈仓区桥镇马冢村党支部书记白拴学说。

  陕西省长袁纯清、甘肃省长徐守盛告诉记者,经过紧张的抢险救灾,目前陕西、甘肃两省灾区群众已基本上实现了有饭吃、有衣穿、有洁净水喝,最为紧缺的帐篷也正源源不断运抵灾区。灾区社会稳定,秩序良好。

  同舟共济,大爱无私,同四川灾区心心相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近邻,我们一方面要抓好本省的抗震救灾工作,一方面抓好支援四川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后,陕西省、甘肃省均在第一时间明确表示。

  因为是遭受一样的灾难,因为是山水相依的省份,因为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陕西、甘肃人民同四川人民对灾难和苦痛感同身受。陕西在第一时间确定了支援四川灾区的重点:一是全力保证入川道路畅通;二是组织调运各类救灾物资;三是派抢险救援队和医疗队入川;四是主动收治并免费救治四川灾区伤病员;五是免费放行救灾车辆和运输川籍民工返乡;六是免费为过境陕西的救灾部队官兵提供就餐和车辆加油。甘肃在第一时间也作出了千方百计支援四川灾区的决定。

  地震虽然没有使甘肃省两当县受太大损失,但站儿巷镇三联村63岁的周进喜听说附近通往四川的宝成铁路109隧道中断,5月19日老人揣上家里仅有的200元现金,用自家的粮食作抵押从信用社贷款1000元,又拿上小儿子积攒的39.2元,走了两个多小时山路,把1239.2元钱送到宝成铁路109隧道抢险指挥部,希望用这些钱给抢险人员买些食品。老人说:“我离四川远,现在能为宝成铁路抢险做点事,早日打通入川生命钱,也算圆了支援灾区的心愿。”

  爱心集结力量,力量凝聚人心。地震发生后,在本省同样受灾的情况下,“轻灾区要支援重灾区”,陕西、甘肃两省先后派出数十支救援队伍紧急赶赴四川灾区,与死神赛跑抢救生命。

  “西安的医疗队是震后第一时间赶到广元的医疗队,广元人民永远铭记在心,因为他们同样也受了灾!”四川广元市长马华说。5月12日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陕西就开始部署支援四川灾区的工作。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调集西安、咸阳、渭南三个消防支队共111人,组成抗震抢险救援机动大队,历经14小时艰难行军,赶赴受灾最重的北川县,第一时间搜救出23人,全部生还。

  5

  月12日22时30分,中国电信陕西公司接集团公司指令后,立即派西安机动通信局组成应急通信保障队赶赴四川灾区。次日零时30分,西安机动通信局15人组成的应急通信保障队赶赴北川,于5月13日14时30分抵达北川。经过他们的努力,与外界失去联系近28个小时的北川县终于恢复了对外联系。

  “尽快打通通往四川灾区的公路通道。”地震发生后,甘肃交通部门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终于在5月16日全部打通了由甘肃入川3条公路通道。5月17日,甘肃第一支地震灾害救援队赶赴四川重灾区的青川县。此后,甘肃相继又派出了交通、电力、电信等多个抢险救灾小分队支援四川灾区。

  灾难集结爱心,爱心凝聚力量。在抗击地震灾害面前,陕西、甘肃人民表现了一种无私的品格,一种坚强的精神,并用他们的行动向世人证明:什么样的品格叫无私,什么样的精神叫坚强。这就是,灾害来袭,不馁不弃,风雨同舟,互助互济,战天斗地,英勇顽强。

  多难兴邦。正如胡锦涛总书记5月31日考察陕西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时所写下的十六个字一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正是陕西、甘肃人民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中展示出的宝贵精神财富。(记者于绍良 张军 连振祥)(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