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股市在线:从行业政策中挖掘投资机会

机构:博众研究
石雄

价值投资已经成为了全球主流的投资理念,已经被一大批国际著名的投资大师所证实,如股神巴菲特,创造了基金投资奇迹的彼得.林奇,量子基金创始人、商品投资大师罗杰斯等等,都依靠价值投资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尽管如此,仍然有不少投资者质疑价值投资的有效性,甚至把前者的成就归结于小概率事件,这样就出现了随机漫步理论、有效市场理论等,还有另外一部分人以技术指标为依据,即抛开公司的基本面来分析投资者的行为,结合趋势等因素来分析。

虽然思路各异,但上面这些投资思路都是诞生于一个建立在成熟的市场经济下的资本市?V谒?苤??泄?木?貌皇峭耆?氖谐【?茫?细窭此凳谴?姓?吒稍さ氖谐【?茫??哉?叩淖饔煤苣驯缓雎裕?热绲缂凼芄?艺?呖刂疲?实缌π幸档挠?髟谝欢ǔ潭壬险莆赵谡?呤种校怀善酚图鄹褚彩芄?铱刂疲?队推笠档挠?骱统沙ば院苣淹ü?莆裰副昀捶治龅玫健?/p>

数据显示,央企占了2007年上市公司的总利润的80%左右,而央企大多属于石化、电力、煤炭、金融等国家战略性行业,私人资本很难涉足。这些战略性行业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国家政策的调控控制,其相关政策会直接影响该行业的景气度、盈亏情况,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关注政策的变动应该成为分析央企上市公司的必备工作。下面举例来说明分析国家政策对于我们投资的重要性。

煤炭行业,2004年之前我国煤炭价格受国家计划控制,2004年到2007年实行在国家指导下的价格开放,2007年后我国彻底告别了煤炭价格受国家计划控制的年代,初步形成了在国家指导下,由供求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定价的机制。正因为煤炭实行了较完善的市场定价的机制,煤炭价格这两年保持较快的增长,煤炭企业盈利快速增长,其股价自然是节节高升。

煤炭下游的电力行业就没有这样幸运了。由于电价直接影响着各个工业部门的生产成本,直接关系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而且电商品几乎是一种不可替代的产品,其价格波动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国家一直没有放松电价的行政控制。煤电联动思路提出了有些年头了,但具体实施起来一直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局。所以今年一季度电力行业整体亏损就是意料中的事情了。我们很容易想象,如果国家放开电价控制,电力行业盈利是毫无疑问的,所以投资者如果抛开政策因素,只从上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来分析,很难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房地产也是国家重点调控的行业。05、06和07年国家虽然一直对房地产行业进行调控,但力度显然不够,作用不明显,得益于人民币升值和国民经济的景气,房地产公司这几年快速增长,房价也步步高升。今年面临经济过热的严峻局面,国家对地产和金融行业进行了前所未有的调控,控制银行带快规模的增长,紧缩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结果就是房价迅速回落,房地产企业利润缩水,其上市公司股价跌幅过半。

汽车和钢铁行业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政策的影响。04年钢铁行业产能释放,05年出现产能过剩局面,从而促使国家出台了控制钢铁产能的政策,06年该行业出现好转,钢铁企业利润在06年下半年出现反转。汽车行业也类似钢铁行业,在此不累述。

所以我们认为无论是价值投资者,信奉有效市场理论的投资者,还是技术分析、趋势投资者,在中国这样比较特殊的经济体制下,投资资本市场一定不能忽视政策的作用,毕竟受政策影响的央企占了上市公司总利润的80%,绕过政策来分析股票,等于只关注风筝的质量而忽视风向,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