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简介

  杨波(原名杨鸿陆,曾用笔名木易),1920年12月23日生于荣成俚岛凉水泉村。1926年至1934年在本村读了9年书,高小毕业后因父亲去世,家庭经济困难。1935年由本村一位叔叔带领去大连谋生,在一家皮鞋店里当学徒,3年学徒期满后,又在该店当了一年店员。
1939年初,辞职与该店一位工人合伙,租了一间半房屋,借钱开了一个小作坊,一个人在家做皮鞋,一个人在外边揽活,经营不到一年倒闭,家里卖了几亩地才把借的300元本钱还清。1940年10月,杨波回到老家。这时中国共产党已在荣成建立了人民抗日民主政权和地方武装,打击日伪军和汉奸,群众的抗日情绪十分高涨。杨波参加了青年救国会,积极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不久,八路军号召青年参军,杨波报名并被批准。正在这时,本村参加革命最早的杨千回村,他带杨波步行到中共东海地委机关,杨波留在地委海外部工作(因在大连工作、生活了几年,有些社会关系)。在东海地委工作的半年中,杨波读了两本书,一本是胡绳的通俗哲学读物《哲学入门》,一本是苏联经济学家列昂捷夫写的《政治经济学》,对杨波树立唯物主义的人生观、世界观起了很大作用。他过去受家庭教育和社会影响,存有迷信思想,相信命运。认为父亲早逝,自己发家耀祖的幻想在现实生活中处处碰壁,都是自己的命不好。读了《哲学入门》后,懂得了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神、鬼,也没有命运好坏的问题。读了《政治经济学》后,结合自己当学徒、店员时受剥削的情况,知道了不是自己命不好,而是劳动创造的剩余价值被资本家剥削去了,从而提高了思想政治觉悟。1941年2月,杨波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6月,到胶东行政公署财政处任秘书。

  1942年6月至9月,杨波步行3个月,穿过敌占区和封锁线,从胶东来到鲁南地区省战时工作委员会(省政府前身),在新成立的建国学校财经大队学习。1943年10月,学习结业后,杨波被分配到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领导的中共山东分局调研室任调研员,主要从事农村租佃、信贷关系调查,并参加了当时的减租减息斗争。1944年下半年,山东省政府正式成立,杨波到实业厅任秘书。

  1947年初,中共中央决定在晋冀鲁豫中央局所在地河北邯郸召开华北财经会议,由华东、晋冀鲁豫、晋绥、陕甘宁四大解放区组团参加,华中区也有代表与会。华东代表团由薛暮桥任团长,杨波作为代表团工作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后,中央决定成立华北财经办事处,由参加会议的各代表团工作人员组成。杨波在石家庄华北财经办事处任研究员。1948年下半年,中央决定组建中共中央财政经济部,杨波被调到中财部工作。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陈云同志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主任,薛暮桥同志任秘书长。从1949年到1952年,杨波在中财委工作了三年多,先后任计划局贸易处专员和财金处副处长。

  1953年初,杨波调到新成立的国家统计局工作,先后担任贸易处(司)副处长、研究室主任、综合司司长。

  1961年,杨波任综合司司长时,随胡乔木到湖南农村调查了5个月,主要是调查人民公社的有关政策问题。此时,刘少奇也到湖南调查,他让杨波作为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工作人员参与起草修改中央关于手工业和商业若干政策问题的文件。

  1961年底,杨波调中央办公厅财经组工作,任研究员,参加了1962年初中央召开的扩大的工作会议(六千人大会)的会务工作,参与了大会文件的起草。

  1963年初,杨波调国家计委新成立的研究室任副主任(主持工作),主要是作政策问题的调查研究和起草文件的工作。

  1966年,"文化大革命"刚开始,杨波受陈伯达陷害被批斗,被限制人身自由,历时3年多。1969年周总理说了话,杨波才于当年8月13日得到"解放",随后去国家计委湖北干校参加劳动。

  1974年初,杨波回到山东,先后任省计委副主任、主任、省革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党的核心小组组长。

  1978年5月,杨波参加了谷牧副总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法国、西德、瑞士等五国,考察战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的发展情况和经验,受到很大启发。代表团回来后向中央写了报告,为我国确立改革开放大略提供了比较系统全面的参考材料。

  1979年9月,杨波调回国家计委任副主任、党组成员。1981年,调到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任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在计委工作时,他受康世恩副总理的委托,率中国代表团参加了瑞士达沃斯欧洲经济论坛会议,介绍了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和经济发展状况。

  1982年,国家能源委撤销后,杨波于同年4月出任轻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兼任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主任。1982年10月,在党的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1985年,他出席了全国党代会,1987年,出席了党的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杨波在轻工业部工作的五年期间,正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六五"计划、开始实行"七五"计划的时期,是轻工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原有的老行业旧貌变新颜,一批新兴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长,家用电器、塑料制品、日用化工、啤酒饮料等行业更有着质的飞跃,整个市场消费品供应逐渐充裕,过去长期的卖方市场逐步成为买方市场。"六五"期间轻工业部系统工业总产值计划每年增长7%,实际每年增长10.7%;"七五"初期则达到了11.6%。1988年,杨波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5年任期内主要作人大的立法和执法检查工作,也作一些财政经济问题的调查研究。

  1992年,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杨波被任命为人大财经委员会顾问,任期5年。(威海供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波 | 薛暮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