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四川组织400名受灾群众出国打工

  新华网成都6月2日电(记者肖林孟娜)6月2日凌晨3点多,四川广元市利州区荣山镇高坑村村民杨孝莲就从帐篷里起身,摸黑到帐篷外新砌的泥巴灶上生火。

  丈夫张必生这一天要到阿尔及利亚打工了,可能两年都会见不着面,她要给丈夫做顿热腾腾的好饭吃。
和张必生一起到阿尔及利亚的,还有其他34名受灾群众。

  他们只是利州区地震后的首批出国务工人员,在整个四川灾区,还将有包括江油、绵阳等地的400名受灾群众在地震后到国外打工。四川受灾地区还有地震前出去的2000名劳务人员在国外坚持工作。

  张必生是利州区的一家重灾户,4间瓦房全部垮踏,全家5口人无家可归。“5?12”地震使利州区全区18万户、54万间房屋受损,近2万户、9万余间房屋倒塌,22万人无家可归。

  多年积蓄修的房子倒了,要重新建起一个家,没有钱是不行的。为了解决农村一时没有收入项目的难题,利州区委、区政府决定立即由区劳务部门牵头,及时收集各地劳务用工信息,有序地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

  很快,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就与新疆、广东等务工需求比较大的地区取得了联系,还通过一些跨国中介公司联系了远赴苏丹、阿联酋、俄罗斯的劳务业务。

  同时,为了解决好外出农民工家庭的困难,劳务部门还将帮助解决子女上学、赡养老人、农业生产等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在外工作,使受灾群众尽快走出困境,为重建家园打下坚实的基础。

  受灾后没几天,利州区劳务部门就到村里宣传动员外出务工挣钱,有电工技术的张必生报了名,第二天,他就收到了去镇医院体检的通知。经过初选,他被派往阿尔及利亚,并被告知“去国外需要的车费和机票费合计9000余元人民币,都由国外公司出”。

  随后的几天时间,张必生和34位农民工兄弟一起参加了出国培训。6月1日上午,他接到通知,2日上午到区劳动局乘坐到北京的直达大巴,然后转乘飞机远赴海外。

  2日,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天刚蒙蒙亮,杨孝莲就和小女儿一道送张必生进城。先坐摩托车,再乘面包车,等到了集合地点,一道出国打工的弟兄已经到了很多。

  “兄弟们,大伙一起照个全家福,留个纪念吧!”就在马路边,劳动局的工作人员一边组织农民工照合影,一边送上了准备好的礼物。“兄弟们,没有什么好送的,送你们一束鲜花,祝你们一路顺风!”

  亲人就要走了,人群中有了哭泣声,很快,哭声开始蔓延……

  “莫难过,政府这样帮我们,我们会更卖力的,多挣些钱回来建新家……”农民工张勤临上车时,拭去妻子刘永兰眼角的泪水。

  “灾后已至少组织了400名受灾群众,前往日本、印尼、苏丹、阿联酋等地务工。据不完全统计,仅四川江油,就有250人到安哥拉务工。”四川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阎卓麟说。

  阎卓麟介绍,目前地震灾区还有2000多名劳务人员在国外坚持工作。政府和外派劳务单位,一起到他们家里慰问,告诉他们政府会尽力照顾他们的生活和灾后重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必生 | 杨孝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