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新规生效 上市公司“整改”激励方案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暂缓审批近一年后日前开始放行,南玻A成为股权激励再度开闸后第一家通过证监会审批的公司。

  在股市高亢的2007年,上市公司鲜有推出股权激励方案,而从2007年年底至今,推出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却是接二连三。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证监会两个备忘录的发布,再加上2006年实施的两个法规,以及证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取得的进展,上市公司大范围实施股权激励的要素已经趋于完备,上市公司出现实施股权激励“井喷”也是不足为怪。

  不过,上述人士同时指出,从以往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表现来看,股权激励是一把“双刃剑”,激励得当能促进公司稳步发展,激励不当不仅起不到预期的效果,激励过强甚至还会引发道德风险,例如一些上市公司为了顺利兑现巨额收益,激励受益人会粉饰报表、调节利润、操纵股价,给公司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在5月6日证监会连续发布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和2号之后,中集集团即于5月9日公布了新标准下的股权激励办法。一位研究员仔细研究该方案之后认为,方案考核指标稍嫌简单。这也是国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通病。今后上市公司在制定股权激励方案时需要将考核条件制定得更为详细一些。

  更改方案 已有公司行动

  证监会日前对新湖中宝的股权激励方案进行了“放行”。新湖中宝同时发布其修改后的股权激励方案,与该公司2007年12月28日披露的股权激励方案相比,公司做了较大的改动:不仅激励数量有较大幅度减少,新方案还去掉了原计划预留的600万股股份以及从激励对象中去除了3名监事。

  事实上,早在2005年12月底,证监会就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对股权激励进行规范,然而,由于上市公司普遍缺乏对该“办法”的深刻理解,其激励方案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导致多家公司激励计划难以顺利实施。统计数据显示,在该办法发布之后两年多,共有113家上市公司发布其股权激励方案,其中通过证监会审批的只有32家,占比28%左右。

  因不符合股权激励新规,特变电工不得不暂停股权激励事宜。特变电工此前的公告披露,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公司关于暂停股权激励议案,原因是违反了《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所规定的增发和股权激励之间必须有一定的时间间隔。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再融资方面的工作,至于股权激励,则要再等一段时间。

  部分公司方案尚未改

  此次公布的备忘录中,证监会同时叫停了“股东转让股票”和“上市公司提取激励基金买入流通A股”两种激励方式。一方面,股东不得直接向激励对象赠予或转让股份。股东拟提供股份的,应当先将股份赠予或转让给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将股份一年内授予激励对象。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提取的激励基金不得用于资助激励对象购买限制性股票或者行使股票期权(但用于定向增发方式进行激励的除外)。

  其实,在管理层推出规定之前,就已经有好几家公司按这两种方案实施了股权激励,而它们的股权激励方案是否需要更改,更是受到广大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华神集团是3月17日备忘录文件出台以来,上市公司通过的股权激励草案与备忘录有明显冲突的第一案例。4月11日,华神集团董事会通过公司《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告,以主要股东四川华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华敏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提供股票来源的方式,向激励对象授予998.24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数量占华神集团股本总额的5%。记者致电该公司询问是否会对股权激励方案进行更改,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明确表示:“目前还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同时致电万业企业,公司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股权激励方案需要更改的公告披露。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以后是否会进行更改时,该人士则表示不好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