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北京保利08春拍总成交额逾9亿赈灾义拍募得8472万

  □ 本报记者 万敏

  5月31日晚8时,在千余位藏家四天激烈鏖战之后,北京保利08春拍成功落下了帷幕。本次拍卖会总成交额9.01亿元,再创保利大型拍卖新高,众多拍品打破纪录,创出高价。

  目前正直全国人民抗震救灾取得初步胜利的阶段,29日晚保利春拍“情系灾区倾情奉献”中国现当代艺术家为地震灾区捐献作品义拍专场所募得的8472万元善款将为灾区人民送去支持的力量。

  今春保利现当代中国艺术部门虽然受到汶川灾情的一些影响,但保利具有强大的国际化买家群体,场内有众多欧美及亚洲高尚阶层买家群。据保利管理层透露,仅印尼藏家就有40余位来京参拍,不少藏家从佳士得拍场直接来到北京,参加现当代艺术夜场的藏家达到1200余人,重头拍品仍顺利拍出。像王怀庆《四合》的2352万元、赵无极《1.12.81》的1097.6万元、方力钧《1998.08.30》的1064万元、曾梵志《路》的784万元、刘野《DERAUSFLUG(OUTING)》的728万元等。夜场中杨少斌的《No.25》以不到300万的价格起拍,经过十余手争夺,以896万元被藏家收入囊中,尹朝阳的《天安门》、《神话》和丁方的《大地之歌?之一》,拍前的估价都在200万左右,但在场内买家的追逐下,均以600万左右的价格成交,价格非常坚挺,且有明显的上涨势头。保利为张晓刚、毛旭辉、刘炜、杨少斌、周春芽、叶永青、尹朝阳、祁志龙、钟飙、季大纯、杨千、马六明、章剑、曾传兴、何多苓、石良等16位艺术家组织的个人专题受到藏家的追捧,周春芽《绿狗》、曾传兴《红纸新娘?湖》、李华生《时间“0308”》、詹建俊《绿野》、谢东明《玉树的女孩》、石良《女人体》、尹朝阳《眩》、张晓刚《深渊集系列》分列日常成交前8名。中国新锐艺术专场是保利现当代艺术今春新增加的部分,这些青年新锐艺术家创作非常精心,作品价格虽然不高,但吸引了大批国际国内新藏家入场竞标,超过80%的成交率已经充分说明了现当代艺术市场仍然被买家所广泛看好,仍然有着充分的上升空间。

  近现代书画部分共分为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四海翰墨缘”亚洲华人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墨法自然”黄胄水墨作品专场、中国近现代书画日场四个场次。黄胄代表作《洪荒风雪》以918.4万元成交,拔得近现代书画部分头筹。徐悲鸿存世画鹅最精之作《四鹅图》以672万成交。李可染山水诗塘《满山青翠拥山堂》拍出515.2万元,张大千仿古佳作《山水四屏》也以448万易主。“墨法自然”专场汇集了黄胄先生的55幅水墨小品,颇受藏家欢迎,最终成交51件,成交率达92.72%。近现代书画部负责人李思莫表示:“近现代夜场的34件拍品7487.2万元的高成交额充分说明贯彻精品路线的重要意义,保利将加大精品征集工作的投入,争取在秋拍中独立举办近现代夜场。”

  古代书画是今春保利拍卖着重经营的部分,在春拍中成交额方面表现尚可,有若干亮点:部分重要作品顺利成交,其中有马远《溪山秋爽图》3024万元、文徵明《赤壁赋》图卷2184万元、文徵明《溪山积雪图》1108.8万元、王渊《梅雀报春》918.4万元等。但成交率偏低是保利古代书画的软肋,对此,古代书画部负责人王家辉表示,“08春拍拍品组织还是比较成功的,一批《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文徵明作品等在保利上拍,但是招商还存在一些问题,场面上稍显冷清,这既有灾情和经济形势的影响,也有自身工作的不足,秋拍的古代书画部分将着重缩减拍品数量,提高质量,并以此带动招商工作。”

  保利08春拍古董珍玩分为“开物”??明清宫廷艺术夜场、“者般颜色”??海外藏重要清瓷及雅玩、古董珍玩日场;缕烟凝香专场、“文馨阁集珍”、文房艺术和文房家具6个专场。07秋拍古董珍玩夜场10件乾隆宫廷拍品取得了4000余万的成绩,保利古董珍玩部门在08春拍中加大了征集力度,组织了一次规模更大的宫廷艺术夜场,汇集了明清两朝的宫廷御品,总成交额达到7115.4万元。其中国外回流的清乾隆松石绿地粉彩花卉多穆壶成为专场最大亮点,拍品经数十次叫价,从200多万的起拍价开始,不断上升,最终落槌于550万元,加佣金共计616万元。“者般颜色”专场的清瓷雅玩拍品均为海外回流,部分拍品还曾在国外博物馆展览,这些精品吸引藏家竞相加价,本场32件拍品成交31件,成交率高达96.87%。缕烟凝香、文馨阁集珍、文房艺术和文房家具三个专场以近年来稳中有升的文玩杂项为主,拍品整体成交状况良好,场内竞标激烈,清乾隆斗彩团花纹卷缸以397.6万元成交,清乾隆铜嵌银丝牺尊则以201.6万元成交,较40-60万的估价高出数倍。古董珍玩日场中明永乐青花缠枝花卉菱口盘、元青花凤穿牡丹梅瓶等精品瓷器也有不错的表现。

  本次春拍中当代水墨最大的变动是进入了夜场,这不是简单的场次变动,而是整体档次的提升。夜场的15件拍品中成交了12件,总额达1481.8万元。秦风《欲望风景》以347.2万元夺魁本场。而最令人感动的是何家英《花语默默》的拍卖过程。这幅八平尺的人物佳作早在今年3月就被征集入本次当代水墨夜场,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何先生积极响应保利的赈灾义拍活动,决定将这幅作品的所有拍卖所得捐给灾区。何先生在拍卖过程中,一直站在拍卖师身边,感谢所有出价的藏家,场下藏家也充满爱心,对这件估价70-90万的作品给出了126万元的价格,最终由何先生亲自落槌,并与藏家合影,以纪念此次义举。

  中国古籍善本专场在5月31日14时在另一拍场拍卖,到会藏家的数量远超事前预想,场内座无虚席,座位加满后仍不能满足需求,颇多藏家只能在场后参拍。姚秦三藏法师鸠摩罗什诏译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拍出了134.4万元的成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朝阳 | 黄胄 | 石良 | 曾传兴 | 杨少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