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北京如何构建金融中心城市

  2008年4月30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既是对首都金融业发展现状的总结,也是对未来金融产业发展的战略性规划,是一个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纲领性的文件。

《意见》的出台必将对首都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安全发展,对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意见》是一个统括首都金融业发展全局的系统性文件,既是对首都金融业发展现状的总结,也是对未来金融产业发展的战略性规划。《意见》提出了首都金融业的定位和工作目标,共包含10个方面47项工作重点,不仅对今后一个时期内首都金融产业如何发展做了详尽的部署,涵盖了环境优化、布局规划、要素聚集、市场建设4个方面的内容,同时也对金融产业如何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系统安排,包括金融服务“三农”、金融支持重点产业、金融支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社会民生、金融服务区域经济、金融服务奥运6个方面。本报将对其中的要点部分予以解读。

  

  《意见》的总体框架分为10个方面

  一是努力为首都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是提出了“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的金融产业空间布局规划

  三是持续聚集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

  四是投融资市场体系建设方面提出要建设6类市场

  五是继续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六是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

  七是加强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八是提升金融服务社会民生的水平

  九是提升金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

  十是提升金融服务奥运的水平

  首都金融业的定位和工作目标

  《意见》第一次以市委市政府文件的形式,明确要将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城市。

  北京是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决策部门、一行三会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和我国各主要金融机构的总部所在地,拥有与金融核心业务密切相关的大量国内外优秀会计、法律、评估、评级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因而是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

  市委市政府也把大力发展以金融、信息、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举措。

  

  《意见》出台的重大意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北京具备发展现代金融业的独特优势,金融业也已成为首都经济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并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促进金融产业的发展对于发挥首都总部经济优势、科技文化优势,发展好生产性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高技术产业,服务好中小企业、服务好三农、服务好民生、服务好奥运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解读一

  如何改善金融发展环境?

  《意见》明确要求,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努力为首都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地方政府发展金融业不同金融监管部门,也不同于金融机构自身的发展,不是地方政府办金融,而是通过地方政府持续优化金融服务环境、金融监管环境、金融政策环境、金融信息环境、社会信用环境、金融中介服务环境、金融安全环境和金融开放环境等8个方面,为金融机构提供优质服务。

  

  解读二

  何为“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

  《意见》首次对首都金融总体空间布局进行了规划,提出了“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的金融业空间布局。

  “一主”是指金融街作为首都金融主中心区,增强其总部金融功能。

  “一副”是指北京商务中心区作为首都金融副中心区,增强其国际金融功能。

  “三新”是指海淀中关村西区作为新兴科技金融功能区,增强其科技金融功能。东二环交通商务区作为新兴产业金融功能区,增强其产业金融功能。丰台丽泽商务区作为新兴金融功能区,将其建设成为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新空间。

  “四后台”是指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通州新城、西城德胜作为4个金融后台服务区,增强金融后台服务功能。

  

  解读三

  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

  《意见》提出,聚集金融机构方面主要提出聚集4类金融机构,即外资金融机构、新设金融机构、新型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

  聚集外资金融机构主要是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在京设立子银行。鼓励和吸引外资金融企业在京设立证券、保险、基金、信托、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聚集新设金融机构主要是鼓励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在京投资设立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金融租赁、期货经纪等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聚集新型金融机构主要是进一步在京聚集金融租赁、汽车金融、住房金融、专业货币兑换、货币经纪、券商直投等各类新型金融机构,鼓励创新发展。支持证券金融公司在京发展,支持交易机构在京建立远程路演中心和远程开市中心。聚集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主要是支持国内外大型企业在京设立和发展财务公司,聚集金融控股公司和国内外各类金融行业协会总部及地区分部。

  在聚集金融人才方面,《意见》提出3点意见,一是提出完善引进和培养金融人才的激励机制,研究吸引金融人才并促进其在京发展的政策措施,着重加大对金融高端人才、金融急需人才的吸引聚集力度。二是健全完善首都金融人才资源开发与管理体制,加强金融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加强首都金融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三是搭建金融人才服务平台,设立金融人才服务中心,为金融人才在京聚集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就业、创业、培训、生活等全方位服务。

  

  解读四

  如何强化投融资市场体系建设?

  《意见》提出七大措施来强化投融资市场体系建设,包括建立本市促进企业上市工作协调机制,改善和加强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的政府服务,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加大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行力度,积极研究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发行的新途径、新方式;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尽快完善有关交易结算制度,扩大中国证券业协会批准的具有代办试点资格的券商规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向全国其他有条件的国家级高新区扩大试点。研究制定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发展成为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做强做大北京产权交易所,促进北京产权交易市场的丰富与完善,支持其发展知识产权交易业务,建成全国性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与国家版权局合作,促进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建设;成立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并以此为依托,积极支持在京设立全国性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进一步扩大首都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的影响力,将北京建设成全国股权投资市场的中心城市;积极研究制定首都股权投资业发展的促进措施;积极申报,争取设立并购重组产业投资基金,尽快设立中小企业创投引导基金,发挥政府资金的放大带动作用,支持推进首都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市场发展;进一步促进北京艺术品交易中心、北京技术交易中心的建设与发展;着力推动全国棉花电子交易市场、北京石油交易所等重要商品市场的发展,构建商品市场与金融市场有机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统一市场体系,并为探索培育期货等衍生性金融市场创造条件。

  

  解读五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

  《意见》指出要实施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搭建投资基金服务平台,推进创业期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据悉,目前,引导基金试点方案和基金管理办法已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并确定引导基金试点期间规模为3亿元,近期启动试点工作。试点期间,引导基金将采取参股的形式吸引社会投资、引导区县政府投资,设立10家左右创业投资企业,对创业期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依托北京中小企业网搭建了中小企业投资基金服务平台,展示介绍各种产业投资基金和推介北京市中小企业,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方便企业与投资基金对接,有效拓宽了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以创业板为突破口,推进成熟期中小企业上市融资。2008年,利用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有利时机,北京市将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作用,加强对创业板上市企业的资源储备、改制和上市辅导工作,推动一批自主创新型、成长型,特别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力争在2008年内实现2000家以上中小企业参加培训、100家以上中小企业进行改制、40家以上中小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0家以上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利用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模式,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中小企业捆绑在一起集合发债,债券规模增大,风险相应降低,从而可以迈过单个企业难以逾越的债券发行门槛,有助于解决中小企业信用差、融资规模小而发债成本高的难题,能够充分发挥规模效应,降低融资成本;积极建立促进中小企业贷款的服务机制,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解读六

  如何增强区域金融一体化?

  在促进区域金融合作方面,《意见》指出,要促进金融机构跨区域发展,推进区域间金融服务市场建设和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支持首都金融企业跨区域设立分支机构,支持京津沪渝产权交易机构共建统一交易制度体系,实现共赢发展。建立京津冀、环渤海地方政府金融合作机制,为金融机构跨区域发展提供良好服务。

  《意见》还指出,要建立金融机构间金融合作机制。支持金融机构对跨区域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和重大产业项目开展联合贷款和银团贷款,对企业跨区域并购重组给予资金支持。支持区域间征信系统建设,支持信用中介机构开展跨区域服务。研究推进区域间保险合作机制,促进区域人员流动和共同社会保障机制建设。

  区域金融的交流和合作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构建区域金融合作的新机制,可以促进区域经济金融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意见》明确了北京在促进区域金融合作中发挥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区域金融一体化的实现。

  

  解读七

  如何继续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意见》指出,金融发展要加大农村信贷扶持力度,鼓励引导银行机构支持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资金回流农村的力度,要鼓励并引导银行机构支持首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银行发放农户贷款。

  还要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推进力度,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动建立政策性农业再保险机制,研究建立巨灾风险保险体系;通过政府扶持,创造良好环境,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开拓农村保险市场,推进农村小额保险工作。

  另外,加大政策性农业投资和担保力度。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建立财政与金融结合、资本与资源结合的有效途径,据悉,北京市将研究设立政策性农业投资公司和专业化农业担保公司,搭建现代农业发展投融资平台。

  此外,《意见》提出要加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发挥征信系统作用,优化农村信用环境;降低农户小额信用不良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解决了农民贷款难的问题,在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业结构调整及发展农村经济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存在风险是不争的事实。《意见》要求采取综合措施,帮助降低农户小额信用不良贷款。此举将减轻农户和金融机构的负担,利于优化农村信用环境。

  

  解读八

  如何提升金融服务社会民生的水平?

  《意见》提出了加大金融对教育、就业和社保、医疗、养老、政策性住房等5方面的支持力度,支持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推进一卡通、一网通、一费通工程,解决居民缴费难的问题,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解读九

  金融怎样支持奥运发展?

  为推动奥运会支付环境建设,加强北京奥运金融服务工作,北京市成立了2008年奥运会银行卡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北京2008奥运支付环境建设方案》,提出奥运会前奥运场馆周边及重点区域受理人民币卡和外卡特约商户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全市普及率80%以上的目标,目前这些目标基本完成。

  市总工会和市金融办、市文明办等单位共同组织开展“迎奥运、树形象、满意服务在金融”立功竞赛活动,利用奥运会的机会增强员工素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金融业整体服务水平。

  人行营管部、北京银监局、市财政局等13家单位形成了《关于研究推进本市奥运银行卡支付环境建设有关问题的协调意见》。

  北京银监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提升辖内中资银行机构临柜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以全面提升辖内商业银行临柜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奥运会期间商业银行服务环境。

  北京保监局积极开展工作,自2006年以来先后十几次与北京奥组委共同组织相关保险公司、经纪公司、奥组委财务部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研究北京奥运会的风险状况和保险业服务奥运会的工作措施。

  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各金融机构也都成立了专门的组织,协调做好奥运金融服务工作。

  通过奥运会、残奥会期间的金融服务,首都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将得到全面检验,更重要的是我们将以奥运金融服务为契机,全面提高首都金融服务的质量,提升首都金融产业竞争力。

  

  解读十

  如何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

  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吸引和带动各类资金流向符合首都经济发展战略的产业,促进首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节能减排环保产业、现代制造业的发展,增强金融服务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数说《意见》

  在协调发展方面提出5项机制

  构建金融监管部门与政府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良好政府服务支持机制、促进金融功能区发展的财政支持协调机制、银政企沟通机制、“政府部门信用管理、信用组织市场运作、行业组织自律”三方面有机结合的信用管理与运行机制。

  

  在监管与发展合作方面提出5项机制

  金融发展联席会议制度、金融监管和金融稳定协调机制、金融风险预警机制、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金融不良资产处置机制。

  

  在金融支持首都经济发展方面提出5项机制

  促进企业上市联动机制、金融支农联合工作机制、高技术企业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成果转让的保险保障机制、文化创意产业信贷快速审批机制、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信息共享机制。

  

  为投融资体系建设搭建6大政策性平台

  为本市投融资体系建设搭建了6大政策性平台,体现了政府意图的传导机制、公共财政的导向机制,放大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的杠杆机制。其中,1个政策性保险平台;3大政策性投资平台,农投、创投、产业投资(政策性农业投资公司、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购重组和节能减排基金);2大融资平台,中关村科技银行、市再担保公司。

  

  实施4个关于金融创新的探索

  一是积极探索将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成为国家科技金融创新试验区。包括设立中关村科技银行和在代办股份转让试点基础上,建立场外交易市场。二是探索期货等衍生性金融市场。三是探索设立碳交易所的可行性。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建立碳交易平台进行试点,为企业利用国外资金开展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奠定基础。四是,探索发展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市政项目收益债券的可行性,即市政债的可行性。

  

  重点支持7个交易市场的发展

  《意见》提出,发挥首都优势,支持北京产权交易所、全国知识产权市场、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北京艺术品交易中心、北京技术交易中心、全国棉花电子交易市场、北京石油交易所发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