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绵阳360亿工业重建绝不是恢复到灾前水平那么简单

  洪其华

  作为工业城市,绵阳工业受损情况最让人揪心。截至5月24日,绵阳市受灾的工业企业为1933户,经济损失近400亿元。绵阳市委常委、国资委党委书记李炜表示,据初步测算,绵阳工业要恢复到灾前水平,需要360亿元重建资金

  这里曾是“成德绵财富大道”上最稳重的一座城市,这是因聚集了四川长虹、九洲电子等一大批电子企业,而被称为西部“电子城”。

  而今,对绵阳市来说,这一切都要重头来过。

  作为工业城市,绵阳工业受损情况最让人揪心。截至5月24日,绵阳市受灾的工业企业为1933户,经济损失近400亿元。绵阳市委常委、国资委党委书记李炜表示,据初步测算,绵阳工业要恢复到灾前水平,需要360亿元重建资金。

  绵阳发改委一位人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花多少钱只是一方面的问题,绵阳要做的,绝不是恢复到灾前的情况那么简单,而是要重新思考、沿着产业集群布局做整体规划的大问题。”

  绵阳、德阳“难兄难弟”

  四川省经济委员会截至5月24日的统计数字显示,绵阳、德阳这两个工业产值和经济规模相当的城市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一对“难兄难弟”。此次地震,绵阳市受灾的工业企业为1933户,经济损失近400亿元,而德阳受灾的企业则多达4193户,工业经济损失近1000亿元。

  “德阳的工业损失比绵阳更大,因此,绵阳、德阳的工业座次,可能会因为地震的原因而重新排序。” 上述绵阳发改委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德阳这两年走得更快,但绵阳有520万人口,幅员更广,基础厚。

  大灾大难面前,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的智慧,“我们已经在做工业重建的规划了,总体方向是明确的,还是朝做大产业集群的方向走,但各个产业的布局和先后缓急都还在斟酌。”该人士透露。“我们这两年经常说,绵阳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但汶川大地震后,绵阳最重要的工业支柱,都受到了近乎毁灭性的打击。

  “绵阳着力打造的6大产业集群,这次灾后重建将在这个大框架下展开,和以往不一样的是,定位会更明确、更科学、更可持续,这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我们的机会。”该人士说,但成德绵本身也是一个经济带,所以,有些产业规划还得服从更大的范围和考量。 “这些都在讨论之中,比如,绵阳电子信息业的定位会更清晰,而德阳重工业的位置也会保住。”

  按照绵阳市政府此前的目标,绵阳市2010年工业总产值要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收入力争突破百亿元大关。但地震之后,这些目标的实现全都取决于重建的速度和中央的支持力度。

  “工业重建固然重要,但现在还有些更紧迫的事情要做,我们的基础设施,公共卫生、教育……这些关乎民生的问题,现在比工业重建更重要。”该人士提醒说,绵阳市是此次汶川大地震受灾最重的区域,截至5月29日,遇难人数已经达到21941人,受伤累计166735人,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

  5月30日,中共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艰苦奋斗 重建家园八条规定》,要从资金使用、工作安排上倡导艰苦奋斗,一切从俭,将节约数千万元人民币专门用于灾后重建。

  李炜表示,绵阳灾后重建要 “按照整合资源、集中布局的原则,统一规划重建工作”。

  电子企业积极自救

  和其他灾区不一样的是,当地震后其他重灾区都在全力恢复生产,力争最小损失之际,绵阳头上还压着一个唐家山堰塞湖。

  6月1日,随着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槽工程的全部完工,堰塞湖已进入随时可能泄洪状态。目前,官兵已在地势低洼的城区路口设置警戒线封城,不准任何人进入。

  绵阳最大的工业企业四川长虹总部位于高新区,这里是一个地势相对较高的地区,但像沙袋、雨布等防汛抢险物资已经逐步到位。长虹还有很多其他的分公司、子公司分散在绵阳的低洼地区,堰塞湖的险情让长虹一刻也不敢放松。

  “我们的沙袋堆放标准要高于市政府的要求。”5月28日,四川长虹负责救灾事务的发言人刘海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事实上,长虹甚至比绵阳市政府更早关注堰塞湖的危情,尽管长虹在灾后第一时间用自备电力恢复了生产,但可能发生的垮坝险情,让他们不能把精力全部集中到复产上。

  四川长虹当日公告称,地震给长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1.49亿元(含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公司部分生产厂房墙体、屋顶出现不同程度损伤,部分机器设备因地震出现损坏。另外,公司参股的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PDP

  项目,受此次地震和后期设备运输的影响,进度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而整个长虹集团的损失则要大得多,记者在绵阳了解到,地处绵阳的长虹集团现有员工6.4万人,是我国信息家电领域重要的产品和服务提供商,2007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在此次地震中,长虹集团死亡3人,受伤54人,厂房倒塌5.9万平方米,设备受损1573台(套),直接经济损失达16.48亿元。

  作为和长虹一起支撑起绵阳西部电子城的另外一家企业,九洲电器集团从损失占总资产的比例来讲则要严重得多。

  在汶川大地震中,记者获悉,九洲电器集团绵阳本部全面停产。大部分厂房、仓库、办公大楼出现不同程度裂缝,动力系统受到很大破坏,数字机顶盒、LED等生产线均遭到损坏,关键精密生产设备损坏严重,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5亿元,因停产等造成的间接损失达7.2亿元。

  记者在绵阳采访了解到,除这些大的电子企业外,其他一些与长虹、九洲相配套的企业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失,由于这些企业多为民营企业,有些企业主已经面临资金链紧张的问题,一旦相关融资渠道不畅,这些产业链条上的企业就将很难复产,也间接影响绵阳电子信息业的发展。

  绵阳统计年鉴显示,在绵阳市的工业版图中,电子、冶金、汽车及零部件、建材、生物医药、纺织六大产业集群是重中之重。2007年,六大产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94.7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71.2%。其中,电子信息完成工业总产值260.3亿元,占到整个绵阳工业总产值的近一半。

  由于灾情严重,5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专程来到绵阳市的长虹、九洲等重点电子企业进行调研,并公布了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开展灾区恢复生产工作的计划。

  工业强县暗疗“内伤”

  在绵阳以北40公里处,是著名诗人李白的故乡??江油,这个绵阳下辖的美丽城市不仅以旅游闻名,工业经济更是占到整个绵阳的近三分之一。

  由于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材料与工艺研究所、中四燃气涡轮研究院、巴蜀江油发电厂、攀长钢、拉法基双马水泥集团等众多科研院所和大中企业之所在,江油市也是四川重要的能源基地。

  “我们被称为水泥之乡,年生产水泥近600万吨。”江油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陶小平对本报记者说。而如今,李白雕像拦腰震断,水泥高炉轰然倒地,发电站无法运转。

  在这次灾难中,巴蜀江油发电厂的300MW燃煤机组汽机房屋盖完全坍塌,造成#3汽轮机、发电机损坏报废;其余生产厂房也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专用运煤铁路严重变形;全厂所有办公楼以及档案楼、职工礼堂、医院全部破损成为危房;生活区15幢住宅楼严重受损无法使用。据初步估计整个损失约6.49亿元,恢复重建需要7.67亿元。

  走在江油城区,尽管没有看到倒塌的废墟,但到处开裂的房屋让人意识到,这个城市内伤严重。

  记者了解到,分布在江油市的几大支柱企业几乎全部受到损失,特别是几家大型上市公司。“拉法基双马的高炉已经塌了,大概有50万吨的产能被毁,”陶小平说。此次地震中,拉法基瑞安公司江油双马水泥厂受损严重。5月24日上午,拉法基瑞安四川分公司总裁王铁国来到绵阳,号召在中国的11000名员工,共渡难关。

  “长钢和双马等企业都是江油的支柱,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工厂要完全复产至少要半年,还有几万职工无家可归,”陶小平说,这对整个江油市经济的打击是巨大的。

  据江油抗震救灾指挥部统计,汶川大地震以及此后的余震对江油市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40亿元,此外间接经济损失超过85亿元。

  绵阳辖下的安县雎水镇被喻为亚洲铬都,拥有全国最大的铬盐化工生产企业??银河建化集团,几十秒的震动后,多年的苦心积累灰飞烟灭。

  据记者了解,银河建化集团是安县受灾影响损失最大的企业之一,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4人重伤,7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达4.465亿元。据初步查看,公司化工、水泥两大生产线主体设备及建筑均遭到严重破坏,办公大楼及部分职工住宿楼严重损坏,已无法使用。

  作为全国最大的铬盐化工生产企业,银河建化市场份额占到了国内铬盐市场的25%以上。由于地震造成停产,一时间出现了国内铬盐产品短缺,价格整体上涨3000~8000元/吨的局面。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炜 | 成德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