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与中期票据此消彼长短融发行再放量

  郭茹

  继前期发行减少后,近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又开始增多。本周将有9家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达到72亿元,已基本恢复到年初的水平。与此同时,中期票据的发行速度近期则有所放缓,短期融资券与中期票据呈现此消彼长的现象。

  今年以来短期融资券的发行量增长迅速,今年前四个月,短期融资券发行量达到了12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7.6%。但随着中期票据的开闸,短融的发行量在5月份则明显减少。统计显示,整个5月份短期融资券仅发行9只,发行总量为115亿元,大概仅相当于年初每周的发行量。

  同时,中期票据自推出以来发行量则迅速增长,首批即发行了392亿元,截至5月底,中期票据的市场规模已达到575亿元,注册的总规模达到近1400亿元。不过,近来中期票据的发行速度也在放慢,除了已注册的企业外,新注册企业的发行则较少。

  “前期短融发行速度的放缓可能与中期票据的推出有关,”申万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张睿表示,“而现在前期被压制的需求现在开始恢复正常了。”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在中期票据出台后,优质发行主体选择发行中期票据,短融的供给明显减少。不过,随着6月份铁道部将发行短期融资券,这一局面会有所改变,并可能会由此激发市场对优质短融形成新一轮做多行情。

  而中期票据与短融之间显示出的此消彼长的关系,显示出了管理层对于发行规模、发行节奏还是有所控制的。

  由于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都为企业提供了除银行信贷以外的另一种融资途径,在目前货币政策从紧、银行信贷额度受控的情况下,中期票据的推出曾受到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企业发行短融、中期票据规模的增加,会增加实体经济的流动性,由此会削弱央行紧缩信贷、抑制通胀的努力。

  “目前企业的确仍存在着强烈的融资需求。”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在银行贷款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必然会寻求其他的融资手段。

  “我们很多客户都表示了要发行中期票据的意愿,(企业)需求非常旺盛。”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短融推出初期相似,中期票据的推出的确受到企业的欢迎。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以目前中期票据和短融的发行来看,其可能削弱货币政策的效应显然还不需要担心。一方面,管理层对于中期票据和短融发行的速度和规模都有所控制,不会在需求的推动下出现“爆炸性”增长。另一方面,目前可以发债的企业仍以较为优质的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发债实际上对于银行贷款有替代作用。

  此外,上述人士还指出,目前我国企业债券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直接融资市场与整个银行贷款规模相比,其所占的比例还很小,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也并不大。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