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从信誉下降中获利?美国会计准则惹争议

  王蔚祺

  次贷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金融机构所披露的相关损失和盈利,令人们注意到一些“有趣”的会计准则。例如“159号公告”就能使企业通过自身信用水平下降来获取收益。而实际上,根据彭博的统计,过去一年美国的金融机构也的确因此“获利”120亿美元。

  159号公告,其正式名称为“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选择”,2007年2月由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颁布。从当年的第一财政季度开始,大多数华尔街公司就开始采用这一规则,今年在所有美国企业中全面强制实行,但是对于如何应用存在很大的自由空间。

  这项准则是在包括美林证券、摩根士丹利、高盛和花旗集团所带领的华尔街企业的呼吁下出台的。他们致信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表示如果仅仅让他们按照市值记录资产,而不让他们同样按照市值记录负债,是不公平的。

  纽约券商Ladenburg Thalmann & Co.的分析师Richard Bove举例说明这一规则如何令华尔街收入增加:一家公司应用159号公告,按市值计算自己发行的1亿美元的次级债,如果该债券价格从1美元下跌到80美分,那么这家公司就会记录“假设在这笔债务上节省了2000万美元”。“但在现实中,你一分钱也不会节省。”Bove对彭博表示,“你还是欠1亿美元,这类会计准则基本上使你越来越脱离现实。”

  根据美林证券年报,截至2007年底,美林证券负债的17%,约1660亿美元的规模,采用了这种按市值计算的会计方法。其中763亿美元是长期借款,还有897亿美元证券融资交易的应付账款。

  由于投资者要求更高的利差来抵御违约风险,美林证券发行的债券,在过去一年发生了大幅下跌。2015年到期的浮息债,从去年6月的1美元下跌到87美分。过去的3个财政季度,美林证券因债券价格下跌引起负债价值减少,而记录了40亿美元的收入。

  美林证券表示,他们从负债价值下跌所获得的盈利,不会记入真实的盈利能力。在该公司官方网站刊登的文件中,美林表示如果想获得更加有意义的同比结果,投资者应该从一季度的收入中剔除21亿美元。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也报告了与自己发行的债券利差扩大相关的19亿美元获利;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花旗集团,记入了17亿美元收益;摩根士丹利则记录17亿美元的盈利;摩根大通为17亿美元;高盛为5.5亿美元。

  美联储、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美国货币监理署和储蓄机构监理局,都曾在该准则通过前提出反对,2006年他们在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的联合信中表示,该准则将产生相反的效应,即一方面银行的净资产增加,另外一方面他们的财务状况却在恶化。

  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为了限制企业滥用这一规定,要求企业采取新标准之初就指明“公允价值”的负债,随后不能进行修改。只有后来新增的负债可以在发生初始期得到指明。

  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分校副教授Robert Willens表示,企业可以自己决定哪些流通在外的债券、贷款或者其他负债,可以按照市值计算价值,这将产生空前的偏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