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特步今日香港挂牌“晋江系”运动品牌涌动上市潮

  马可佳

  “200元以上的运动鞋,中国目前人均拥有0.25双,到2010年,将提升为0.5双。整整翻一倍。所以体育用品制造业注定是一个被资本追逐的朝阳产业。”安踏副总裁张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北京奥运会临近,体育用品制造业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继2007年安踏(02020.HK)在香港成功上市后,第二家福建晋江体育用品公司特步国际(01368.HK)也定于今日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此外,晋江运动品牌匹克、乔丹运动、361°、康威等均进入上市倒计时。上市热潮冲击着“晋江系”。

  晋江系上市热潮

  晋江是继深圳和成都之后全国第三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现在体育产业对晋江全市GDP的贡献达到18%。晋江拥有国家级体育产业品牌37个。安踏、特步、鸿星尔克、361°、浩沙、德尔惠等知名企业均出自这里。

  2007年“晋江系”安踏体育在香港成功上市,公开发售部分获得183倍超额认购。融资约31.68亿港元,创下中国内地运动品牌在境外资本市场的最大招股规模。

  在安踏上市的样本作用下,以时尚体育定位的特步,经扣除包销佣金及估计发售开支后,本次IPO预计集资约20.67亿港元(于行使任何超额配股权前)。

  根据特步的招股说明书,招股总数为5.5亿股新股,其中4.95亿股(90%)为配售,5500万股(10%)为公开发售。本次招股特步将以每股4.05港元定价,为招股价4.05~5.5港元的下限。保荐人为摩根大通和瑞银。

  从安踏到特步,资本市场中晋江现象“愈演愈烈”。

  记者从晋江市上市办获悉,从去年开始,晋江先后开展了3次上市资源摸底工作,并由政府引导企业与多家投资商对接。截至今年年初,在晋江上市企业的储备力量中,进入辅导期的企业有3家,已和券商签约的有10家,而启动实质上市工作但未与券商签约的还有19家。德尔惠、匹克、361°等多家企业都已具备上市条件。

  据统计,不算即将上市的特步,“晋江系”境内外融资总额累计达110多亿元人民币,创下资本市场引人注目的“晋江板块”。

  对于晋江系体育品牌纷纷抢滩上市,张涛认为:“中国市场是一个焦点市场,竞争激烈是肯定的,而体育制造是一个朝阳产业,能够抓住资本,被资本所关注,是中国体育品牌的重要机遇。”

  看好后奥运市场

  随着2008年奥运盛典的脚步临近,国内各大运动品牌的营销战也悄然打响。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体育用品市场将达62亿美元,2009年将达72亿美元。体育企业平均年复合增长率在40%~50%之间。

  据悉,为了备战奥运,“晋江系”各企业正在悄然进行着布局和扩张。

  5月16日,安踏将旗下上海锋线体育用品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锋线”)以1.87亿元出售给江苏和盛投资担保发展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安踏全面结束了阿迪达斯、锐步、Kappa三个国际品牌的代理零售业务,全力发展自有品牌。

  有消息称,安踏将拿出6.14亿港元用于收购新的国内或国际品牌,扩大产品线,并新开拓童鞋等领域。在奥运期间,安踏也将拿出约3.6个亿做品牌推广。

  与安踏相反,特步则是扩大了与国际品牌的合作,除了自有品牌“特步”及“柯林”以外,特步与美国迪士尼签订6年特许协议,在中国销售迪士尼运动系列品牌,至今已拓展了200多家分店。

  根据招股说明书,特步会将上市后募集资金的部分款项投入到产能扩张,将新建一座大型服装厂,特步所拥有的服装生产线将由原来的12条扩大到120条,产能由原来的100万件扩大到1000万件。

  “以收购户外体育品牌、童装童鞋等为目标,无论是国际或本地品牌都会考虑。”特步国际有关人士称,“今年特步在奥运营销方面的投入不会少于2亿元。”

  安踏和特步的年报显示,安踏2007年营业额31.824亿元,较上年增长超过1.5倍;净利润则激增2.6倍,达5.378亿元。特步2007年营业额13.64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14.2%。

  “在奥运期间,13亿中国人将接受了一次体育精神的洗礼,运动精神一定会更加深入人心。”张涛认为在奥运结束后,体育用品市场发展将面临拐点,“不是从快到慢,而是从快到更快。”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