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电监会:四川电煤供应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图)

6月2日,汶川县电力公司职工正在架设电力线路 新华社图

  国家电监会办公厅副主任俞燕山昨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表示,震后从5月21日开始,铁路部门每天增加6列电煤专列从贵州、陕西、河南等地调煤入川,四川电厂存煤开始回升,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俞燕山说,保证电煤供应是确保今年平稳迎峰度夏的关键。目前,电煤供应稳定,全国电力供需总体上平衡,部分地区会出现时段性的短缺现象。

  ⊙本报记者 叶勇

  四川电力主网已恢复正常

  俞燕山表示,四川省受损电力设施正在抢修和恢复过程中,其中主网已恢复正常。
截至6月1日12点,四川电网最大用电负荷1106万千瓦,为灾前最大用电负荷1301万千瓦的85%,为去年同日最大用电负荷1153万千瓦的96%。受灾影响与主网解列的发电厂已有8座总共50%的装机容量恢复并网,与地方电网解列的发电厂已有97座共计24.5万千瓦的撞击容量已经恢复并网,占到地方电网容量的32%。

  “到目前为止,灾区供电总体上恢复的还是比较好的。这次重庆、甘肃和陕西电网受损电力设施基本恢复,三省市电网主网运行正常,用电负荷已连续多日达到了灾前水平。”他说。

  水电站大坝总体运行稳定

  俞燕山表示,汛期将至,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极为重要。电监会近日已部署采取两项措施:一是对受到损坏的水电站要求水库放空运行,对大坝没有受到损坏的水电站要求保持低水位运行,确保安全度汛;二是已安排有关单位对水电站大坝进行密切监测,时刻关注雨情、汛情,实行24小时值守,并组织专家及时分析大坝监测数据。

  据介绍,电力系统所属水电站大坝的运行都在严密监视中。受此次地震影响的电力系统的水电站大坝主要分布在岷江上游和嘉陵江流域。经过应急处理,位于震中附近的太平驿、映秀湾、耿达和渔子溪等水电站大坝险情基本得到排除。目前,岷江流域上游干支流已投运的14座水电站中,有13座水库的水已基本放空,有1座在较低水位运行,大坝总体运行稳定。嘉陵江流域电力系统所属水电站大坝目前处于安全状态。

  保证电煤供应是度夏关键

  俞燕山说,地震肯定会对全国的电力供应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受影响的主要是川渝电网和华中电网。华中电网往年在丰水季节,四川电力承担较多外送任务,因为四川水电比较丰富,一般外送100-150万千瓦左右。由于四川境内水电站大坝因震受损或存在安全隐患,水电发电能力下降,可能需要从华中倒送四川200万千瓦,这样华中其他省份,比如湖北、河南、江西等地较平时就有可能出现较大电力缺口。

  “总体来看,电煤供应、来水和气候情况将是影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的决定性因素。其中,保证电煤供应是确保今年平稳迎峰度夏的关键。”俞燕山说。截至5月31日,四川省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厂的煤炭库存123万吨,可用约9天,基本恢复到灾前水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俞燕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