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参建铁矿 太钢不锈为降成本“争”上游

  ⊙本报记者 徐锐

  产能的集中释放以及生产规模的扩大,令太钢不锈在2007年度实现了业绩高增长。而在当前铁矿石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大背景下,如何使公司在未来继续保持较强的盈利能力?通过参建铁矿项目以实现成本控制或是太钢不锈给出的“答案”。

  太钢不锈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控股股东太钢集团共同投资组建公司开发山西吕梁铁矿项目,项目总投资约88亿元,资本金比例不低于40%,项目建设期2年半至3年。同时在为开发该项目所组建的公司中,太钢集团将处于控股地位,而太钢不锈的参股比例则不低于35%。通过本次投资,太钢不锈今后每年将可获得超过260万吨的铁精矿产品权益,加之公司与太钢集团之间的长期铁矿供应协议,公司铁矿石自给率由此将提高到80%以上。

  “通过投资铁矿项目实现成本控制是公司对本次投资最看重的一点,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也将由此得到进一步提高。”太钢不锈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我国钢铁工业的快速发展,各大钢铁企业对铁矿石需求骤增,铁矿石价格也由此大幅上涨,而较高的生产成本在挤压企业盈利空间的同时,也制约了钢铁行业的发展。本次投资后,随着铁矿石自给率的提高,公司对铁矿石进口依赖程度随之降低,进而在成本控制以及成本稳定上起到一定作用。

  资料显示,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自2005年起已连续大幅上涨,在2005年上涨71.5%、2006年上涨19%、2007年上涨9.5%之后,今年铁矿石协议价格再次上涨65%。在此背景下,钢铁企业的盈利能力被进一步挤压。依照太钢不锈上述人士的说法,公司此时并未将较高的生产成本通过产品提价的方式转移至下游企业,而是选择投资铁矿项目来稳定上游原材料的成本,这在提高成本竞争优势的同时也打开了盈利空间。

  据了解,山西吕梁铁矿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露天冶金矿山项目,现已探明资源储量规模为12亿吨,具有良好的露天开采条件,铁路、公路交通也十分便利。矿山设计生产规模为铁矿石2200万吨/年,年产品位65%的铁精矿750万吨,建设期产生的铁矿石将由太钢集团加工成精矿粉后供应给太钢不锈。

  记者注意到,虽然太钢不锈在4月9日发布的2007年年报有关“公司2008年投资计划”中并未预计到上述项目投资,但在行业分析师的眼中,公司本次投资行为还是存在一定预期的。“随着铁矿石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相对贫乏的铁矿资源已严重影响中国钢铁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国内一些企业甚至将铁矿收购触角伸向了国外市场,在此资源形势下,太钢不锈参建山西吕梁铁矿项目也便在意料之中了。”平安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聂秀欣对记者表示,太钢不锈目前的铁矿石自给率在50%左右,且均为太钢集团进行供应,而在本次投资后,公司不但可获得超过260万吨的铁精矿产品权益,其铁矿石自给率也将提高到80%以上,资源控制力得到有效提升。

  不过,由于该项目建设期为2年半至3年,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也使得部分分析师对公司上述投资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虽然目前铁矿石价格每吨高达1400元左右,但由于该项目在未来两三年后方可投产,因此对太钢不锈短期业绩并没有太大影响,而未来两三年的铁矿石价格走势究竟如何却还是个未知数,也很难进行预测。”东方证券杨宝峰分析师对此进一步分析称,若铁矿石价格在此期间没有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那么从长远发展来看,太钢不锈本次投资还是极具正面意义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