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应对通胀 欧元15国“总动员”

  每经记者刘建辉发自北京

  6月1日在法兰克福举行的欧洲央行成立10周年庆典,看上去更像是一次战前动员会。欧元区15国的财长们讨论的核心议题是如何应对通货膨胀,和庆典无关。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各国财长们参加的聚会上说,欧洲各国政府需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消费物价稳定。


  “通胀是当前最大威胁”

  截至今年5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已连续9个月突破欧洲央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设定的2%的警戒线。通胀率更是在5月份飙升至3.6%,达到12年来的最高水平。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各国财长们参加的聚会上说,欧洲各国政府需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消费物价稳定。自去年6月以来,欧元区利率一直维持在4%。路透社对31位经济学家的调查发现,尽管美国为提振经济而多次降息,但是欧盟出于遏制通货膨胀的考虑,将不会降息。

  特里谢说,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各国央行出于对经济下滑和失业的担心,放松了对通货膨胀的警惕。“对石油危机的不称职的应对让我们付出了经济停滞的惨重代价。”

  特里谢认为,当前油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沉重的现象与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类似,各国央行应该致力落实中期目标,确保消费者物价稳定,切勿再重蹈当时的决策失误。“我认为不需要理会那些对于央行的批评声音,”特里谢说。

  美国银行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师施米丁说:“通胀是当前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投资者任何形式的降息预期都将在油价持续飙升的事实面前破灭。”而仅在1个月前,还有分析师预测欧洲央行有必要在今年9月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

  但维持利率在较高水平则有可能加剧经济的放缓。法国巴黎银行驻伦敦的首席欧元区经济师华雷特说:“欧洲央行的确面临着10年来最为棘手的挑战。”

  油价已经制约了货币政策

  欧元区通胀率走高与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大幅上升有较大关系。欧洲央行也表达了对高油价的担忧。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拉基5月31日对外界表示,目前持续攀高的国际油价已经制约了货币政策,贷款成本也因此被大幅提高。

  过去一周,高油价导致多个欧盟成员国的有关群体纷纷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政府采取措施。

  法国总统萨科奇上周表示,如果油价继续上涨,欧盟应该考虑减少对石油制品征收的增值消费税。欧元区主席容克说,法国的建议与欧盟的政策相左,但是如果法国坚持的话,可以拿来讨论。

  德国和荷兰财长则认为法国没有能力这么做,法国的财政预算本来就很紧张。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鲁克说,欧盟应该遵守在英国曼彻斯特达成的共识,也就是任何国家不得单方面作出减税政策来应对高油价,因为这样会正中产油国的下怀。容克说,这更多的是萨科奇自己的建议,与欧盟的政策精神是违背的。

  奥地利财长莫尔特勒说,他更愿意问问与会的财长们是否可以考虑就商品期货投机征税。他说,今年前5个月约有400亿美元流进了投机者的口袋。

  这一轮通胀主要是由于石油和食品引起的。本周世界主要国家的领导还将在罗马聚首,商讨粮食危机的长期应对方法。根据经合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说法,过去两年很多粮食价格都翻了一倍,而且未来10年仍将维持高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