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价创新高 关注4只煤炭股

  随着气温的升高,煤炭消费旺季来临,需求不断增加,消费地及中转地各种煤炭价格全面上涨,秦皇岛煤价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国信证券的煤炭行业研究员杨立宏认为,虽然近期煤炭板块股价整体上扬,但从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来看,该板块仍然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国际国内煤价屡创新高

  煤炭价格从坑口、中转地到消费地、从国际到国内全面上涨。截至5月上旬,山西各煤种坑口价格同比去年底大幅上涨,其中炼焦煤涨幅最大,累计幅度在50%以上,无烟煤次之,涨幅在20%~29%之间,动力煤涨幅在20%左右,特别是4月份以来,煤炭价格加速上涨,其中焦煤4月份月度环比上涨23%~30%,无烟煤上涨10%,动力煤上涨6%。

  在此基础上5月初焦煤、无烟煤再次上涨10%左右,动力煤上涨3%。中转地秦皇岛动力煤在经历对前期抢运库存的调整后也重拾升势,并刷新历史新高,截至5月12日大同优混含税车板价为663元,较年底上涨28.74%,较上月同期上涨6.94%。国际煤炭价格也重回前期高点,截至5月9日,澳大利亚动力煤价格指数为133.63美元/吨,创11周来的新高,接近历史高点。

  中短期内煤价仍有上涨要求

  杨立宏指出,全球范围内煤炭行业的这轮超级景气来自需求平稳增长背景下供给变量影响,包括国内落后产能的淘汰和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小煤矿关闭政策的持续、新增产能与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使一段时期内供给无法提供与需求变动一致的增量,因此在需求不发生大幅回落的情况下煤价仍有上涨动力。

  从短期来看,奥运临近国内安全形势依然重要,4月到7月的安全督查行动对小煤企的产量释放再度形成制约;地震灾害也给煤炭供给雪上加霜,根据发改委5月14日数据,四川省受地震影响的煤矿共计199处,能力1450万吨/年,目前已证实60处煤矿矿井被水淹没,尽管上述产量占全国煤炭产量的比重不足1%,但对一个供不应求的市场中仍可能加剧区域性、阶段性的紧张。

  2季度作为1年内唯一的淡季煤价尚创新高,7月份旺季来临后煤炭供给紧张局面恐将加剧。

  冶金煤公司业绩提升最多

  从细分产品来看,相对看淡动力煤的提价能力。

  尽管动力煤市场价格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但是对于动力煤为主的上市公司而言,在下游电力企业对煤价的承受能力已经达到极限,合同价格的上调空间几乎封死,对于合同销售比重较大的公司来说,只能从小部分的随行就市的销量中分享市场景气,难以大幅提升业绩,少数市价销售比重较大的动力煤公司,如兖州煤业相对受益较大。

  而冶金煤由于资源紧张程度甚于动力煤、焦炭占炼钢成本相对低、传导机制顺畅,能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提升。

  涨价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是结构性的,冶金煤比重较大、股本较小的公司盈利对煤价上涨的敏感性最高。

  根据杨立宏的测算,精煤/喷吹煤含税价提高100元/吨,潞安环能金牛能源盘江股份国阳新能平煤天安西山煤电的每股收益增厚幅度为53%~35%(以2007年为基数,剔除收购母公司原煤入洗的精煤产量)。

  上述公司在年初大幅调高合同价后,年内又多次上调价格,吨煤累计的上调幅度在300元左右。按照目前的价格核算,多数冶金煤公司2008年业绩增幅接近或超过100%。

  重点关注4只股票

  杨立宏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冶金煤公司,特别是提价造成的新估值洼地。

  在国内落后产能的淘汰持续和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瓶颈难以缓解的背景下,煤炭价格和煤炭行业的高景气仍将维持。

  大型动力煤公司由于价格传导受阻,其潜在的资源价值相对被低估,但短期内盈利难以同步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冶金煤比重较大的公司,关注提价造成的估值洼地。

  主要包括潞安环能(601699,收盘价78.19元)、兖州煤业(600188,收盘价23.84元)、平煤天安(601666,收盘价45.99元)等,西山煤电(000983,收盘价52.97元)作为龙头公司与市场价和其他公司焦煤差价扩大,预计年中再次提价可能性很大,盈利预测存在调升空间,重申对公司的推荐评级。本报记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立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