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小小塑料袋考验社会责任担当

  “限塑令”与其说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执法能力,不如说考验着我们的自律精神。因为,“限塑令”如果光靠政府部门的监管,而得不到公众的积极配合,即使力度再大,恐怕也很难取得良好效果。在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当务之急是限制工业污染项目。

国家在限制塑料袋生产、销售、使用的同时,还应以税收等政策鼓励支持环保包装袋的生产、销售、使用。唯有如此,才能终结污染环境的塑料袋时代。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从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发改委、商务部、工商总局也联合发布《办法》,规定商品零售场所有不标明塑料购物袋价格,向消费者无偿或变相无偿提供塑料袋等行为之一的,将受到最高1万元的罚款。

  

  社会责任担当论

  执行“限塑令”我们得自律

  舒圣祥

  自6月1日起,在法律意义上,中国正式告别了免费使用塑料购物袋时代。

  之所以需要特殊注明 “在法律意义上”,主要是有两点考虑:一是,在商业意义上,塑料购物袋从来没有免费过;二是,在法律执行效果意义上,中国能否从此告别免费使用塑料购物袋时代,尚有待于实践的检验。

  “免费塑料袋从来不存在”,经常被提到并用以质疑“限塑令”的有效性。确实,名义上免费提供的塑料袋,其实早已计入商家的经营成本,并最终转嫁给了消费者。因此,很多人担忧收费政策只会给商家增加一笔额外的收益,但我们还是应该充分相信市场竞争的力量:充分竞争的商家绝对不愿意为了蝇头小利而降低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市场竞争的力量之外,另一个不必担忧的理由是: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为什么就心甘情愿地给商家送去额外收益,而不采取诸如自带购物袋之类的变通办法呢?从根本上,“限塑令”不是要改变塑料袋的免费或收费,而是要改变人们对塑料袋的看法和态度。这就要涉及文首提到的“第二点考虑”了:如何才能保证“限塑令”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

  如果有人问“‘限塑令’考验了谁”,肯定有回答是“政府部门强有力的监管”,或许还可以捎带上 “企业商家的社会责任意识”。但是,这一次的答案却似乎有些不一样,我们应该看到,每一个提问者本身就是被“考验”的责任人之一。

  “限塑令”与其说考验着政府部门的执法能力,不如说考验着我们的自律精神。因为,“限塑令”如果光靠政府部门的监管,而得不到公众的积极配合,即使力度再大,恐怕也很难取得良好效果。

  其实,“限塑令”根本无意要让消费者多掏一些钱,也主要不是通过收费来让人们减少使用塑料袋,而是要通过收费的方式,让人们无法再对大量使用塑料袋无动于衷,并最终通过广泛被激发的责任意识来达到减少使用塑料袋的目的。

  诚然,减少使用塑料袋现阶段必然会产生很多生活不便,但这与宏大的环保价值相比,其实不值一提??如果我们不只是关心个人生活便利,同样关注宏大环保命题的话。

  

  支持环保包装论

  应从税收政策上支持环保包装袋

  张魁兴

  对于“限塑令”,媒体和商家都给予了好评。官方也称,规定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是提高公众环保意识的手段之一,目的是引导、鼓励公众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

  “限塑令”的目的无疑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而现在的“限塑令”有可能只是让中国告别免费用塑料袋时代而已。

  当然,“限塑令”还是有价值的,那就是让消费者知道环保的重要意义,进而在无法不用塑料包装袋的年代,尽可能地充分利用好塑料袋,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但是终结免费使用塑料袋时代,并不是告别塑料袋时代,“限塑令”只是想让消费者少用塑料袋,终结免费使用塑料袋只是限塑的第一步,“限塑令”的最终目的是让污染环境的廉价塑料袋“销声匿迹”。在商品还需要包装的时代,要限塑就必须有环保袋代替污染环境的廉价塑料袋。否则有了“限塑令”,塑料袋仍然是环保隐忧,有了“限塑令”也无法真正实现环保。

  在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当务之急是限制工业污染项目,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水、土和空气。对于塑料袋引发的“白色污染”,最有效的措施就是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袋,让消费者使用环保包装袋,比如厚纸制品包装袋,或布制品循环包装袋。

  为此,国家在限制塑料袋生产、销售、使用的同时,还应以税收等政策鼓励支持环保包装袋的生产、销售、使用。唯有如此,才能终结污染环境的塑料袋时代。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