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灾区重建拉动乙烯需求 中石油急令增产万吨

  每经记者 喻春来 新华社

  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加大了国内原本供应就很紧张的乙烯类材料的需求,也促使国内生产乙烯的原料石脑油更加紧缺。为此,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大对石脑油的进口量。国税总局也出台政策,对进口石脑油免征消费税,在鼓励进口的同时抑制石脑油的出口以满足国内乙烯及芳烃的供应。

  灾区重建急需乙烯材料

  5月29日,中石油发出生产调度令,要求抚顺石化、大连石化、华北石化在45天内紧急生产1.5万吨苯乙烯平抑市场需求。此前,根据四川省建设厅规划,8月10日前要完成100万套过渡房的建设任务。由于这种过渡房的内层建设需要大量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因此专家预计该材料价格可能将上涨10%。

  中信建投石化行业分析师赵献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灾区重建对乙烯类材料的大量需求会增大市场乙烯的供需紧张,加上现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也拉动了乙烯及芳烃产品价格的大涨。

  目前,国内乙烯自给率只有50%。而乙烯类产品的供不应求又直接造成对上游原材料石脑油的大量需求。据赵献兵称,目前,国内石脑油50%的供应需要进口,石脑油进口每年也呈现50%以上的增速。

  中石油加大进口力度

  为缓解乙烯生产原料供应压力,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成品油部的内部人士称,中国石油已与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就7~12月份石脑油供货达成合同,从沙特阿美手中进口10万~20万吨的石脑油,每吨定价比该公司挂牌价高出15美元。

  市场消息称,中石油实际约需60万吨的石脑油,仅沙特阿美供应还不够,该公司还将会与科威特石油公司就石脑油的供应展开谈判。

  由于韩国和印尼石脑油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2007年国内石脑油进口绝大部分来自韩国和印尼。赵献兵分析,此次中石油之所以愿意以高出挂牌价15美元的价格与沙特阿美达成交易,可能是受国税局近期出台的进口石脑油免征消费税的刺激。

  

  新闻链接

  力保内需中石油停止柴油出口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2日表示,中石油将继续停止柴油出口,加大柴油进口数量,努力保障国内市场成品油供应。

  国际原油价格自5月中旬一路走高,最高达到135美元/桶,国内原油价格和成品油价格“倒挂”现象进一步加剧。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近千座加油站受损,中石油兰成渝成品油管道一度停输,南充炼厂减产,又正逢全国进入“三夏”农忙用油旺季,使原本紧张的国内成品油供应形势更加严峻。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美 | 赵献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