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联通1100亿向中国电信出售C网

溢价3%换股吸收合并中国网通


 

  □本报记者 陈静 李宇

  

  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昨日签署协议,中国电信将以总价1100亿元收购联通CDMA网络资产与用户资源。同时,联通红筹公司将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中国网通,中国网通将成为联通红筹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并从香港联交所和纽交所退市。

  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昨日在香港记者会上表示,与网通合并一事,会尽快进行尽职审查,如进展顺利,可于9月份召开股东特别大会,力争今年内完成有关交易。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佟吉禄则表示,新公司暂时没有回归A股计划。他指出,双方合并后,新公司会由联通持有40.92%股权,网通持有29.49%,公众股东占29.59%。

  资金会投放在发展方面

  常小兵表示,出售CDMA业务予中国电信后不会有分红安排,因目前与竞争对手存在较大差距,故必须加大GSM网络的投资以将差距缩小,出售CDMA业务的资金会投放在发展方面。

  被问及联通股东SK电讯对这次重组方案的态度时,常小兵指出,SK电讯有委派非执行董事于联通的董事局,而董事会顺利通过重组方案,反映出对方的态度。

  另外,网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迅生也表示,公司股东西班牙电讯在重组当中给予热烈支持。佟吉禄则表示,合并后,SK电讯及西班牙电讯仍是新公司股东。(

根据框架协议,CDMA业务对价为438亿元,CDMA网络资产总对价为662亿元,此次交易价格总计1100亿元,将分三期以现金支付。在联通与网通的合并交易中,中金和摩根大通分别担任联通的牵头财务顾问及财务顾问,在联通C网出售交易中,雷曼兄弟担任联通独家财务顾问。

  东海证券研究员姚军表示,中国联通此次向中国电信出售C网资产的价格是一个折中数,符合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海通证券研究员陈美风认为,这个价格符合预期,对中国电信来说也算合理,因为在收购价格当中,除了资产价值外,还隐含了日后的3G牌照价值,而牌照价值不菲。

  陈美风称,联通C网业务去年的税前利润为12亿元,折合利润率为4%和40多倍市盈率,而这其实有很大提升空间。如果利润率能提升至10%,则税前利润将达20多亿元,市盈率也将降至20倍左右。

  目前,联通C网网络资源在集团,而上市公司是通过租用集团的网络资源来进行运营的,因此向中国电信出售的资产包括网络资源的价值以及C网用户价值。此外,由于此前联通有部分C网、G网共用网络基站,双方也承诺将按照对等原则向对方提供必要的经营条件和服务保障,两网共用IT系统和共用增值业务平台应对等使用至2009年3月31日。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联通预计将实现393亿元的税前和未经资产净值调整前的收益,该估计收益将按C网出售对价减去C网业务于2007年12月31日的结余资产净值确认。

  银河证券研究员王国平预计,联通上市公司此次获得的资金,除了可以把现有网络升级到WCD-MA之外,还可以对G网进行一次新一轮扩容,以便在未来以服务为导向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较网通收盘价溢价3%

  联通红筹公司还提出与中国网通合并的具体操作方案。联通红筹公司向每股中国网通股份支付1.508股股份,向每股中国网通美国托存股份支付3.016股中国联通美国托存股份。合并交易完成后,中国联通总股本将扩大为237.645亿股,按照联通红筹公司停牌前18.48港元的股价测算,本次合并交易总规模约为4391.67亿港元。

  联通红筹公司收盘价为18.48港元,按照这一换股比例,是在网通收盘价27.05港元的基础上溢价3%确定的。

  网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左迅生表示,电盈实施的是内部重组,网通赞成有关重组方案,因为有利于提升电盈的价值。至于网通合并后会如何处理电盈的股权,他表示,电盈的股权由网通母公司持有,但目前的合并只涉及上市公司层面。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吉禄 | 陈美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