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灾后重建催生5000万吨钢材需求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重心的转移,围绕灾区近1500万人的重建工作成为舆论焦点。钢铁行业分析师们认为,如此大规模的灾后重建,意味着在5-10年内将产生5000万吨的钢材需求。由于受国家价格政策干预,灾区钢材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年均增加500-1000万吨需求

  “灾后重建对钢材的需求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不过,这个需求会在接下来的5-10年内慢慢释放。”

  “我的钢铁网”资深分析师徐向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灾后重建也是一次城镇化的过程。按照每年我国人均钢材消费量330公斤计算,灾区重建每年用钢材至少500万吨,10年完成重建过程的话,至少需要5000万吨钢材。

  徐向春表示,1500万人口,按人均30平米住房面积计算,总计4.5亿平米。而每平米用钢材30-40公斤,灾区重建仅住房就需要用建筑钢材1350万吨-1800万吨。这还不包括道路、桥梁、以及居民生活质量提升所需要用的其他品种钢材。不过,灾后重建所形成的对钢材的需求不是短时间内能释放出来的,至少需要5-10年时间。

  钢厂中长期受益

  “灾后重建对钢铁行业来说,意味着景气周期的延长。钢厂在接下来5-10年时间内,都会受益。”

  中信证券钢铁分析师周希增认为,钢材消费有一个运输半径问题,通常不大于500公里。因此,此次地震直接受益的钢铁公司有重庆钢铁攀钢钢钒。另外靠近灾区的钢厂有华菱管线马钢股份安阳钢铁。随着重建工作的深入展开,国内建筑钢材市场会表现强劲,像八一钢铁唐钢股份、马钢等建材比重大的公司受益明显。

  记者注意到,尽管受灾后重建对钢材需求的预期在不断增强,近期,国内建筑钢材市场还是出现了小幅回调,螺线产品价格开始盘整。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螺线产品价格上涨过快,现在回调也是市场的正常反应。毕竟,钢材市场传统淡季在6-7月份,市场对钢材价格能否保持强势还有些担心。

  灾区钢价不会有太大起伏

  “市场需求旺盛并不意味钢厂可以获得暴利。灾区价格干预政策会平抑物价。”

  记者了解到,最近,由于各省市纷纷援建灾区所需的活动房屋,像彩涂板、镀锌板这一类材料价格出现全线上扬。不过,政策的价格协调机制也开始发生作用。宝钢这样的龙头企业钢材价格上扬幅度并不大,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